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寻找中国美丽农场深圳启动 互联网助力农业跨越发展

资讯 TOM    2018-10-29 09:06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7日上午,由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行业办、《科学种养》杂志、科学种养理事联盟主办,云联乐农(深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农之家)、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寻找中国美丽农场大赛》在深圳若奎酒店多功能厅举行。

寻找中国美丽农场深圳启动 互联网助力农业跨越发展

树立新时代美丽农场新标准聚焦新兴农业种养殖群体经验

新起点、新标准、新榜样,此次大赛以食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视角探寻推动中国生态农村建设、经济前行的力量。大赛将聚焦新时代下中国新兴的农业种养殖群体经验,关注农场在生产、销售、创新、绿色、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树立新时代下“美丽农场”的新标准、新榜样。届时,组委会评审小组将对入围的农场进行考察和评选,评出优秀的“2018华南美丽农场”。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邹小平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的物质丰富之后,我们这个行业要怎么办?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不同消费阶层和消费习惯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让每一个消费者愉快的消费我们食品工业的产品。

北京金盾出版社主任郭锡县在致辞中认为,首届“寻找中国美丽农场”大赛评选活动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孕育而生,来之不易,意义非凡,承载者国家食品安全单位机构、工作者对食品安全和生态农业建设美好期盼,也承载着全国农业从业企业、农户对农业发展的美好诉求,希望通过举行这样的大赛,共同推进我国食品安全和生态农业发展进步,为食品安全和生态农业从业企业及个人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数据、互联网成高频词汇科技从源头把关食品安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张京玉发表《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的发展的宏观环境构建》的主题演讲,张京玉认为,食品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食品安全是底线、健康中国是努力方向。新农村和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现阶段消费环境和消费渠道的创新,在这样的契机下举行大赛是对我们现有政策内涵很好的诠释。张京玉同时表示,生产型服务贸易更多的是指服务业,现在服务业增速非常快,但农业资源是基础性的资源,很多大企业有渠道、资金、市场配置,缺少的是大农业体量和体量的匹配,中国的传统农业是每家每户的小农经济,农场是大农业的发展前提。张京玉说,现在有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农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去年年底开始组建专业队伍,针对的是农场和新农人,出路是在实体端,农业有金融的丰富性,对我们今后农业的发展将起到一个推动性的作用。消费需求转变对我们工业和农业都是至关重要,以前的增速主要是出口拉动型,今年上半年所有的投资增速都是负增长,一方面我们投资体量大,另一方面我们转变成消费拉动型,消费的习惯和行为,包括消费的动作,不管是工业还是农业,都需要研究,协会从产业入手,正在做一个食品行业的产业地图,把生产渠道和消费逐步扩大,希望大数据能促进到寻找美丽农场的工作上。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副秘书长常月红在演讲中表示,这次活动的引领作用是非常强的,美丽的农场美在哪里?首先是外在形象好,内在是安全,我们不卖不安全的食品,这个主题是非常棒的活动。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都是和食品安全有关的,我们要通过把共享共治模式,推向一波一波的高潮,以科技的手段促进食品安全是结果。常月红同时表示,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也将参与此次最美农场的评选活动,共同寻找知行合一的美丽农场。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综合部副主任牛龙表示,农产品是百姓日常生活消费必需品之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从生产源头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树立高规格、高要求的新质量标准是国家和政府多次强调和推行的国家级政策。将利用促进会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渠道优势和资源,严格评审,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优质、安全、生态、无污染的农产品,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导工作,从生产源头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树立高规格、高要求的生态农场新模式。

生态农业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农场企业、农民持续增收。科学种养理事联盟常务秘书长李建毅表示,一方面经济发展,刺激消费者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农业相互依存日益愈深。实践证明,生态农业建设是一个能够使生产者和消费者获得双赢的新型农业体系,帮助企业、农户创业创收,值得进一步完善、发展和推广。

最后压轴出场的农业新媒体联盟秘书长、中食产经网副总编辑仝振刚发表了《”互联网+农业“对农业带来的新变化和贡献》的演讲,仝振刚认为,发展农业首先要有品牌的思维,第二要有资本的思维,没有钱有想法也只是理想,第三要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第四要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是免费的,是工具,第五要树立农场这种大农业观念。农业很难,做农不做商,早晚得赔光。农业的问题在销售上,互联网有一个思维叫流量思维,普通的农人做的卖买,但现在要转变认识,卖东西之前了解买家的思维,工业时代品牌是垄断的,现在打的是认知战,商业的本质没有所谓的市值只有认知,生产者也要调整,把好看的好吃转变成有营养的,但缺少一个平台和模式,把源头和用户嫁接好。打通产业链,拥抱互联网这个工具,把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好。

国内的农业生产靠良心约束科学种养才是现代化农业。

据介绍,活动已于当天正式启动,持续时间截止至2018年12月15日。活动分为报名候选,公众投票阶段,考评阶段,计分阶段,揭晓、颁奖阶段。活动报名对象为华南区所辖行政区内,具备一定养殖规模的企业及农户。组委会评选的农场以能在生态养殖与种植领域做表率的,并在生态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农场出了获得奖金之外,还可享有与承办单位乐农之家建立深度战略合作的权益,签订采销合同,建立销售合作,打开产品市场。现场农场代表还发表了自己对农业的看法和观点。

《科学种养》杂志副社长、云联乐农(深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农之家)CEO汪文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大赛找到产品的不仅会在平台上销售,也会做一定的互联网包装,改变之前农户即卖又吆喝的生态,把产品直接通过平台放在消费者面前,农户只要做好自己的产品做好就可以了。传统的农业生产者不知道往哪里卖,消费者在大量广告面前,不知道去哪里买,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使买卖双方都能找到心仪的产品。这是对生态农业最好的支持。汪文祥同时表示,以后希望更多的是消费分级,不只是吃饱饭,而是吃更美味的饭,更健康的饭,没有分级和品质化,之前也有农户大规模种养的也没有办法赚到钱。只有分级了,同样的劳动,可以获得更大的价值,能够赚更多的钱,只有形成生产关系的良性循环,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农业的生产中,从工业化生产中转变过来。汪文祥认为,国外的生产都是大批量的生产,肯定会便宜一些。但国内的小农经济品质也是非常好的,国外的生产品质靠法律约束,国内的生产靠良心生产。我们更提倡科学种养,科学的配方、科学的饲养方式,这种才是现代化的农业,才是传统农业向科学农业转变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