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解读为何两位获奖者实至名归

资讯 男人窝 2018-10-02 17:06

10月1日不仅是中国母亲的生日-国庆节,还是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揭晓。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原因为‘发现免疫检查点抑制癌症疗法。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解读为何两位获奖者实至名归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获奖者之一的詹姆斯·艾利森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他是首次发现阻断CTLA-4能够激活免疫系统的T细胞,去攻击癌细胞,他还首次研发出了用于免疫肿瘤疗法的CTLA-4抗体。

第二位获奖者本庶佑为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他首次发现PD-1是激活T淋巴细胞的诱导基因,其后续研究揭示了PD-1是免疫反应的负调节因子。

通俗理解就是这两位获奖者分别发现了CTLA-4和PD-1。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解读为何两位获奖者实至名归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两个差别很大的名词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能凑一起颁奖?

生物学者杨光华解释:“他们都是免疫检查点,将这个名词拆分出“免疫”“检查点”两个词来看,会更好理解。“免疫”说明存在于免疫反应系统中,“检查点”可以理解为交警设立的“检查点”,体内细胞会被免疫系统巡查,对上了“暗号”就认为是“自家人”,放行;对不上“暗号”,就识别为“坏蛋”,才会启动机体免疫反应,T淋巴细胞对癌细胞发起“围攻”,消灭它们。可以理解为,PD-1或CTLA-4只是机体进化出来防止淋巴细胞对机体内好细胞“自残”的。”

因此,很多免疫学专家将免疫的本质认定为是“自我”和“非我”的识别问题。

识别的“探头”之一就是这些位于细胞膜上的免疫检查点。此次诺奖获得者詹姆斯·艾利森经过序列分析,在T细胞表面找到一种叫做CTLA-4的蛋白,而本庶佑正是在浩瀚的基因组中发现了在寻找启动程序性死亡的基因的过程中,误打误撞发现PD-1基因在小鼠体内,起到了抑制免疫系统的作用。

在千万年的进化中,T细胞和癌细胞“智斗”频繁。癌细胞比人类更早意识到“检查点”的存在,进化出了“暗号”让自己不被识别。

癌细胞上的暗号被称为“配体”。例如,其中PD-1的配体是PDL-1,T细胞上的PD-1要来检查癌细胞,癌细胞把PDL-1的小手伸出来,连连说“友军友军”,T细胞一验证,就对它们睁一眼闭一眼了。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解读为何两位获奖者实至名归

癌症免疫治疗获奖

100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改进机体免疫系统来抵御多种癌症。在这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取得的重大发现之前,癌症临床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并不显著。

如今检查点疗法已经能够彻底改变癌症的治疗,同时其也能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癌症的治疗模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