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全体大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0-22 17: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主题为“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日前在京召开全体大会。本次会议呼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且展示出科技手段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文化自信等理念的提出,当今社会各界对于中华文化的了解需求也在不断加深,而故宫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成为世界了解中华文明的一大窗口。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为了接待全世界日益增加的参观者,紫禁城的开放面积从过去的30%发展到今天的80%,雕塑馆、古建筑馆、家具馆等场馆的设立,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数字博物馆、外文网站、手机应用、故宫数字社区等科技手段的介入,也让故宫不断扩大影响力,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在文化交流层面,单霁翔表示,“我们把优秀的世界各国的展览吸引到故宫博物院,故宫的展览也源源不断的走向大千世界。过去六年里,故宫博物院一共有135项展览走出紫禁城,走向世界各地。不断扩大开放的故宫博物院,我们希望它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绿洲。”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反映了中华文化追求和平、和谐,建设大同世界的理想,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潮流和诉求,是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主席叶戈尔•摩斯克芬表示,“当前俄罗斯的文化正在推动整个俄罗斯的经济文化前进和发展,俄罗斯的文化不但是俄罗斯的,而且是世界的,它促进了整个世界文化的前进和发展。”

文化上相互借鉴,体现了人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诉求,是当今世界历史性的选择,是时代的命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首席艺术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则分享了如何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他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心相通,文化体现的创造力集中反映了艺术家群体的智慧,文化经典具有超越性,它直抵人性之本、生命之源,也揭示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因此通过文化经典的相互交流可以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心灵沟通。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科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在会上分享了谷歌在促进文化信息共享,连接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成就。据悉,目前谷歌已经与中国29家博物馆达成合作,通过高科技手段让历史文化信息得到更加广泛的分享。石博盟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用技术跟不同的项目结合起来,让科技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创造出更大的沟通桥梁,我们首先要合作起来,交流分享彼此的想法,只有这样我们的进步才是无限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强调世界既具有多样性又具有统一性,人类社会、世界各国在历史、传统、文化、国情、制度等方面都具有差异性和多样性。同时,世界各国之间也具有统一性,即具有共同性,都要遵循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对美好愿景具有共同追求。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表示,“当前,技术改变了我们到达世界不同地方的方式,不同的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安全建立在我们与他人的安全关系上,我们的未来建立在我们与他人共享未来的基础上,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是我们彼此和平相处的法则。”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