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资讯 车质网 2018-10-10 11:51

新中产概念正在急促地进入公众视野。

中国对全球贸易的积极接洽,互联网的强势崛起,使得更多80后、90后有了比过往更多元实现财富积累的渠道,累积财富的速度同样空前的快速。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根据《经济学人》的报道,中国的中产人数已经突破2亿。同时,不错的知识素养又使得中产人群对实现个人价值、顾全家庭的态度上,有着截然区别于过往社会的保守认知。

从高价游学,到学区房,这些热点的背后都离不开新中产的参与。经济进程的快速推进,让中产人群逐渐不断涌现,并且成为支撑这个社会发展的硬核存在。

这也让我思考起一个问题,如何理解中产背后的人生价值逻辑?这是一个相当有意思的问题。或许从我身边一位中产朋友购车的经历选择里,能够得到了窥探。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家庭是生活的首位

张文是我在《南方周末》的朋友,当年几乎包办了报社所有的民生特稿。从他身上,你是可以感到一种永远热血澎湃的动能。这种热血几乎贯穿了他婚前的记者生涯。

2015年,移动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彻底地扭转改变了新闻传播的固有模式。也是这一年,张文跟同为记者的女朋友结婚。大概是那年年末,张文辞去了沉淀了他7年青春岁月的记者一职业,转投到阿里巴巴负责品牌公关的业务。这种职业上的转变,如今成为了大多数媒体人转型的方向。在当年,这是个冒险的举动,但我们还是很容易能够把这种选择跟那个永远充满着动能的人联系在一起。认识张文的那些年,奋进的味道在他身上流露得浓烈而明显。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但张文真实的想法截然不同。今天再谈及当初冒险的出发点,张文说,那是个属于他的更大的舞台,与此同时,这个舞台可以为家庭绘制一个可观的未来。这解释了张文心中,个人价值与家庭顾全的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张文当初热爱民生报道的原因---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原因,归根结底是为了对外界的关切。

他买了辆Jeep,却跟情怀没有关系

回过头来看,张文当初的转型是成功的。随着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务的扩张,张文在品牌公关上得到了许多的施展机会,也顺利实现了一定的财富收入以及职场肯定。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所以,当他告诉我,他买了一辆指南者的时候,其实我并不惊讶。Jeep自身所带有的情怀意义以及四驱性能,匹配他当前的个人社会身份---事业上处于显性的成功,从物质层面的追求过渡至精神层面的追求。

但他解释之所以选择指南者的原因,却跟Jeep的情怀没有一丝关系。他考虑的,是车辆的安全性,是空间的舒适性,是配置的丰富性。比如他解释说, Selec-Terrain全路况模式选择以及四轮独立悬架+主动自适应减震系统就是他看重的配置。他关注的,是驾驶模式的切换能够轻松地应对复杂的路况,还有能够让后排的乘客获得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一年前,张文的角色从丈夫转变为父亲。这种角色的转变,使得张文在购车时更偏向于从顾全家庭的角度出发。就好像我们都认为,张文之所以选择辞去记者的职位,是为了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但到头来却是源于对家庭未来的考虑。指南者固然有情怀的特质,但在张文眼里这些特质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家人。

又比如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 ZF 9速自动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以及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这些由专业四驱车型传承下来的技术,让我们联想起到独自到郊外探险的冲动。不过张文说,这种机械的优势最主要满足了他全家人日常的出行安全以及偶尔的郊游需求,尔后才是他心中关于自然探险的幻想。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2018上半年,张文开着指南者从杭州出发,一路经成都,最终到达西藏。很多年前,他跟我谈过这个大学时就想要实践的梦想。他当时计划的是,骑车,一路骑到西藏去。

不过,当张文开着车达到西藏以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写道:“一路的泥泞,一路的崎岖,穿过无数次的电闪雷鸣,终于抵达了西藏。这是我逃离生活最勇敢的一次。一切都因为,我女儿在生日那天问我,爸爸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去西藏。我女儿说,那我也想去。”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朋友圈里,放了一张指南者的照片。轮毂上满是泥浆,挡风玻璃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灰尘。但熟悉的人会清楚,这些是张文追逐她女儿内心的痕迹。能够见证一份情感的分量。

在张文眼中,Jeep的专业性是服务于家人的。

努力,是为了更好的关怀

近年,事业上的快速上升使得张文的变得越来越忙碌。我跟他私下组局的约,变得遥遥无期。这也意味着,在家庭与事业间不得不努力做到平衡。关于这个可能是所有中产都头疼的问题,他会用Jeep指南者来做例子。他说,指南者是像他这样的人最好的解法。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既然工作的时间不能缩减,那一家人相处在车里的时候,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些别的东西,去向家人表达你的关心?比说,电动全景天窗,你不必要把车开到一个风景多好的地方,只要阳光足够好,后排的孩子一抬头,就能够有愉悦的心情。又比如电动尾门,我老婆总爱在周末到超市来个大采购,东西多得经常两个人都拿不过来。我买的那辆指南者配备了电动尾门,只要按一按车钥匙上的按钮,尾门就能自动打开。我妻子每次用,脸上的笑容就别提有多灿烂了。”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我的意思是,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但你可以通过一些暖心的细节去给予家人足够的关怀。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我努力就是为了让家庭生活变得更好一些。”

你很难想象,为了这种微不足道的微暖与关心,张文曾经端坐在电脑屏幕前两个通宵。只为了把全家的用车需求逐一跟指南者的配置所对应。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Uconnect 8.4+7英寸双液晶人机交互系统,除了可以投射手机的内容,天气、新闻、导航等丰富的功能都有了,可以彻底打消我上车玩手机的念头。小孩平时上补习班就挺累的,一上车就倒头睡。指南者的后排不仅同级最宽,而且车厢的静音性能特别好,日常驾驶噪音量低于60分贝。妻子刚拿驾照,停车的熟练度一般,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就解决了她停车老失败的苦恼。一家人坐车上,安全一定要得到最好的保障,指南者车身的高强度刚材运用度达到64%,那拿下了四项安全认证的5星成绩,再加上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行驶盲点监测系统等等主动安全配置,安全保护十分完善…”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对了,我总希望给家人最好的物质享受。这当然不可以全凭想象,多少需要依赖经济上的基础。指南者的用车成本并不高。举个例说,虽然它的最大马力能够达到121kW,最大扭矩有250Nm,但是百公里油耗只有7.1L。综合各种福利和经销商优惠,14万出头就可以入手购买指南者,其实你发觉,给家人最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

其实,中产没有那么难懂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从Jeep指南者,到那个奔波在新闻前线到阿里巴巴的中层。这两件事存在的某种共性是,过往的锋利成为如今支撑幸福的力量。

外界似乎总爱把中产这个概念跟消费主义、个人主义画上对等号,但其实所有看似出于个人的选择,其背后蕴藏的是其对外界、家庭责任的关切以及承担。就好像我们理解Jeep,是狂野的、关乎远方的。

有的时候 中产的内心其实并不复杂

但在大多数中产看来,这是一种家庭幸福。

更多的时候,中产并不只是阶层的意义,它象征着更理智的,更具有责任感的生活方式。其实,中产并没有那么难懂。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