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城市管理多元共治 联合绣出美好家园 青岛市李沧区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

资讯 TOM    2018-09-10 14:09

为拓展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监督渠道,健全政民互动机制,9月7日,以“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打造社会共治新格局”为主题的李沧全民街长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李沧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通过从广大市民中招聘“全民街长”,共同打造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

城市管理多元共治 联合绣出美好家园 青岛市李沧区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

全民街长是一个以“多元共治”为核心,“1+2+N”管理体制为驱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是围绕“人民城市人民管”为核心理念而建立的城市管理新方法,为市民提供了参与城市管理的新渠道。通过区级监管、高位协调,街道和社区两级执行,N个信息收集入口共同开启,达到以“全民街长制”促进“街长治”。

城市管理多元共治 联合绣出美好家园 青岛市李沧区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

“全民街长”依托“我爱李沧”微信公众号的“全民街长”功能,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道路沿线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问题,直接拍照上传,添加问题描述,并实时跟踪问题办理情况。李沧区城管办通过系统手机端后台对问题进行转办给相关职能单位,逐一销号管理。

“全民街长”志愿者为全体市民,这包括社区服务人员、热心群众和党员志愿者,第三方服务机构(顺丰快递员,海博、华青出租车司机、百度外卖送货员等)等所有能带来城市管理工作正能量的群体。经过看市容秩序、看广告亮化、看市政设施、看空间立面等“九看”的巡查及街长制平台操作培训后,志愿者便可正式上岗。

青岛海博出租车公司二分公司雷锋车队队长陈廷民也是此次聘请的街长之一,“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就是在马路上载客运营,对及时发现并反馈存在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问题有行业便利优势,我们也认真学习了如何通过‘全民街长’平台进行巡查和反馈。”陈廷民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公司共有6名的哥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而公司雷锋车队里的32名骨干也将加入其中,成为马路上流动的街长。

城市管理多元共治 联合绣出美好家园 青岛市李沧区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

“以前老百姓发现环境卫生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城管,现在每个普通居民也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了。”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四流北路区书记王丽告诉记者,社区的每条街道、每个小区都有了无数双眼睛盯着看,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中的任何细微问题都有专人来解决和落实。

为实现“全民街长”志愿活动的常态长效,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对于积极参与“全民街长”工作的志愿者,李沧区城管办将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工作背心、帽子等工作物品,并可通过积分兑换手机话费、手机流量等奖励。

“李沧区有310条街道、304个街长,城市管理涉及部门多,问题错综复杂,职能常有交叉,仅仅依靠政府街长的力量,从工作时间和职责范围上,都难以根治城市顽疾。”李沧区应急办主任、城管办主任宋强说,“全民街长”是对街长制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街长制”现存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城市治理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居民对家园里的每一条街、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有感情,让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能最大程度上让城市更加洁净、有序、美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在宋强看来,精细管理如绣花,“全民街长”的参与,实现了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将李沧城市管理工作牢牢“兜住”,联合“绣”出了小区内环境优美、小区外街道整洁的城市管理新态,使全体市民共同成为城市美好环境的守护者,从而营造全体市民共同关心、爱护、保护市容环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李沧区将在进一步完善“全民街长”的基础上,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城市管理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美丽青岛行动。

 

城市管理多元共治 联合绣出美好家园 青岛市李沧区开启“全民街长”新模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