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GA包装好农•品牌台湾

资讯 TOM    2018-10-22 11:45

近年来,台湾面临食品安全、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等诸多挑战,在这个挑战与机会并存的时代,台湾农业企业只有勇于创新与改变,化危机为转机,改变传统既有思维,朝向品牌大陆化前进,才能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出成功的方式。

为此,台湾开启「改善外销农产品品牌形象及包装设计」计划,并委托全台湾最大的设计资源整合平台 -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担任项目管理角色,在外销农产品品牌建立的过程中扮演农产品产业者与品牌规划设计师之间第三方重要沟通桥梁;并建立计划品牌识别形象「FGA」,灌注品牌灵魂并以「包装好农‧品牌台湾」为发展核心,以淘宝FGA玩味台湾企业店的方式将台湾优质好食推向大陆。

在这个计划中,FGA玩味台湾希望通过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设计团队的创新思维,协助农产品经营者在品牌塑造过程中理清经营方向以及产品定位,并引导规划将产品推向大陆市场的营销策略,再经由包装设计将产品形象优化、升级,朝精品化、国际化迈进。计划推行至今,已经从设计方面、经营方面及营销方面等不断地进行深化及扩张,目前计划架构采取三大策略,以下就各策略项目下的工作内容加以说明:

一、 发展自有品牌、改善外销包装设计:

(一)本项策略为计划的核心,主要通过品牌设计前进行专家诊断,从而协助农产品经营者理清公司的发展方向及产品定位,再由设计团队为其量身打造自有品牌,实施对象以从事农产品外销的农民企业及农民团体(以下称外销业者)为主。 计划执行之初,补助计划的经费主要是为了协助外销业者建立品牌及产品外包装设计,同时为了更有效运用经费办理品牌提升计划的相关工作,延伸品牌辅导深度及广度,于是逐渐提高外销业者的配合款,迄今为止所补助金额以新台币 40 万元(人民币约9万元)为上限,外销业者需自备一半以上的配合款。

(二)计划完成后,将会制作成果专刊并举行成果发表会,以展示参与计划的外销业者的品牌塑造成果,分享品牌诞生历程以及如何导入创新设计思维,将品牌内涵传达给消费者及大众媒体,使外销业者的品牌能量扩散。

(三)本计划目前为止已经辅导超过115 家的外销业者,其中有26 家为农民团体,包括梓官区、草屯镇、雾峰区及云林县等,协助农民团体在台湾市场站稳脚步后,又朝大陆市场迈进。另外,从产品类别来看,农产类占比最大,约为73%,渔产类及畜产类分别占比14% 及13% ,农产类又以水果及其制品(占农产类22%)、米及其制品(19%)及茶叶(18%)为主。经分析,台湾省渔产外销以B2B市场为主,即使面对的是大陆买主,品牌的建立仍以强化议价能力为重要因素;畜产外销则受到检疫问题的限制,导致大陆市场有限,但品牌仍然是维持现有大陆市场稳定的最佳方案。以下,将列举出FGA玩味台湾品牌辅导成效卓著的农产外销业者及农民团体案例,介绍其公司品牌故事、设计理念及品牌建立后所带来的效益:

加霖国际有限公司:「古迈茶园」位于海拔高度2100米的高山上,邻近台湾梨山黑森林国家防风保安林地(即泰雅部落古道),经营者家族为最早种植梨山茶的台湾原住民,在守护黑森林秘境并维持最原始的高山生态同时,也用心孕育出最优质茶香的梨山茶。期望通过品牌的全新打造,将最后的秘境森林、野生动物栖息、泰雅部落色彩,通过整体形象及包装诉说这片自然生态故事。该公司已开始外销大陆以及美国,未来将通过参展增加品牌知名度,并锁定大陆市场,实现年营额增长20%的目标。

二、提升品牌管理能力:

(一)为协助已建立品牌或欲发展自有品牌的外销业者,强化品牌的管理能力,深化品牌管理的观念,来达到长久经营品牌的目的,通过成功案例分享与实际交流,了解品牌外销与经营管理的关键策略,促进外销业者投入品牌化经营的决心与经验知识,提升整体竞争力。包括办理「品牌创新讲座」及「成功企业参访交流活动」两项工作。

(二)品牌创新经营讲座主要邀请跨领域品牌经营成功企业及品牌顾问专家,针对品牌经营前中后期所面临的挑战与方法论分享给与会者,通过讲座的方式快速汲取品牌信息,逐步建立与累积操作经验,如邀请王品集团分享的「和消费者真心对话的好味道」、京盛宇现代食茶股份有限公司分享的「体验新时代的甘味品牌」等,强化与会者品牌管理观念及创新思维。

(三)成功企业参访交流活动则以安排参访已受FGA辅导的外销业者为主,通过深入互动,让参会者深刻体会到品牌建立的过程、后续品牌销售面临的挑战及改变,转化为自身品牌经营的能量,如参观访问味荣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庆全地瓜有限公司。

三、产品实测、开拓市场:

(一)为了能让本计划辅导的外销业者了解市场对品牌设计及产品包装的好处,因此规划了「参加国际展会」及「国际流通渠道培训课程」等工作项目,进而修正产品定位及包装设计,以及公司的营销策略等,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优先安排当年度接受计划辅导的外销业者在FGA组团的「台北国际食品展」台湾馆参展,主要协助外销业者在摊位上呈现新的品牌形象,并进行市场测试。

(三)辅导已建立品牌并有外销实绩的外销业者参加国际流通渠道培训课程,通过个案深度诊断、专题讲堂及赴海外进行国际流通渠道实测等措施,协助外销业者了解目标市场的独特性、经营法则、流通渠道特色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等,及时调整产品定位、目标客户群及营销策略,并有效增加农产品外销的竞争力。

「改善外销农产品品牌形象及包装设计」计划迄今为止已有超过一百余家外销业者在本计划的辅导下脱胎换骨,逐渐在大陆舞台上以优异的品牌形象拓展市场,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外销业者参与,能以自有品牌经营为事业。每个辅导个案时间虽然很短,但希望能通过计划的抛砖引玉,引导外销业者走向品牌之路,未来发展仍需各外销业者的用心经营,过程虽艰难,但成功的果实终将甜美。在此也鼓励有意朝品牌经营发展的外销业者,只要坚持信念终将得到成果,最后也向过去参与本计划的外销业者致敬,除了为台湾农产品开创流通渠道,更有力求创新的上进心,使台湾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通过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在大陆市场上打出一片天,淘宝FGA玩味台湾也将继续与农产品外销业者并肩奋斗,持续提升台湾本土优良品牌的形象及营销能力,致力强化台湾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外销市场的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