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库布其到浙江,看到“未来中国的模样”

资讯 TOM    2018-10-08 16:47

内蒙古库布其治沙30年,综合治理沙漠910万亩,让风沙变成风景、黄沙变成黄金——2017年1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库布其治沙,形成了世界上第一片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亿利人带回联合国绿色勋章,吸引着更多国际组织和国家关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地球卫士奖”今年又一次花落中国。近日,浙江持续15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得“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自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中国大地上以不同形态实践着。“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王文彪在“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奖感言中,对于这一伟大理念“特别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环境的指导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三个观念,在库布其模式中都得到了反映。”今年6月,在“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表示。而今年4月,索尔海姆参观走访浙江村镇后表示:“我在浙江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他指出,“千万工程”较好处理了环境治理与发展的关系、政府引导与公众参与的关系,值得世界各地借鉴、共享。

向世界推广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模式,是索尔海姆多次表达的意愿。2017年6月23日至25日,索尔海姆考察了库布其,参观太阳能光伏电站、甘草种植基地等。此次考察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他表示,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浙江和内蒙古是完全不同的,浙江非常潮湿,但是精神是一样的,要把环境变成经济机会,能够使环境得到改善。”索尔海姆指出,“浙江能够治理污染非常重要,同时这种污染的治理过程中,也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机会,就像沙漠治理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机会一样。”

在给“千万工程”的颁奖词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价道:“这一极度成功的生态恢复项目表明,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其实,无论是亿利集团在库布其产业化治沙,构筑生态农牧业等六大产业, 还是浙江“千万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都契合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指出的,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在库布其,沙漠不是一个问题,而是被当作一个机遇。”在参访库布其的过程中,索尔海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构筑的各项产业,给当地人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这就是王文彪和亿利集团呈现的沙漠经济学——“沙漠生态系统与企业、地区、农牧民经济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