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水五周年系列报道——智慧水利守护绿水青山,东线绿廊造福百姓民生

资讯 TOM    2018-10-31 14:2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环境保护要成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南水北调东线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工程,从江苏扬州源头引水以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与生态修复完善的问题。截止目前已正式通水运行五年,累计向山东地区输水超过30亿立方米,实现了东线工程沿线水利生态互惠的良好局面,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6年前,南水北调东线建设之初遇到“治污”这一拦路虎。当时国内众多水利专家及权威人士直言东线工程的治污问题是流域内治污“世界第一难”、“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时,东线工程以舍我其谁般的胆气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了“通水必先治污”的责任状。经过10年的整治,东线工程输水干线的水质,已从V类或劣V类达到了如今的Ⅲ类与接近Ⅱ类标准,交出了一份令东线工程沿线百姓乃至全国人民都较为满意的答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的江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在环保治污过程中,形成了新的循环绿色产业。江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转型治理,既保证了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水清天蓝,牢牢把握“生态修复”关,还江淮生态大走廊一片“青山绿水”,还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产业链,造福了百姓,实现了双赢,南水北调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关键问题是水质,而水质保障的重点在南四湖。南四湖是东线输水河道必经之路,但南四湖水环境非常复杂,内源外源交叉,数十条河道直通南四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时,南四湖因为水又黑又臭,被称为“酱油湖”,每年氮肥用量约2.33万吨,磷肥用量1.17万吨,进入湖体的总氮和总磷分别约3500吨和140吨。南四湖治污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是对化肥农药使用进行治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水十条”,大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其次面源污染必须进行深度治理,其代表之一就是建设人工湿地,在湿地种植菖蒲、芦苇等植物——这些植物根系发达,可用于吸附污染物。水从这个小区域的一侧注入,再从另一侧流出,完成净化,COD和氨氮削减都可以超过50%。经过坚持不懈的流域治污和生态保护,南四湖现在已经跻身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绝迹多年的小银鱼、鳜鱼、毛刀鱼等一些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类,如今又重新出现了。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东平湖同样被“委以重任”,它既是输水河道又兼调蓄功能,是全程海拔最高的一座蓄水湖,被称为南水北调东线上的“天池”。近年来,为了保护这座美丽的“天池”,东平县先后整治拆除侵占湿地保护区、航道及非养殖区的网围1.85万亩、网箱9600架,将1万亩网围、9850架网箱由投饵性养殖转化为清洁养殖生产。目前,东平湖通过湿地强化治理、关闭污染企业、拆除网箱网围以及禁渔等措施,湖水已经达到规划所要求的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东平湖内现有50多种鱼类、40余种水生植物,每年,在这里安家的白鹭、鱼鸥、白鹤等鸟类上万只。东平湖水质明显改善,又呈现出了往日里“水清、草茂、鱼肥、鸟翔”的美丽景象。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成效显著。经监测,沿线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调水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为江苏山东20多个城市供水,重点解决了胶东地区干旱问题。还为京杭运河航运向北延伸了58.7公里,到达东平湖湖区。提高了农田灌溉保证率,4000万人从中受惠。据可研报告测算,东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供水效益达百亿元。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全面建设到运行通水,如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