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最“美”大学要培养设计师,开学却请这家公司来讲课

资讯 TOM    2018-09-10 16:19

九月的第一周,如同往届一样,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大二和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开始了他们在升入新学年后的首组概论课程。他们将从这一周开始,正式迎接新一年专业课学习生涯。

中国最“美”大学要培养设计师,开学却请这家公司来讲课

今年的这一组概论课程却也显得有些特别。比如其中有一堂长达2小时的课,来讲课的是作为美丽联合集团时尚商品总监的张欣,随着他按动手里的翻页笔,电子屏幕上出现的并不是学生们最熟悉的服饰图片,而是一组组商业流程和数据图表。感到新鲜的学生们,不时举起手里的手机,将其中一些图表拍下来。

培养设计师的课,为什么请商业公司讲

美院染织服装系的开学系列概论课中的一堂,为什么要请一家商业公司的总监来讲?

“每个专业在开学第一周都要上概论课,学校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各自专业方向上的定位,更重要的是了解整个行业目前发生的变化。”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纺织服装研究院副院长陶音,这样介绍邀请张欣来给大二以及研一同学上课的初衷。

中国最“美”大学要培养设计师,开学却请这家公司来讲课

在陶音看来,美院的学生,长处是经过多年专业训练培养出来的审美和设计能力,但单纯校园环境下,“对于商业环境中发生的问题认识可能就比较少。”作为本科毕业于美院的学长,有着多年时尚服装行业前沿工作经历的张欣,能对同学们补足短板起到一些帮助。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消费者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例如,像 “国潮”这样的小众品牌的需求就越来越明显。而美院染织服装系为了迎接这一挑战,在课程设置等领域做出了新的动作,新学年的概论课,他们邀请了不少外部的机构、企业和专家来讲课,比如这组课程中,他们还特意为同学们开设了“东方设计学基础”等多门讲座,开拓同学们的视野。

坚持审美专业度,拥抱市场因素

曾在西班牙快时尚集团INDITEX(ZARA母公司)和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工作,兼有设计师和采购背景的张欣,重点给同学们介绍了时尚大数据驱动设计开发的原理。

例如,在快时尚企业运营中,买手和设计师的配合时,需要通过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最近流行趋势进行单品设计并组货。而张欣目前所在的美丽联合集团,通过对线销售的时尚服装款式和销售状况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结合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时尚服装行业机构与从业者,提供维度丰富且精准的数据。

说到时尚大数据,陶老师说,过去6年,他们一直与海宁皮革产业基地合作的输出流行趋势报告,这个项目能得到“第一手数据”,但数据体量还远不够充沛。

中国最“美”大学要培养设计师,开学却请这家公司来讲课

数据获取渠道的不足,还有一个表现是:“学生的调研肯定不会那么全,他所能看到的趋势,更多是所谓的国际流行趋势。”过去由于客观因素制约,学生调研过于依赖街拍、展会、品牌发布这些图片来获取信息,“会让人接触不到真实的国内市场流行趋势。”

除了时尚数据驱动设计开发的意义,陶老师还提到了对于学生脑海中“成本概念”的培养。

“在过去,有商业成本头脑的设计师其实在美院这样的环境中还是偏少的,如今在教学中我们会注意逐步开始培养学生的成本思维,比如为什么这种面料比那种面料就要便宜;比如如果用了更贵的面料,那相应这个品牌的定位又应该放到哪个位置上去。”

对于业界和前沿信息的需求以及运用,体现着美院在坚持审美设计专业度之外,对于市场因素的主动拥抱。在陶老师看来,美院在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在寻找适合自我兴趣方向风格的前提下,在未来会越来越多考虑市场和商业。

“无论是去做独立设计师,还是进入商业品牌,培养敏锐的市场感都是很有益处的。”张欣也在课堂的尾声,拿自己的经历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着经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