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获慈展会大赛银奖 传承非遗文化百度公益在行动

资讯 TOM    2018-10-10 11:10

9月20日-2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举办。在本届慈展会公益项目大赛上,由百度公益申报的“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荣获银奖。赛后,人民日报对百度公益进行了专访,了解到百度公司自创始以来,始终坚持履行自己的企业责任,不断在健康、教育领域加大投入,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

“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获慈展会大赛银奖 传承非遗文化百度公益在行动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慈善盛会,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深入落实中央有关扶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第六届慈展会共设“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和“消费扶贫产品专馆”两个展馆,全面展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模式、优秀项目和主要成果。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共举办了高端论坛、项目大赛等60余场活动,吸引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789家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

“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获慈展会大赛银奖 传承非遗文化百度公益在行动

多年来,百度公益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的力量,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作为公益行业一支重要力量,百度公益受邀参展,并展示了“筑梦未来计划”、“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等公益项目的发展成果。

慈展会“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期间,人民日报对百度公益项目负责人王丹进行了专访。“我们深信离信息越近,就会离贫困越远,科技能给贫困地区带来全面的改变”,王丹说:”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伙伴一起携手,通过科技的力量,让公益向空气和阳光一样触手可及。”

“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获慈展会大赛银奖 传承非遗文化百度公益在行动
百度公益基金会项目负责人王丹(右一)

在慈展会举办的“2018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来自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申报的634 个项目,经过专家评委的层层选拔,百度公益申报的“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荣获银奖。

在慈展会研讨会上,“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项目负责人王阳介绍说:“我国有丰富的非遗资源,却面临着非遗产品缺少应用场景、传承人断层、商品化能力缺失的窘境,如何用科技激活非遗,让本地人成为县域生活的操盘手和生力军,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获慈展会大赛银奖 传承非遗文化百度公益在行动

“百度通过深度挖掘9省2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的对传承人及非遗产品进行宣传”王阳细细讲解到,“ 同时,我们利用AR技术丰富非遗应用场景,让文化遗产以生动的方式为更多人了解,通过百度百科、百家号和熊掌号的自媒体作者和百度核心搜索能力和信息流广告等方式,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免费为贫困地区的手艺人进行推广,得到了群众们的喜爱”。

目前,百度公益的“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已经对桃花坞年画、潍坊风筝、苗银、侗族大歌、百鸟羽衣、金箔、云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保护,而这些文化遗产也成为慈展会百度公益展区最受观众喜欢的展品。

通过多元化的呈现方式,百度公益将非物质文化的制作技艺传播得更快更远,推动了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文化产业创新。未来,百度公益将继续以信息技术打造公益平台,与公益慈善事业深度融合,通过公益项目牵引,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