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定首次提出的工单制教学吸引全国100家职业院校纷纷加入

资讯 TOM    2018-10-26 16:58

据悉,截止2018年8月前,已有近100家职业院校纷纷加入工单制教学联盟。而工单制教学是什么?又是如何吸引了如此多家院校的纷纷响应?

“工单制”教学则是由保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程治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种新型职业教育模式。受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影响,很多的专业教师无论怎样改,但观念还是难以改变,总把“教”放在第一位,而恰恰忽视了当前最缺乏的是学生的“学”。所以弱化“教”,如何让学生主动“学”起来就成为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而“工单制”教学彻底颠覆了传统职业教育的方法,它是专门针对中国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实践教学设计的一套独特教学模式,该模式解决了诸多困扰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在近6年的实践摸索中找到了实现“做中学”的金钥匙,“工单制”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专业教学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单制”教学最大的特色就是实现了课堂教学和职业岗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真正实现了“做中学”的目标。

保定首次提出的工单制教学吸引全国100家职业院校纷纷加入
工单制教学模式创始人——程治国

在“工单制”教学出现前,职业教育也在不断尝试德国双元制、现代学徒制等各种制度。其中,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学校与企业进行相互合作,学校给学徒的所提供的主要是一些基本理论知识,而企业则为学徒提供一定的实践场所,让他们能将理论知识及时应用于实践,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技能。企业培训是主要实施模式,根据需求可采取单个企业或者多个企业联合培训的方式进行,一周在企业培训时间为四天,在学校培训三天,通过综合培训后,经过专业考核达标后,学徒会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这种模式在德国的企业中应用很广,近几年也被我国很多企业借鉴采用。但这种模式过分依赖企业,易受经济危机的侵袭,且体系不够灵活,对社会发展和技术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

现代学徒制,这是一种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新模式,其教育对象既包括学生,也可以是企业员工。对他们而言,就学即就业,一部分时间在企业生产,一部分时间又在学校学习。因此,学生和员工都可以从企业领取相应的工资。但是现代学徒制也有“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学校处境尴尬、企业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工单制”人才培养具有非常好的前景和实现意义,但是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良好的组织管理是“工单制”教学模式顺利开展的前提保障,所以各个阶段采用什么样的工单,各个工单如何实施,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管理,都需要制定严格的保障措施和考评机制,只有组织有序,管理完善,“工单制”教学模式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