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资讯 TOM    2018-09-10 16:18

为响应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助力社会解决乡村文化问题,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时代基金会)宣布正式启动“乡村文艺复兴”项目。

9月10日,为我国法定的教师节。这天上午10时,时代基金会 “乡村文艺复兴”项目的发布暨启动仪式于广州正式举行。

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先生,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先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孔智军先生,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杜绍勤先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媒介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启耀先生,香港中文大学音乐人类学博士、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馆长周凯模女士,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暨建筑系副教授、仓东计划创办人谭金花女士,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先生,时代基金会理事长李一萍女士,时代中国董事局副主席关建辉先生,时代中国董事局副主席白锡洪先生,以及乡村文艺复兴支教老师、时代中国党员志愿者、时代中国高管志愿者、时代中国新青年志愿者、时代中国业主志愿者以及公益界的同仁代表等共约350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的启动。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在一条讲述了乡村文化、教育现状的开场视频后,时代基金会理事长李一萍女士上台进行了主题发言。李一萍表示,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一环。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城乡之间的文化差距日益加大,乡村文化教育水平落后,乡村传统文化逐渐凋零。时代基金会希望用“赋能公益”的理念走出一条路来,赋能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通过乡村文艺复兴项目,给乡村的孩子“赋能”,让艺术在孩子以后生命里产生张力;给乡村的艺术“赋能”,为中国民族的文化向世界传播增加力量。这是一个特定时期,社会及历史给予时代基金会的使命,也是一项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工作。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时代基金会理事长李一萍进行主题发言

其后,时代中国副总裁、时代基金会执行会长覃章惠女士对“乡村文艺复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覃会长表示,时代基金会将以乡村文艺复兴项目为载体,推动其下三大版块项目的开展。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时代中国副总裁、时代基金会执行会长覃章惠进行项目介绍

1、让艺术引领生命---乡村文艺复兴教育

时代基金会将以广东为地点,持续培养音乐、美术、体育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支教志愿者,沉浸乡村,支援乡村艺术教育,开展公益实践。关注乡村孩子的培养,为乡村文艺复兴巩固基础和提供持续动力。

2、用平台活化土壤---乡村文艺复兴创投

将目光聚焦于深耕乡土传统文化艺术的机构和个人,通过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搭建交流与传播的平台,帮助他们传承、活化传统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

3、为渴望创造舞台---乡村文艺复兴艺术节

乡村文艺复兴亦会面向乡村学校的师生们,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展示平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展演,包括乡村文艺复兴绘画大赛、乡村文艺复兴音乐节以及乡村文艺复兴印象彩绘,展现艺术家、志愿者和学生在乡村所发现的美好。

覃会长最后表示,通过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教育和陪伴,通过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公益创投项目落地,通过大家的努力和付出,一定能让乡村的每条田埂都开满鲜花。

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先生对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在发言中表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时代基金会发起“乡村文艺复兴”项目,是一种用文化艺术的力量来解决实际问题、用文化艺术来振兴乡村的大智慧。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

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出席仪式并致辞

其后,第一批参与乡村文艺复兴教育项目的支教志愿者代表,来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李璐进行了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参与项目的初衷和决心。是日恰逢建国以来的第34个教师节,在场嘉宾也向支教的老师和即将奔赴支教岗位的志愿者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支教志愿者代表李璐发言

随后,乡村文艺复兴·创投对话环节开启。乡村文艺复兴创投是“乡村文艺复兴”项目的重要版块。这次,由周凯模老师主持的广东音乐活化项目和由谭金花老师主持的“仓东计划”,是时代基金会经过精心的甄选和深入细致的调研、评估,所郑重邀请加入启动的第一批创投项目。对话环节中,两位老师与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纪录片导演丁澄老师一起,交流各自为活化民族的传统音乐、建筑文化遗产保育等项目所作的努力,并介绍得到有效支持后可开展的更多活动,企望能为文化遗产保护作更多贡献。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创投对话环节现场图

紧接着,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先生,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先生,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先生,时代基金会理事长李一萍女士,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孔智军先生,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杜绍勤先生,香港中文大学音乐人类学博士、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馆长周凯模女士,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暨建筑系副教授、仓东计划创办人谭金花女士,时代中国副总裁、时代基金会执行会长覃章惠女士等嘉宾上台,用手中满擎着滋养生命之水的花洒,浇灌出盛开的鲜花,这一充满寓意的举动,宣告“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众嘉宾登台,宣告“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

在一首由支教老师代表、时代基金会分会代表、时代新青年代表、时代中国党员代表和两位小朋友表演的散文诗朗诵《让田埂开出花来》结束后,时代基金会理事、监事共同上台唱响时代基金会会歌《发现生活之美》。至此,活动正式结束。

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乡村田埂花将开
共唱时代基金会会歌《发现生活之美》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乡村文化复兴任重而道远,时代基金会期望能通过项目让更多人和组织关注到乡村文化的薄弱现状,助力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条路,终会让田埂开出花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