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资讯 TOM    2018-10-31 11:18

近日,首钢园区及三高炉博物馆城市复兴成就展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出。展览历时40天,10月31日正式结束。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世界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首钢园区及三高炉博物馆城市复兴成就展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出)

这是在威尼斯举办的首个介绍中国工业遗存园区更新的盛大展览,也是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首次向世界进行全方位展示。展览获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极大成功,共有3万观众参观展览,全球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展,引发了业界轰动,在海外奏响了首钢城市复兴最强音。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展览现场)

本次复兴成就展选择在首钢百年诞辰之时举办,以首钢园区北区工业遗产为线索,聚焦中国近现代化转型和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历程。这也是威尼斯双年展主席Paolo Baratta先生唯一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的威尼斯双年展外围展。展览上,国际知名建筑大咖纷纷盛赞“首钢厂区改造”这个中国城市复兴的故事。德国鲁尔工业区遗产休闲与游憩行销部主管、ERIH欧洲工业遗产之路推动者Paul Lawitzke先生认为,首钢园的转型升级媲美鲁尔,对于城市发展与旅游规划有重要意义。首钢园区不是简单作为一个工业遗存的保护地,而是创造性地把握建筑、更新与改造的平衡,既有原有建筑的工业风,又能注入未来都市的功能和活力。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Marino Folin也评价首钢园 “在城市更新项目的过程中,找到了发展与保护、回忆与期待的平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认为,展览生动再现了百年首钢从钢铁老工业区转型升级为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动人故事。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首钢园区3高炉实景图)

基于首钢园更新改造项目巨大的能级与规模,复兴成就展不仅在五大城市更新项目中脱颖而出,更作为独立展览在威尼斯双年展亮相。而作为欧洲最重要的艺术展览之一,此前的威尼斯双年展多采取联展的形式,独立展览的待遇可说是绝无仅有。主办方更特意安排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圣卡特琳娜教堂作为展览地点。改造中的过程图纸和研究模型、三高炉的历史图档及绘图工具、1.55米高的三高炉3D模型,也都漂洋过海来到双年展现场,呈现了实景震撼效果,在海外再现了首钢百年工匠精神。透过此次展览,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式亮相世界舞台。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展览现场的首钢三高炉3D模型)

首钢园的成功改造,不仅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大放异彩,也首创了奥运史上“城市更新服务”赞助类别,并多次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堪称典范”。如今的首钢园,除了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冬训中心、冬奥正式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相继落户,也迎来了星巴克、首钢工舍智选假日酒店等企业。由主厂房及冷却塔改造的电厂酒店、三高炉及秀池改造的首钢博物馆、架空管道改造的高线公园、制氧厂改造的冬奥广场,也都将悉数亮相。打造都市型产业社区的目标已经起航,未来,首钢园区将持续聚焦体育+、数字智能、文化创意三个细分领域;打造以品质消费、智慧应用场景、科技创新服务、高端商务金融、绿色金融服务为特色的产业生态,规划建设一流国际人才社区,成为一个融入城市历史、钢铁生产记忆及描绘城市未来的现代化城市功能区,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墙内开花墙外香,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惊艳威尼斯!

(首钢园区夜景实景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