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外媒TechCrunch评:Spotify应该学习腾讯音乐建立用户体验核心

资讯 TOM    2018-10-15 13:51

10月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国正式递交IPO申请后,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其中,被誉为美国互联网产业风向标的科技媒体TechCrunch以《Spotify能向腾讯音乐娱乐学些什么?》为题,以客观的视角和理性的思考,解读了腾讯音乐的独特优势,并给予Spotify独到的战略建议。

腾讯音乐建立用户体验核心:音乐流媒体+社交娱乐功能

TechCrunch首先肯定了腾讯音乐的规模和实力不容小觑。因为腾讯音乐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旗下的音乐子公司,旗下拥有的四款应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是中国前四大音乐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其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而今年上半年,其营收达到了13亿美元。

同时该文章还敏锐地指出,腾讯音乐与西方流媒体订阅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社交互动和商业模式。TechCrunch对腾讯音乐在中国市场环境下战略选择的理解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它指出,腾讯音乐的核心是一音乐社交娱乐公司。它不仅仅提供音乐,还是一个多元社区,能让音乐爱好者去发现、聆听音乐,还能参与表演和社交互动。与西方同行们不同,腾讯音乐通过将音乐流媒体和社交功能集成为用户体验的核心,获得了另一种形式的“独家内容”(用户生成的内容)和社交媒体平台的网络效果。

从博文中可以看出,TechCrunch对腾讯音乐提供在线音乐社交活动、社交娱乐增值服务等商业模式是充分认同的。

文中提到,像和朋友或喜欢的歌手一起唱歌这样的在线社交活动,在世界各地都有坚实的用户基础,其中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Smule(由ShasaVentures和腾讯投资)有5000万月活用户。而通过出售数字商品、提供增值服务这样的商业模式,能够更容易从平台上最投入、最热情的用户身上赚钱。这是借鉴了在线游戏行业的商业模式:小部分用户投入了足够多的钱来购买能够增强游戏体验的虚拟产品,或者获得额外的游戏体验。

以音乐为核心打造社交圈,Spotify应与社交平台“联姻”

反观Spotify,TechCrunch认为其在这方面做的并不好,甚至有所缺失。

尽管Spotify已经尝试了视频、信息和社交流(朋友们正在听的内容),但只是附加功能,没有集中到一个产品中,以至于用户产生严重的切换成本,从而限制了用户在功能之间的跳转。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作为领先的音乐平台,Spotify竟然没有为粉丝创造一条与音乐人或粉丝之间深入接触的途径。Spotify推荐购买音乐会门票或商品,但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方式,那些愿意为在线音乐体验付费的用户却并没有得到满足(无论是虚拟礼物赠送、数字商品、还是说在线直播演出),或者这种传统的方式并没有让歌曲得到充分曝光,喜欢这些歌的用户没有足够多的渠道去深入了解。

文中,TechCrunch客观地对比了腾讯音乐与Spotify在创造社交体验方面的条件。腾讯音乐在创造社交音乐娱乐体验方面具有优势,首先它与母公司腾讯有着协同作用,而腾讯公司拥有中国领先的社交应用微信和QQ。这就使得腾讯音乐能够基于腾讯社交网络,以音乐为核心,打造音乐娱乐社交圈,而不是构建一个孤立的音乐社交网络。Spotify与其主要竞争对手苹果音乐和亚马逊音乐并不附属于领先的社交平台。虽然YouTubeMusic与YouTube有关联,但是视频服务的社交功能却是该产品的次要功能。而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主要功能就是社交。

Spotify可以在产品中加入更多互动社交性功能,或者是收购类似于Smule这样的初创公司。腾讯音乐的成功,也解释了为什么资本市场和音乐行业常常猜测Facebook收购Spotify,领先的社交媒体与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强强联合,撬动Facebook20亿的用户基础,将流媒体服务设置默认为Spotify,创造更有价值的视频直播,音乐分享、K歌和其他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互动。

但Spotify好像走了另外一条路,没有加强社交功能,反而是成为了职业音乐人全球宣发自己音乐的渠道,并收购了Loudr,Mediachain和Soundtrap这样的公司,专注于内容分析、内容推荐、忠诚度追踪。但比Spotify资金雄厚很多的竞品都在这么做,而且这条路相比社交互动来说,用户粘性没有那么高。因此TechCrunch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围绕音乐建立更多的社交互动对于Spotify来说至关重要,Spotify应当向腾讯音乐学习,这样才能获得更强的防御性来对抗苹果音乐和其他音乐的竞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