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庆档冷静收官,猫眼平台加速优化市场选择机制

资讯 TOM    2018-10-15 16:32

随着国庆七天长假正式结束,2018国庆档也划上了句号。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中国内地国庆档票房累计为21.7亿,今年国庆档新上映影片11部,其中《无双》以6.81亿票房成绩夺得国庆档票房冠军,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以5.15亿票房位居亚军,张艺谋新作《影》则以4.51亿票房列第三。

今年的国庆档电影市场一改去年“一超三强”的局面,三部影片以势均力敌的激烈竞争态势,在你追我赶中贡献了档期近8成票房。但相较去年,市场整体来看并未达到预期,激烈竞争的背后,折射出市场一些新变化,也同样令人关注。

市场更加理性,观众对“内容”口味更加挑剔

猫眼研究院对暑期档的分析曾经指出,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下沉趋势已经停滞,尤其是三线城市票房同比下降趋势十分明显,一二线城市贡献了6成票房。在某种意义上,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对票房的推动力在逐步放缓。

国庆档冷静收官,猫眼平台加速优化市场选择机制

显然,这一趋势延续到了国庆档。2018国庆档可以说是一个一二线城市观众在主导市场走势的档期,这也为档期新上映影片带来天然的压力。

无疑,经受过各种类型影片熏陶、“阅历丰富”的一二线城市观众,相较三四线城市观众观影口味更加挑剔,同时在观影消费行为表现上也更加理性。

这种特征,在国庆档之前即有端倪。今年国庆档各影片在预售阶段就面临显著压力,档期整体首日预售票房仅为9500万相较去年同比下降19%(1.17亿)。显然,一二线城市观众在购票行为上表现得前所未有的冷静与克制,以往预售阶段火爆异常一票难求的局面并未出现。

而在档期影片上映后,今年一二线城市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评判也更加挑剔苛刻,直接体现为国庆档影片在各平台上评分不达预期。2018年国庆档影片平均猫眼评分8.3分,略低于去年同期8.4。去年国庆档有三部影片猫眼评分在9分以上,而今年国庆档猫眼评分9分以上影片仅有《找到你》一部影片,高分影片数量占比为近三年最低。

这意味着,今年国庆档影片整体上对观众的吸引力并不乐观。新上映影片的类型、题材、故事,缺乏足够的卖点,并未吸引一二线城市主流年轻观众,产生理想的市场表现,同时也影响到了档期市场大盘的整体表现。

互联网平台放大口碑效应,加速市场选择机制

今年国庆档,影片口碑对票房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尤其是在电影购票线上化率近九成的当下,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观众购票选择的主要渠道,观众对口碑反应速度加快,并会更迅速地影响到影片的后续市场表现。

因此,今年国庆档影片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更加紧密。比如博纳的《无双》选择猫眼为其首席营销平台;开心麻花团队打造的《李茶的姑妈》选择与猫眼合作,猫眼是该片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张艺谋的新作《影》,猫眼也是出品方和联合发行方;国庆档黑马影片现实主义女性题材的《找到你》,猫眼也是其联合出品方;可以说国庆档期内头部影片几乎全部选择与猫眼平台展开不同形式的合作。

猫眼平台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在线娱乐社区,平均月度活跃用户1.335亿,平台预告片累计观看量达19亿次,媒体内容每月均浏览量11亿,也是当前中国观众购票消费、影片宣发营销的主流平台,以及影片口碑扩散的主要发源地。

今年国庆档期间,猫眼就利用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流量入口营销资源,为《无双》、《李茶的姑妈》、《影》、《找到你》进行全量曝光,帮助影片精准触达观众;同时,还利用猫眼微信小程序特有的砍价、拼团、集卡、红包裂变、CPS、小游戏等社交互动形式为《影》、《胖子行动队》等合作影片开展创新型的互动营销,通过社交参与感吸引观众激发观影兴趣。

国庆档冷静收官,猫眼平台加速优化市场选择机制

在国庆档期间,《无双》、《李茶的姑妈》、《影》展开精彩的市场竞技,互联网平台的评分与评论成为影片口碑扩散的主要渠道。在猫眼平台上,《无双》就有21万观众参与了评分、产生了206217条评论,好评率高达76%;《影》有22万观众参与了评分、产生了218070条评论,好评率高达63%;《李茶的姑妈》22万观众参与了评分、产生了223659条评论,好评率达58%。猫眼作为国庆档影片口碑发源地,对影片口碑及票房走势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今年国庆档,《无双》在上映三天后实现逆袭,最终成为国庆档累计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三料冠军”,这充分表明口碑影响市场的速度已经进一步提速。任何一部影片,无论前期包装如何“豪华”、卡司阵容如何“强大”,只要影片一问世,观众在猫眼等平台上的评分与评论,就成为其票房走势的主要筛选机制。票房好不好,完全由内容和口碑来说话,市场游戏越来越公平。

国庆档冷静收官,猫眼平台加速优化市场选择机制

好的内容以及用户给予的好口碑,越来越成为档期制胜的主要因素。

2018国庆档结束了。尽管种种因素之下,市场总体表现未能尽如人意。但在市场发展过程中,难免有波峰波谷。从长期来看,中国电影市场依然在跌宕起伏中奋力前行。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8年内地年度票房10月4日已突破500亿,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了47天。这一票房成绩已经超越了2016年全年总票房,创造中国影史最快速度突破500亿的新纪录。

其中,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中有五部是今年新上映的影片,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以及漫威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国庆档冷静收官,猫眼平台加速优化市场选择机制

从某种意义上,2018中国电影市场取得的成果已经改写了历史。经过峰回路转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也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