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丁磊力荐 网易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资讯 TOM    2018-10-11 10:19

10月10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网易在北京召开“趣创大未来”战略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少儿编程平台网易卡搭编程,此举标志着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网易完成了编程教育的重要布局。作为网易的重要战略之一,教育板块的发展深受CEO丁磊关注,网易卡搭编程也得到了他本人的力荐。优秀“产品经理”丁磊坦言自己的编程知识启蒙自谭浩强,并指出编程对他工作思维的巨大影响,希望中国青少年通过卡搭来了解编程,体验创造乐趣!

秉承网易系一贯的匠心和创新精神,此次发布的网易卡搭编程历经了一年多的公测打磨,与国内其他少儿编程产品不同,其构建了中国首个少儿编程的开放生态,涵括了中国最大Scratch开放社区、顶尖名师精品课程、多学科软硬件交叉的教学模式、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等核心组成部分,旨在为中国2亿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编程教育服务。此外,为加速中国少儿编程普及,网易卡搭编程正式启动精英教师计划,七大维度培养10000名中国创意编程老师。网易集团副总裁庞大智、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丁磊力荐 网易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网易卡搭编程上线仪式)

匠心打磨 网易要做编程教育普及者

“高一时,因为读到谭浩强写的《BASIC语言》,一直希望有机会上电脑写个编程。后来有了电脑,我人生中第一次用BASIC 语言,写出了一个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丁磊在开场致辞视频中回忆起自己的编程初体验,他认为编程是创作者的游戏,也是逻辑思维的美学,“这种训练大脑的方式,对我的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

丁磊力荐 网易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网易CEO丁磊为网易卡搭编程发声)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编程将不再是一门手艺,成为了人人都要懂点的语言。正因为如此,网易进军少儿编程教育的初心,就是加速编程教育的普及,让中国尽可能多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希望中国小朋友,通过它了解编程,享受编程,体验创造的乐趣!”丁磊表示。

网易卡搭编程的设计理念也无处不体现这一愿景。发布会现场,网易卡搭编程负责人、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智清揭晓了卡搭这个名字的由来,源自两块积木搭在一起的声音,正是孩子创作中的灵光乍现。网易卡搭编程的品牌主张为“趣学趣玩趣创造”,让青少年们通过学习享受到创作之趣。

卡搭的诞生也承载着网易教育产品一以贯之的教育公平理念。虽然先进的教育方式一般都有着从一二线城市领先的学校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普通学校辐射的过程,但网易希望能通过产品创新加速进程。

与众不同 网易首倡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从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再到中国大学MOOC、有道精品课等,网易在国内在线教育领域拥有打造多款普及型产品的深厚积累。据曹智清介绍,网易卡搭编程历经一年多的产品打磨过程,正是秉承了普及愿景。“纵观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入局玩家们大多聚焦于用户的某个单一痛点,以点状的产品形式快速跑马圈地。网易希望另辟蹊径,以互联网下半场思维,直接从开放生态切入,构建网易卡搭编程,这是一个集开放社区,多维课程,强调软硬件结合,跨学科交叉的学习平台。”

丁磊力荐 网易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网易卡搭编程课程体系)

所以,网易卡搭编程在教学内容上,不仅仅是编程。现场,卡搭发布的全新课程体系包括编程体系、硬件创客体系、科技素养课三大板块,从软件、硬件、素养技能多个维度提供教学。另外,在编程主体系课程的教授过程中,卡搭也十分注重编程与其他学科知识的融合。“举例来说,我们会教授孩子们运用Scratch这种图形化编程语言,做一个水杯乐器游戏”,网易卡搭编程首席教研官,浙江大学永平杰出贡献奖得主翁恺老师介绍,“除了讲解编程逻辑,我们会发散性地向孩子们解释,为什么不同水量的水杯发出的声音不同,这是物理知识,还有像音符这样的乐理知识也会结合进来”。

同时卡搭也强调软硬件结合、游戏化教学,通过与乐高教育、极客战记的官方合作,搭建出了中国青少年的趣味编程乐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用编程操控机器人,用编程扮演英雄角色勇闯游戏关卡,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表示:“我们与网易都希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青少年不仅能够更有效地学习,还能够提高合作、沟通、创造和问题解决能力。”

学习之外的分享与交流也十分重要。为此卡搭构建了中国最大的Scratch创作平台,免费开放给所有热爱编程的青少年,帮助孩子们碰撞启迪思维,提升沟通力。截止目前,卡搭已经汇聚了200万用户,平台每天都有数千幅上传作品。

拥有开放的内容和社区之后,网易卡搭编程在过去一年的公测中,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通过学校、机构等现有教育资源,构建丰富的合作伙伴生态,通过提供体系化课程授权、针对性师资培训、机构教学管理平台、赛事平台支持、运营及活动支持等,赋能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

据了解,网易卡搭编程机构授权上线一个月内,就与全国十多个省市的机构达成了合作。此外,卡搭还为中国5000所学校提供免费课程体系及平台、教学管理服务、师资培训等,并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创意编程大赛,共收到近5万幅作品,较2017年的大赛作品数实现了十倍增长。从学校教学、政府合作、机构赋能三大维度,卡搭线下开放生态初见雏形。

七大维度 精英教师计划赋能中国信息老师

无论是精品的教学内容、开源开放的社区、多场景的教学机构等,构建中国的编程教育开放生态的核心要素,无疑是全国的信息学老师们。网易卡搭编程自公测以来就持续关注于这些一线普及者,免费为老师们提供公开课、云教室、资源中心、赛事系统服务等,以每周一期的公开课为例,卡搭已推出的13期公益公开课收获了超过10万次的观看。一年时间里,卡搭为全国近7000位信息老师提供了相关教学支持。

丁磊力荐 网易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少儿编程开放生态
(网易卡搭编程精英教师计划发布)

发布会现场,网易卡搭编程正式宣布精英教师计划落地,通过七大维度,来培养10000名中国创意编程老师,具体包括引入国内外专家理念、编写一本创意编程教材、研发一套创意编程教程、开发一套编程教学管理系统、开展一系列教师培训、提供一整套赛事联办资源、打造学生编程能力考评体系,让广大信息老师知道怎么教编程,用什么教编程,并了解自身教学效果,从教、用、练提供一揽子扶持计划。

精英教师计划背后,是网易卡搭编程开放生态的重要布局,也蕴含着网易做好中国编程教育的决心。网易卡搭编程作为受到中国近5000所学校认可的编程教育平台,或将开启中国少儿编程的下一个旅程。最后,正如网易CEO丁磊所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会是家长人生中最好的投资,也是最划算的投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