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资讯 TOM    2018-10-08 11:48

9月29日,在“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上,中经全媒体与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非遗文化纪录片《千年非遗之青城记忆》、中经全媒体与贵州省黔南州档案局•黔南州水书申遗办公室联合出品的国际城市外宣片《来自远古的记忆-水书探秘》被推选为优秀作品,中经全媒体与贵州省荔波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最后的猴鼓舞王》被推为好作品。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上台领奖(右四)

据悉,此次展评展播活动是中国视协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共征集500多部作品,从中推选出最佳作品50部、优秀作品69部、好作品近百部。这些优秀作品既有对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深刻回顾,也有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全景再现,更有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动情讴歌,可以看到文艺工作者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创新创造所倾注的心血和努力。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燕山石化电视台台长于平,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网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兼影视中心主任吴石光,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副主任闫东、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黄海波等来自全国各级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企业电视台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了荣誉盛典。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连辑(左)

活动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连辑对中经全媒体三部获奖影片表示祝贺,并对呼和浩特《青城记忆》非遗文化纪录片的立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非遗文化纪录片的打造对于塑造国家形象、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未来,希望中经全媒体利用好制作及传播优势把更多的“中国故事”传递给世界。

致敬改革开放40年:做时代进程的记录者

中经全媒体是一家依托中央媒体的影视制作+新闻传播+全媒体服务机构,十年来,打造了“一带一路”、“中国故事”、“非遗文化”等大型系列纪录片为代表的影视作品3000余部,其中有百余部获国内外大奖。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最后的猴鼓舞王》微纪录片精彩画面

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认为,此次被推选的3部优秀作品不仅有力反映了时代风貌、真正唤起人们的内心共鸣,而且彰显了中经全媒体的精益求精的制作态度。如:在《最后的猴鼓舞王》微纪录片中,主人公何吉座老人对于“猴鼓舞”传承的担忧及他用“白糖水”接待朋友的点滴情感浸染其中,让观众感到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影片。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来自远古的记忆-水书探秘》城市国际外宣片精彩画面

《来自远古的记忆-水书探秘》则运用全新创作理念,克服传统宣传片平铺直叙、刻板的弊端,邀请外国教授全程参与拍摄,通过讲述他在黔南探寻研究水书文化的求知历程,客观地向世界展示水书文化的民族性和唯一性。作为该片联合出品方之一,贵州省黔南州档案局•黔南州水书申遗办公室姚炳烈上台领取了这一奖项。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贵州省黔南州档案局•黔南州水书申遗办公室姚炳烈(左六)上台领奖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千年非遗之青城记忆》非遗文化纪录片精彩画面

《千年非遗之青城记忆》以中华民族历史为背景,以呼市非遗文化项目为切入点,在一个个故事中探寻文化产生的来龙去脉,文化与人与地域的关系,文化的本质意义所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全片以呼和浩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二人台、脑阁、和林格尔剪纸、爬山调、武川莜面等35个非遗项目为拍摄对象,涵盖表演、民俗、工艺、民间故事四大方面。成片一经播出在各主流视频网站推出后点击量均创新高。

据悉,中经全媒体早在2012年开始承制《非遗中国》,由此开启系统化创作非遗影视作品之路,后又陆续承制《非遗故事》、《千年非遗》等国家级影视工程。多部作品获得国内外纪录片大奖。

讲好中国故事 触摸新时代文化脉搏

影像见证新时代:中经全媒体三部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
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接受媒体专访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影视创作的资深媒体人李远也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初心: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造就了大量纪实题材,让影视创作进入黄金时代。为此,中经全媒体秉持对中华文化的敬畏之心,在内容生产领域深耕细作,打造了一批传承中国文化、反映社会进步、弘扬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佳作。

中经全媒体总策划朱修阳则以非遗题材作品的打造为切入点,向记者阐述了中经全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影视作品既要让大众喜闻乐见,又要让中国文化得以发扬传播。对每一个影视从业者来说,这些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多年来,中经全媒体一直在影视创作中探索弘扬中国精神的路径和方法。”朱修阳说。他表示,近年来,中经全媒体以“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中国内容、国际传播”为宗旨,陆续推出不同时代主题的优秀纪录片。

朱修阳以《千年非遗之青城记忆》为例,指出:成功打造此类影视佳作的关键在于站在更高的国际视角,把握时代风格特色,立足文化融合基调进行内容创作。同时,把非遗项目放在具体的地理环境和人们生活生产活动中予以表现,故事性强,信息丰富,细节生动,从而使其成为一部全国观众都喜欢的优秀作品。

“非遗题材作品如何做到另辟蹊径,与众不同?如何从诸多的非遗项目中有重点地选择来进行拍摄呢?这是在影片创作之初,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朱修阳坦言。为此,主创团队沉下心思夯实品质,精雕细琢打磨故事,在题材挖掘和表达形式上进行创新。在拍摄前期,中经全媒体主创团队先后20多次深入呼和浩特开展实地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当地非遗的发展历史与文化价值,从中选取极具重要价值与特色的非遗项目。在影视内容创作层面,主创团队不停留于非遗项目的表演性外观表象和静态展示,而是站在文明的格局下,把具体的项目放在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关联中,用故事化的方式呈现。由表及里,深入挖掘其内涵本质;由此及彼,展开更大视野的思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