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三获联合国环境奖项 看中国生态文明走向世界

资讯 TOM    2018-10-09 11:56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继2017年的塞罕坝林场建设、库布其治沙之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实践样本,得到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评价。

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走出去”步伐加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3个月后,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署第27次理事会通过《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普遍认同与支持。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中国大地的生态文明实践,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模式、经验,也得到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推荐。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三个观念,在库布其模式中都得到了反映。”今年6月,在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又一次为库布其模式点赞。

作为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对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肯定和褒奖,感触尤深。他三次获得联合国环境奖项的经历,成为中国生态文明“走出去”的例证。

2012年6月17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王文彪荣获联合国首届“环境与发展奖”。这一奖项旨在肯定和鼓励为全球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士。

2013年,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王文彪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全球治沙领导者奖”。

2017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王文彪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是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5月27日,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探究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实践。时任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表示,这份报告“为政府如何以非传统的方式解决来自资源和环境的挑战提供了参考”。

作为中国防治荒漠化的“绿色名片”,亿利库布其模式已经成为联合国环境署频频推荐的典范。索尔海姆表示:“在库布其,沙漠不是一个问题,而是被当作一个机遇,当地将人民脱贫和发展经济相结合。我们需要这样的案例为世界提供更多治沙经验。”

“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方略。在领取“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时,王文彪这样规划亿利的未来:“我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让人类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人民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