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召开 一起教育科技助力乡村学校“弯道超车”

资讯 TOM    2018-09-10 13:26

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一起教育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全国各地教育行政人员、一线中小学教师、基础教育信息化专家等近千人参与这次会议,就如何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如何促进中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协同交流和深入发展展开讨论。

“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召开 一起教育科技助力乡村学校“弯道超车”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开设三个分论坛和四个说课交流。其中,分论坛就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学模式重塑,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评价和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与信息素养提升策略三大主题讨论。基于此,研讨会参与人员就语文,英语,数学,综合等不同学科开设专场,深切教学场景,就教学信息化相关理论和具体教学过程相融合,探索以教育信息化为指导的教学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研讨会中,来自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的张益强校长分享了《教育信息化乡村校长责任大》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教育信息化给农村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14年的时光,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由一个落后的乡村小学变成一个区域特色学校,而这得益于以张益强为代表的学校老师对教育信息化的引进和推动。

“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召开 一起教育科技助力乡村学校“弯道超车”

据张益强介绍,2004年他刚就任王瓜店镇中心小学时,学习教学条件落后,教学质量低下,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也不强。学习没有操场,更没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好学生都到临村去上学了,好老师也都纷纷离开,到城里去了,全校六个年级,总共只有120名学生,干部教师只有14人。面对如此形势,他很忧虑,但也意识到,只有进行信息化教育改革,学校才有出路,于是在和老师们多次讨论后,决定正式开始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之路。

2007年,王瓜店镇中心小学学校安装了“大锅盖”,借助互联网,多媒体投影仪,电子书包,触控一体机等“智能教学设备”入驻学校课堂,中央电教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优秀教学资源也得以进入校园。但师资力量不足仍是乡村学校发展的大问题,“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在线作业平台‘一起小学’引入了课堂中,孩子们非常有兴趣,课前用‘一起小学’预习,课后用‘一起小学’向我汇报学习的成果”,张益强谈到,“没想到这一小小的改变让我们班的成绩飞速提升,2015年我们学校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许多学校慕名前来取经。”

此外,张益强就在线作业平台‘一起小学’在学校的应用进行了进一步分享。目前,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用“一起智慧”平台教学,用“一起小学”布置练习,用“一起管理”记录管理师生成长。借助一起教育科技这一平台,学校的管理、教学都真正实现了网络化、信息化。张益强表示,学校将继续借助一起教育科技这样优秀的新型平台,持续推进教学信息化,探索更多的新型教学模式。

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例的现代化教育平台,究竟是如何借助技术之力,助力孩子们实现“弯道超车”?南开中学谭毅老师针对这一问题,在研讨会进行详解。谭毅称,现代化教育已离不开信息化,信息化教育可以更好的帮助到老师和学生精准掌握教学内容,减少学习时间,提升学习质量,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尤其是在帮助学生减负方面,相比于纸质作业,在线作业平台拥有很大优势。相较普通教学,在线作业平台的优势在于对庞大数据的积累和算法模型的精准塑造,这可以智能化的抓取到每个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的不同知识点的练习和评测,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更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的教育将在未来教育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和优势。国内外的教育机构也在智能化教育探索方面不断努力。据悉,早在2014年,一起教育科技就开始进行孩子学习数据的积累,此外,智能化教育模型的积累也不曾停步。以学情分析这一教学环节为例,一起教育科技对教学评价进行科学的数据处理,进一步细化学情分析,借助这一统计软件,老师也可以拥有一只“智慧之眼”,可以根据学生作业的准确率、出错率而制定教学速度和难点等,节省大量时间、精力的同时,高效对症孩子学习的痛点,让每一步的教学都落到实处。

谭毅在发言中表示:“科技为各行各业融入新的发展动力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更多这样平台的出现,对教育信息化进行进一步的探索,惠及更多的老师和孩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