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嘀一巴士张昭就互联网巴士的发展和未来发表看法

资讯 TOM    2018-10-08 11:22

2017年8月,嘀一巴士创始人兼CEO张昭先生受邀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大型创业对话节目“傲江山”,就互联网巴士的发展和未来发表看法

2015年,共享巴士悄然兴起。同年7月,滴滴巴士开始布局班车业务.其凭借着C端众多的用户和“一分钱就能坐的班车”,结果烧了很多钱。业务进行至今年1月,滴滴巴士正式宣告暂停班车业务。在共享巴士领域,不断有新的创业者进来,也不断有创业项目死去,竞争日趋“白热化”。近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创业节目《傲江山》采访到了班车行业领导者——嘀一巴士创始人张昭先生。

嘀一巴士成立于2015年,旗下专属巴士近3000辆,每日运送人数达数十万次。嘀一今年还先后与百度、腾讯、网易、西门子中国、微软中国、戴姆勒奔驰、ABB中国、汤森路透、万科地产等企业达成不同形式的合作,为合作企业提供企业班车、社区摆渡车及智能巴士解决方案等服务。

问:投资项目主要是看团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成员吗?

答:嘀一巴士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互联网行业,或传统的出行行业,对出行有着最深的认识。目前,在嘀一巴士公司总部49个人中,40%的是技术,剩下的负责排线和线路的运营。嘀一巴士运营线路共计300条,我们认为有最专业的行业人才,只要在司机调度和调配合理,不需要很多人去管理。

问:嘀一巴士和天马通驰是怎样的一种合作模式?

答: 2015年,嘀一科技与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硬件上的车辆资质、安全维护、司机培训等给予我们全力支持。同时,在我们的战略合作里,组成了沟通交流小组。小组的组长是天马通驰的总经理,成员也都是嘀一巴士和天马通驰的管理层,沟通非常之顺畅。天马通驰之前就想做班车的线上业务,我们的模式和创建正好与之想法吻合。

问:嘀一巴士目前的售票价格大概是10元左右,这样能快速回收成本吗?

答:从线路运营的前期来看,收回成本比较难。在此之前,我们也做过单辆车的运营计算,从第一个天的一个人也没有,到第一个月的上座率达到40%,实现单辆车的运营平衡。到第八个月,赔的钱也收回来了,开始转向盈利模式。还有我们整体的发展布局良好,赚钱的能力目前看是不用担心的。

早晚高峰时期,我们经常能在望京、国贸、中关村等地看到一些班车无序的停在那里。这些车辆的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人们的出行,且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问:嘀一巴士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

答:嘀一巴士不存在这种现象。因为我们采用的均是新能源车辆,我们的车在送完乘客之后,都要到停车厂站去充电,不存在扎堆和阻碍交通的现象。另外,我们的班车时间有一定的规律间隔,前面走一辆,后面跟一辆。所有的用户还可以根据APP,随时查看车辆的位置,不需要提前很早去等车。

问:对于行业中存在的一些乱象问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答:对于一些租赁公司来说,他们就不具备专业的调度和管理,而且如果有很多家租赁公司车辆,他们在管理上很难做到协调。共享巴士行业看似门槛比较低,但能不能干,干不干的好是主要问题。并不是说,只要有京牌大巴就可以申报线路。也不是说,申报过后就能运营了。共享巴士运营需要车辆合法,运营合法,给乘客上保险。

问:滴滴在相关政策出台后,一些外地车就不能运营了。您认为共享巴士在政策监管方面的风险是什么?

答:共享巴士目前并没有一个正规的申报流程,以至于交管、运管、城管和街道办事处都是想管就可以管。目前,有关共享巴士的法律和政策尚处在空白阶段。未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明确的规定,使这一行业发展更加有序、更加规范。

嘀一巴士切入这个行业最初的想法就是为北京的公交做补充,而不是颠覆。当我们的量级做到比较大的时候,我相信政府部门会支持我们来做这件事情。

问:互联网巴士经过三年的发展,不停有企业进来,也不停有企业死去。为什么互联网巴士这个点还没有爆发呢?

答:风口、风口都是被资本推出来的介入。资本考虑的只是回报率,所以我们需要做大满足更多有实际需求的线,让资本关注到我们,可喜的是嘀一已经获得了一些关注。目前的交通现状,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出行需求。所以,嘀一会脚踏实地的以满足用户真正需求为前提,稳扎稳打做好北京市场。

问:您如何看待业内的竞争?

答:当看到新创业者来做,我非常欣慰和高兴,因为我们的模式被看好和追逐。我们要齐心合力把这个盘子做大,才能赢得政府的关注和资本的青睐。而对于一些后来者不经调研,直接用前者的路线,则属于比较LOW的竞争。我们希望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合作,在市场合规合法下做好共享巴士出行。

问:嘀一巴士未来的规划是什么?会不会拓展北京以外的市场?

答:共享巴士行业看似门槛较低,但新到一个城市所有的资源和车辆,政府关系等都要重头再来。在我们没有做好非常稳固,竞争对手怎么也超越不了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会大规模的开拓外地市场。之后,我们也会去做电商,做早餐和晚餐,但这些都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的主营业务还是踏踏实实的做出行,尽自己努力满足乘客的其他相关场景消费需求。

共享巴士兴起于2015年,直击大城市的出行痛点。嘀一巴士要做的就是给用户家的感觉,并得到他们的口碑传播。我们的想法就是深耕北京,在北京把模式验证好,再大规模拓展其他城市。把市场做好之后自然会引起资本的足够重视和青睐。

共享巴士尚处于培养用户的阶段,企业间的同质化严重,竞争不断加剧。未来共享巴士又将是什么样子?就像嘀一巴士CEO张昭说的那样,共享巴士不是要颠覆公共出行行业,而是作为其有效补充,大力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未来要想在这个市场中脱颖而出,必然是考验运营方的整体管理水平,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发现和解决大城市出行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