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资讯 TOM    2018-10-15 15:34

10月13日, 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新科技时代——世界山地旅游创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聚焦新科技时代山地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新模式,围绕“新科技+山地旅游”进行深入探讨。年会设置主题论坛、德维尔潘私享会、世界名山对话、专题研讨会、商务洽谈会、 世界山地摄影展等。联盟理事会审议了联盟下一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了16家新入会会员申请,发起了“世界山地旅游日”倡议,启动了《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课题研究。多个亮点环节,让本次年会为科技助力全球山地旅游创新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贵州省领导、国际旅游组织代表、联盟领导、联盟会员单位、相关领域产学研学者、高新科技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近300位嘉宾出席本届年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等嘉宾为本届年会致辞。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出席嘉宾

法国体育部官员、山地旅游专家高宁,阿里云旅游娱乐总经理陈宁,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何桢, 高德地图高级产品专家、智慧景区负责人孙冲,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高级产品专家冯奇,穷游网副总裁崔莉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给在山地旅游中的带来的影响和作用。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精彩纷呈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并再次阐述了联盟的宗旨和意义,强调联盟长期致力于山地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促进旅游业的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总结推广发展山地旅游的成功经验,促进山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繁荣,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开幕式致辞

文化与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健钢代表文化与旅游部致辞,他表示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他对联盟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充分肯定联盟成立后,为促进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作了许多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在推进国际山地旅游的发展中又迈出坚实一步,文旅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建设与发展。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文化与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健钢致辞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高度赞扬了联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联盟成立后,为促进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作出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和有益探索,极大的推动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作为联盟发起方和总部所在地,贵州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联盟发展,在联盟总部大楼建设、人才和资源引进、会员和平台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推动国际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贡献贵州力量。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致辞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报告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了联盟成立以来联盟秘书处的组建和运行情况;并提出联盟在未来一年继续围绕加强基础性工作和构建,继续建设会员交流与合作平台,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与评价平台,山地旅游投资合作与创新平台三个平台。联盟拟在2018年底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研究院及咨询公司。调动联盟会员单位在业务领域的研究潜力,整合跨界智力资源是联盟发展的重要环节,旨在构建有影响力的联盟智库和咨询平台体系。以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提出的“国际山地旅游日”倡议与举办的“世界名山对话”为契机,联盟将在2019年举办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拟以环喜马拉雅山脉定位主题活动内容,同时考虑开展“第二届世界名山对话”活动,力争把“国际山地旅游日”和“世界名山对话”打造成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名片。另外,联盟将继续拓展会员,加强与会员联系,为会员服务;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把联盟打造成一个专业、国际的平台。他强调,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第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定位的国际组织,自2017年8月15日在贵州成立以来,仅用一年,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42个团体和个人先后申请加入联盟,推动山地旅游行业合作与创新。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作工作汇报

在开幕期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起设立了“国际山地旅游日”。联盟副主席邵琪伟介绍了发起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倡议,表示“山地旅游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山地旅游领域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宣传推广和交流合作的共享平台,通过会员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扩大联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受益于山地经济、文化、教育和旅游市场。”选定5月29日,人类首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日期为纪念日。此后每年的“国际山地旅游日”,将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山地旅游日活动,以此唤起人们对全球山地旅游的关注,传播推广可持续山地旅游的理念,扩大山地旅游对改善山地民众生产、生活及减贫脱困的积极影响,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方式,营造良性的山地旅游发展环境,促进全球山地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创建山地旅游美好新未来。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发表倡议

开创“新科技+山地旅游”发展新模式

在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新时代背景下,“新科技+山地旅游” 模式已成为行业的风口。旅游圈人士、科技圈人士纷纷思考如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新科技材料等“黑科技”融入山地旅游领域,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法国体育部官员、户外运动专家高宁(Serge Koenig)以体育专家的身份分析了研究和科技在户外体育发展中的地位,以生动的例子向来宾们展示了高科技穿戴设备在登山、滑雪等项目中的应用,展现了科技给人类不断探索未知道路带来的可能。他表示纳米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认知等技术,将帮助旅游行业得到升华,帮助每个人自由的创造自己的故事。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法国体育部官员、户外运动专家高宁(Serge Koenig)发表演讲

在旅游大数据应用领域,阿里云旅游娱乐总经理陈宁也发表名为“山地旅游大数据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到阿里云在“食、住、行、游、购、娱”方面融入人脸识别、实时定位、智能导览等科技,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体验,扩展生态广度,加强营销深度。阿里云推出的一套“景区数字化转型方案”,基于LBS服务,视觉计算,调度算法等新技术体系,助力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阿里云旅游娱乐总经理陈宁发表演讲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何桢带来了大疆在旅游领域的思考,他在联盟年会主题论坛上以航拍产品为列,展现了从过去用单反相机、手机“千篇一律”的拍照角度到航拍器抓取的“上帝视角”的转变,分享了“新科技设备与山地旅游新体验”。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何桢发表演讲

在山地旅游出行领域,高德地图高级产品专家、智慧景区负责人孙冲做了“新科技智能出行与未来山地交通生态”的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出行场景延伸,助力山地旅游发展”,解释了“体验智慧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营销全域化”的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四大能力。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高德地图高级产品专家、智慧景区负责人孙冲发表演讲

此外,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高级产品专家冯奇也从另一个山地出行产品的角度分享了关于“新科技与山地城市出行”的成果,展示了山地索道在城市的运用。其中适用于大运量需求和线路复杂,高差较大地形的最新产品D-lINE和3S索道,南美玻利维亚拉巴斯的由11条索道构成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让人叹为观止。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高级产品专家冯奇发表演讲

在新型旅游玩法上,穷游网副总裁崔莉带来的“新科技·新品质·新旅行——‘一分钟搞定你的行程’说起”演讲,也让到场观众感受到浓郁的科技气息。她介绍到,在大数据,正循环,行程算法的助力下,穷游网开发出 “打个响指获取旅行行程”,“一键召唤千万旅行helper”,“会读心的旅行目的推荐”等功能,全方位覆盖行前、行中、行后的使用场景,为旅游爱好者带来了旅游超能力。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穷游网副总裁崔莉发表演讲

搭建山地旅游行业交流合作桥梁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搭建世界山地旅游行业交流的平台,本届联盟年会还特别设置了“世界名山对话”这一环节。作为联盟最新打造的交流合作平台,本次活动共邀请了来自世界14位名山代表,包括阿尔卑斯山脉、巴图尔火山、长白山、凯恩戈姆斯山、库克山、厄尔布鲁士、富士山、喜马拉雅山、桌山、黄山、伊塔蒂亚亚山丘、乞力马扎罗山、落基山、泰山等全球知名山脉目的地,围绕山地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造福山地民众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推介、对话,推动山地之间的交流合作,探讨“以增强目的地聚合力,实现旅游+小镇、旅游+文旅、旅游+电商等模式,将景点打造为一个IP”、“全域旅游”、“内容营销”等。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世界名山对话”现场

在“世界名山对话会”举办的同时,联盟组委会还为到场的会员单位,嘉宾搭建了商务交流的平台——“山地商务专场洽谈会”,帮助旅游机构、旅游景区、OTA企业等发声和交流,搭建起与世界山地旅游业者间交往和合作的平台,共同促进世界山地经济繁荣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山地商务专场洽谈会”现场

此外,“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存”世界名山摄影展也在联盟年会期间正式开幕,为到场的嘉宾带来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据介绍,摄影展由联盟主办,由包括日本山岳摄影协会、日本中国友好摄影协会等7家国际摄影协会的协办,得到了国际国内知名摄影家的积极响应,共展出了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尼泊尔、法国、瑞士、新西兰、南非等国家的名山险峰近120幅的精美摄影作品,尽显新时代背景下的山地旅游风采。今年摄影展还吸引了日本著名媒体NHK专程来黔现场报道,据悉,NHK将于明年在日本推出一期贵州山地旅游记录片。

聚焦“科技+山地旅游”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
世界名山摄影展部分作品

正如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发言中最后指出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在新科技的助力下,搭建多方沟通合作的桥梁,营造良性的山地旅游发展环境,促进全球山地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创建山地旅游美好新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