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里被玩具堆满?早教达人大J小D用三招搞定

资讯 TOM    2018-10-11 10:28

我们身边都会有这样两类人,一类人做事有条不紊,总能不急不慢完成任务,而另一类人,事情一多就着急,结果越急越乱,把事情搞得一团糟。“有条不紊”和“一团糟”,其实说的就是一种秩序感。小孩子是出了名的擅长破坏秩序感,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家里的玩具到处都是。

父母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秩序感?育儿达人,“在家早教三部曲”育儿畅销书作家、百万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大J建议,建立孩子的秩序感,就要让孩子从小参与到建立的过程中。收拾玩具就是最初的早教启蒙课。

第一步:步骤拆解 明确指令-“我到底要你做什么?”

大J刚开始用收纳玩具来帮孩子建立秩序感的时候,女儿配合度并不高。例如大J对小D说,“来,收拾玩具。”小D几乎每次都溜走,或者拿起玩具继续玩。

后来女儿的认知老师提醒大J,“收拾玩具”这一要求对小孩子来说过于抽象和模糊,孩子自然就会忽略父母。如果恰巧家里的玩具又特别多,这一要求对孩子来说就更难了。

因此,要求孩子收拾时,父母要尽量给予更加明确的指令,如“把这辆卡车放进这个篮子,把娃娃拿过来”,等孩子做完了一步后,父母再提示下一个指令,一次一个指令,让孩子学会如何重建有序。

第二步:有准备的环境-“玩具到底放在哪?”

父母抱怨孩子把玩具弄得乱七八糟,但反观自己,也并没有做的很好。很多时候父母只不过把东西胡乱塞在各种盒子里,把看得见的“乱糟糟”变成了看不见的“乱糟糟”。这时,孩子会感到非常的疑惑,为什么昨天卡车是放在紫色盒子里,今天卡车又放进了蓝色桶里呢?

大J在和女儿小D的互动中发现,想让孩子学会整理,父母需要先建立一个秩序,即把孩子的玩具归个类,比如:积木类、汽车模型类、角色扮演类、娃娃类。再准备一些归纳箱,在每个归纳箱外面贴上标签,这样每一类玩具都有了自己固定的家。孩子在整理时就会很清楚地知道,什么玩具放哪里。

对于还不认识字的孩子,可以在标签上放上图案,方便孩子自己进行归类。“不要小看整理玩具啊,归类这个技能本身就是数学启蒙,整理玩具其实也是无形中在开发认知呢。”

第三部:充分的授权-“我信任你可以做好”

“被鼓励的行为就会被重复”,这是育儿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所以当孩子愿意整理玩具了,不管按父母的标准做的是否好,父母都要及时肯定。至于如何肯定,大J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夸奖原则”,即不要泛泛而谈说,“宝宝好棒”,而是要具体明确,侧重孩子的努力,“宝宝把积木全部放进了这个大篮子,宝宝可以帮助妈妈整理玩具了,真是长大了。”

其次,当孩子在和父母一起整理时,不要急着去帮孩子收拾残局。大J回忆道,“小D刚刚开始和我一起整理时,积木总有一些遗漏在外面,娃娃可能也放错地方了,每次她还在一个一个把积木放进去时,我就已经着急地想去把她刚刚放好的娃娃放到该放的地方。每每这时,小D就会停下来了。这时我就意识到自己的这样行为是在打击她的积极性,她从我的行为中会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做得到。”

大J建议,不管孩子收拾得怎样,要充分给予授权,不要当着她的面再收拾一次。适当容忍一开始孩子收拾的不那么好,保护好她的积极性,带着孩子每天一起练习。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在建立孩子的信心,“我做到了,我一直在进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身为父母,要时刻提醒自己,“育儿”其实是在养育一个成年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帮助他们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而每个合格的成年人都该拥有一个有序的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