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资讯 TOM    2018-10-15 15:51

这个周末,《奇葩说5》激烈的组队赛继续,四位教练将下场辩论进行复活名额争夺战,而毛不易则将作为飞行嘉宾亮相,属于《奇葩说5》的四支战队也将顺利诞生,届时将会上演一场场怎样的唇枪舌战,又会有哪些发人深省的金句刷屏,值得期待。

任何一个优质内容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奇葩说》作为网综界的元老自然也不例外,这次全面升级回归的《奇葩说5》在延续以往幽默有趣而不失个性深度的同时,采用全新赛制、加入新导师、启动类真人秀的录制模式,在面对综N代疲软、脱口秀创新乏力等问题时,《奇葩说5》毅然决然杀死了过去的自己,教科书式演绎了综N代如何蜕变新生。

脱口秀发展遇瓶颈

老牌IP要“革自己的命”

纵观整个综艺市场大环境,脱口秀综艺在过去两年中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无论是节目数量、播放量、话题度还是广告销量都十分可观,然而在这片红火之下,却也同样隐藏着危机。国内脱口秀节目发展至今,从新闻访谈到观点输出,从传统中式到美式渐兴,脱口秀正遭遇创新迭代乏力、优质人才断层、政策审核趋严等多重危机。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国内脱口秀节目起步阶段多以电视访谈的形式出现,如《实话实说》《东方直播室》《鲁豫有约》《超级访问》《天天向上》等,脱口秀虽属于舶来品,但国内早期脱口秀带有浓厚的本土文化色彩,与美式脱口秀有着很大区别。其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节目形式老化、受众审美疲劳、节目内容雷同等问题,多档节目被市场淘汰,其中最长寿的《天天向上》也经过了多轮变革才得以留存至今。

随着语言类节目的进一步发展,国内脱口秀节目开始涌现出一批凭借主持人个人特色进行演说的节目,如《壹周立波秀》《金星秀》《今晚80后脱口秀》,这一阶段的脱口秀摈弃了访谈,与美式脱口秀“站立喜剧”的表演形式开始趋同,但在演说内容上仍然存在许多禁忌。且一直以来与美国脱口秀文化发达不同,国内脱口秀生态十分贫瘠,“纽约有几千从业者,他们每天晚上有演出,而上海只有几十个人,还没有演出”。在这样人才紧缺的大环境下,主打个人色彩的脱口秀节目亦很难打开市场。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2014年网综《奇葩说》诞生,凭借新颖的辩论形式、激烈的观点碰撞、年轻化的表达,催生了物理空间内的化学反应,引领国内脱口秀节目进入“泛脱口秀”的模式裂变时代。随后,《拜托了冰箱》《拜托了衣橱》《火情情报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形式多样的脱口秀节目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阶段的脱口秀网感丰富、特色鲜明,并迅速获得年轻人的喜爱。

今年9月21日,《奇葩说5》回归,早在节目开播之前,马东便曾坦言:“对于《奇葩说》的问题,我们从没打算‘装聋作哑’,《奇葩说》第五季要大刀阔斧的革新,要革自己的命。”升级后的《奇葩说5》也确如马东所言,无论是场景切换、导师阵容、新奇葩成员还是引入的残酷赛制,都与前四季有着很大区别。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而相比这些外在的变化,《奇葩说5》更以一个先驱者的角色,以凤凰涅槃的姿态打破综N代魔咒,诠释了一个老IP的自我救赎,再次为全网脱口秀节目如何健康持续发展作出示范引领作用。

关注社会、紧贴时代、观点交锋

《奇葩说5》的变与不变

身为一档5岁的综N代,《奇葩说5》变了,以往的老套路、固定形式、老面孔都得到了改变,但其传递的核心价值观却坚持不变。通过辩论将一个个社会痛点摆在观众面前,关于爱情、婚姻、职场、法律、道德等等,通过辩题直指社会万象,谈话内容更是金句频出,带来多元化价值观的同时探索了制度内语言的边界,并辅助观众构建如何自恰及如何看世界的知识体系,在娱乐的外壳下包裹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这一季《奇葩说》不为了奇葩而奇葩,而是通过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选手“奇葩”观点的表达,让多元文化在这里碰撞出火花,令观众对这个世界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包容的态度。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从第一期海选的60位选手来看,可谓“新老一堂”,既有化身教练的“老奇葩”肖骁、马薇薇、邱晨、黄执中,亦有“新奇葩”可爱网红野红梅、金融诗人杨奇函、说唱歌手未来星、专业辩手庞颖、农村大姐赵美蓉......属于不同行业的他们在《奇葩说5》的舞台上尽情挥洒个人色彩,表达他们真实的声音,还原了一部活生生的社会生活图鉴。

同时,《奇葩说5》的辩题在延续以往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同时,紧跟时代变化,使每一个辩题都极具广泛的社会共鸣。如“男朋友氪金打赏女主播该不该分手?”“一夜暴富是不是一件好事?”“结婚前,我让伴侣在ta的房本上加上我的名字,有错吗?”“爸爸如果每周陪伴孩子低于12小时,就被取消爸爸称号,你支持吗?”“职场菜鸟被领导前辈压榨,要不要Say No?”……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从奇葩们的激烈辩论中,观点与思想的碰撞,也为观众带来更多维度的深层次思考,如在“爸爸如果每周陪伴孩子低于12小时,就被取消爸爸称号,你支持吗?”的队长竞选辩论中,尊重家庭多元化;连续剧不看可以补,但孩子的人生补不回来;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有质量的陪伴,其实因人而异……短时间内为观众带来高密度的信息输出与价值观指引,以娱乐的方式传递有深度的内容。

可以看到,《奇葩说5》变了赛制、增加了导师,但抓住了节目不变的灵魂核心,在关注社会议题,在激烈的观点交锋中,没有对错,只是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个现象,帮助观众自我发现、自我反思,帮助年轻人剖析社会百态,更好认识自我。

“奇葩说”品牌IP构建

折射内容与责任并重的平台主张

《奇葩说》自2014年诞生以来,逐渐成长为网综领域超级IP的代表,在网综飞速发展、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爱奇艺对《奇葩说》IP品牌的构建,可谓是视频平台塑造综艺品牌的一个行业模板。

2014年11月29日,横空出世的《奇葩说》“40岁以上观众,请在90后陪同下观看”,融合了专业性、娱乐性、话题性与社会性的《奇葩说》成为当时年轻人追捧的潮流,每一期话题都能引爆全网热议,其第一季网播量达5.4亿,要知道这一数据在同时期的网综里属于绝对的佼佼者。随后,《奇葩说》网播量一路走高,成为网综进入了精品化、大制作时代的代表作,它也注定会成为网综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在《奇葩说》为网综内容制作层面带来创新突破的同时,其在广告植入方面独辟蹊径的花式口播也成为无数综艺效仿的对象,并受到品牌主们的青睐,据悉奇葩系列五季广告收入总数达15亿元人民币。广告主们对《奇葩说》的肯定,来源于其在网综领域绝对的引领力。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截至目前,微博同名话题#奇葩说#阅读量已达55.3亿,讨论量近400万;从百度指数方面来看,《奇葩说5》开播后,“奇葩说”同名关键词的热度也迅速得到拉升,延续了前几季《奇葩说》的超高热度。

《奇葩说》一步步成长为网综领域超级IP的代表,而作为《奇葩说》品牌IP的平台方,爱奇艺近年来在网综领域的表现却绝不止于一部“奇葩说”IP。爱奇艺多年来始终紧跟青年潮流文化,不断创新内容创作,刷新行业爆款定义,2017年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引领网综进入以小众引爆大众的原创力比拼时代,今年爱奇艺继续深耕垂直领域,推出《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聚焦青年潮流文化细分领域的头部内容,并打造了互联网偶像养成真人秀《偶像练习生》。

《奇葩说5》背后折射爱奇艺兼具优质内容与平台责任

在这一系列爆款IP的打造制作中,爱奇艺已然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内容创作方法论,而在专注为用户提供好内容的同时,爱奇艺对网综正能量的表达和输出同样重视。在《奇葩说5》关于爱情、婚姻、职场、法律、社会、道德等问题的探讨中,无处不在彰显着正能量的价值观,如针对辩题“恋爱中有人追我,要不要告诉伴侣?”高晓松表示:“两个自由的灵魂相爱,才是最好的爱情,两个互相阉割的灵魂,甚至自我阉割的灵魂,那不是好的爱情,更不是好的人生。”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说:“爱奇艺以年轻用户喜好为出发点,以正能量文化价值观为核心,建造以提升青年文化为主的大众娱乐王国。”可见,爱奇艺在传递娱乐的同时亦不忘平台的社会责任。

《奇葩说》品牌IP的成功,是爱奇艺创新节目模式、深耕青年文化的见证,而爱奇艺在打造一系列爆款IP的同时,始终坚持以正能量价值观作为平台内容的基础,不忘其引领青年文化正确导向的平台责任,则是爱奇艺身为“大众娱乐帝国”平台主张的彰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