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迎风口不跟风初心不忘——专访圣顿教育集团CEO夏明瑞

资讯 TOM    2018-10-17 11:36

专业人士预估2020年幼教的市场份额将达到5000亿,觊觎这块大蛋糕的各路豪杰纷纷涌入,让幼教市场热闹非凡,既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今天我们专访到的是圣顿教育集团CEO夏明瑞,聆听了这个幼教行业的新锐品牌掌门人对当下幼教行业的独特见解。

迎风口不跟风初心不忘——专访圣顿教育集团CEO夏明瑞
圣顿教育CEO夏明瑞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幼教的市场?

夏总:关于当下的幼教市场,我想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风口、断层、卡位。

第一个关键词风口。风口浪尖,有机遇,有挑战,有波动,有重构。毋庸置疑,幼教市场的风口来了,这是综合因素决定的:首先是我国的生育政策的放开,让幼教的增量需求在未来3-5年将开始集中爆发,这是作为幼教流量入口的幼儿基数决定的;其次是《民促法》的颁布给予民间资本进驻幼教市场的政策支持,这是的从国家顶层设计的布局导向决定的;最后是消费升级加速了幼教行业向国际化、品质化、个性化的转型,这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带来市场的对幼儿教育的多元化诉求决定的。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全新局面带来的必将是风口浪尖上波澜壮阔的幼教的未来。

第二个关键词是断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是陈子昂在登幽州台的时候对文化断层的忧虑和感慨。就中国幼教的现状而言,正存在着这样一种文化和教育服务的断层。过往的幼儿教育家长群体以85前的人群为主体,那个时代赋予的对幼教文化的认知还更多的停留在托管层面而非启蒙层面。现在的对幼儿教育家长群体更多的是以85后甚至90后的人群为主体,他们的整体受教育的程度和认知的广度,映射在幼教领域的诉求,已经有了明显的迭代和升级。众所周知,过往的民办幼儿园领域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再加上公办幼儿园的基数有限,就造成了公办园的学位一位难求和民办园领域良莠不齐的错位。当下的幼教领域的断层主要体现在针对精英阶层的“超高端”的园所有之,面向大众阶层的普惠园布局亦有之;但对于人口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的巨大市场需求的针对性布局,却还远不足以满足中产阶级日益增长的教育诉求。而针对这一部分的市场诉求,正是圣顿看到的机会和圣顿品牌锁定的目标人群。

第三个关键词是卡位。卡位只是目标,定位才是目的;换而言之,卡位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定位。幼教市场目前正处在跑马圈地的关键时刻,市场卡位是核心任务,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当下幼教市场上一些乱象,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不过我相信只有那些即懂得卡位也懂得定位的企业,才能最终经过市场的检验,在大浪淘沙后,真正有实力和内涵的品牌才会脱颖而出。

记者:您如何看待大量的资本涌入幼教市场?

夏总: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的看。资本的涌入,首先证实了我们对于幼教市场正在进入风口的判断是准确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资本的逐利属性会让资本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把双刃剑。诚然,资本进入市场会给市场带来的利好不用赘述,资本介入会激活创造力,提升发展速度;同时资本介入带来的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部分不良资本涌入、拉高成本、对利润的极致要求造成的急功近利等。

我认为资本进入市场是大趋势,如何运用好资本才是关键。对于资本而言,我们需要借势助力,而不是拿着资本来进行一场豪赌。尤其在教育这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领域,仅仅依靠资本的豪赌最后一定会血本无归。这个可以参照2013-14年大量资本竞相涌入K12互联网教育领域,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真正占有一席之地的,还是那些以教育为本的企业。而很多曾经在那场“赌局”或“泡沫”中风光一时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大多都在苟延残喘或已经寿终正寝了。

我相信当下的幼教领域一样,不光需要资本的助力,还需要有教育行业的资源沉淀和对从事教育行业的责任之感和敬畏之心。圣顿的核心团队都是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老炮”,既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经验,又始终持守着对这个行业的责任和敬畏,兼具着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国际化的视野。

可以说,圣顿模式是资本与资源、教育与初心的融合,资本层面我们得到了立思辰集团的大力支持,为圣顿的战略布局提供资金及资源的双核助力。圣顿教育,在资本与资源的助力下,以对教育的敬畏之心,也一定会站在时代的风口,乘长风破万里浪。

记者:能谈谈圣顿的战略布局和目标吗?

夏总:圣顿的定位有两个,一是协助政府做好普惠园的相关布局和培训工作,包括与企业合作办园和布局社区幼儿园;第二是从市场布局角度锁定中产阶级人群,为中产阶级群体提供更优质的幼教服务。圣顿将以国际幼儿园、国际公学两个体系并行,布局线下幼儿园的直营和联营工作。关于目标,今年会是圣顿品牌从0到1 的过程,将重点进行样板园、联营园和加盟园的建设,总数量不高于15所。

记者:您反复在提中产阶级这个目标群体,圣顿如何迎合这个群体的?

夏总:应该说,迎合这个词用得不是很准确,我们一直在讲教育的初心,教育的敬畏,着眼点就是教育的视野和教育的品质。圣顿是从中产阶级对从小培养孩子全球化、国际化视野的诉求出发,引进英国IEYC课程体系,为中国宝宝在思维能力养成的阶段提供相对国际化的环境,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礼仪有效融合,打造兼具国际化视野和中国文化底蕴的中国心。

我们发现中产阶级对品质的要求是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取向和思考的,而且对于中产阶级而言,个人的事业也多半处在人生的上升阶段,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只能投入有限的精力和有限的时间是他们的一大痛点。圣顿提倡家园共育,采用科技手段,让家长与老师共同努力,为孩子成长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教育环境。圣顿的教育背景和科技背景让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使用科技的手段来实现家园共育,让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触手可及。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你如何看待目前幼教激烈的市场竞争?

夏总:不忘初心,坦然面对;修炼内功,迎接挑战。

幼教巨大的市场潜力必将引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我们也看到了,在资本的催化下,大家都在在用各自的方式在跑马圈地。从圣顿的角度,跑马圈地的关键在于对当前所属幼儿园本身软硬件的升维,而不仅仅在于新开、加盟或收并购的园所数量。一个能够冷静的去看待教育、敬畏教育、并具有规模化运营能力的企业,这样跑马圈来的才是地,才是新的起点,否则肯定是一地鸡毛。

圣顿迎风口,不跟风,以对教育战战兢兢的敬畏和精益求精的品质,按着自己的节奏,务实布局幼教产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