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码研究院王洋:从教育角度解析,为什么少儿编程是风口

资讯 TOM    2018-10-11 11:41

近日,小码教育旗下小码研究院院长王洋应邀出席由映魅咨询主办,主题为“2018年上半年教育科技创业和投资趋势的盘点和展望”的线下教育沙龙,从社会变革、教育目标变化、编程技术进步,以及教育思想和手段的进化等逻辑层面出发,就“少儿编程教育为什么是风口”为大家带来全新解读。

王洋,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后台开发人员,中国最早的JAVA工程师,原清华大学信息学院“云计算委员会”指导老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基于学生认知曲线的项目驱动教学法”创始人,著有畅销书《Java就该这样学》、《Java Web就该这样学》。

小码研究院王洋:从教育角度解析,为什么少儿编程是风口

以下内容整理自小码研究院院长王洋分享内容:

当下少儿编程教育的火热程度显而易见,无论是教育政策的关注度、市场规模,还是从业者数量,都呈现爆发式增长阶段。在投融资方面,更是不惧“资本寒冬”影响,逆势而上,业内捷报频传,融资数量与融资金额均不断刷新自身行业记录。

除了上述大众视角之外,作为一名少儿编程教育践行者,我将从以下四点出发,以教育逻辑向大家解释“为什么少儿编程是风口”:

社会变革的预期,少儿编程教育的必要性显现

如今是加速回报的年代,回想历史就能够发现,人类社会近10年的变化远大于之前100年的综合,人类的发明创造帮助人类不断进步,推动人类历史日新月异。在这个极速变迁的时代,从不断变化的社会现象总结经验,拥有正确预判未来的直觉,成为了一种极为重要的能力。

当众多教育强国和教育学家将少儿编程教育列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点,这足以体现少儿编程教育在未来的必要性。例如,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就将少儿编程教育列入了国家战略,他们判断在信息化革命的当下,编程等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力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导力量,少儿编程教育的深化和普及刻不容缓。

教育目标的变化,从应试教育到能力思维培养

以当前教育领域渗透率最高的英语培训为例,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其教育目标的不断演变:90年代的英语教学以单词、语法学习为主,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科考试成绩;随着海外留学需求增多,教育机构的教学开始向托福、GRE侧重,以全面提升孩子的应试能力为教学的目标,这显然是极具功利而不够全面的做法;现在,国内英语教育更多的是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地使用英语表达;而未来,英语教育将更侧重于人文的培养,通过英语实现自我表达,创造体现自我思想的全新作品,让英语脱离分数、考试、升学,更贴近它自身原本的作用。

由此我们可以将教育目标的改变进行阶段性的总结:第一、知识传授阶段,填充知识、反复背诵、重视记忆培养,以知识点为主的被动式学习阶段;第二、技能阶段,其主要目标为能够熟练运用知识;第三、能力阶段,让学生拥有建立思维能力,能够将技能转化为能力,更加活用于生活;第四、创新阶段,以创造力培养为核心,让孩子能够依据现有条件,独立分析问题、寻找解决思路,其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通过小码教育旗下高端线下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C++课程培训参加信奥赛的学员们,信奥赛的难度可想而知,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并取得名次,足以展现孩子们不俗的创造能力。

教育目标的改变,也离不开家长们教育格局的提升,家长的眼界已不在局限于当下能力的培养,不少家长已经从少儿培训开始布局孩子30岁以后的人生,正是源于这样长远的教育目标,才让如今的少儿编程教育拥有了更多受众。

编程技术进化,让少儿编程教育成为可能

在汇编语言时代,编程是高智商者的专属,世界上只有0.01%的人会编程,那时的编程操作系统更贴近于计算机而非人类,想要学习它对于普通人而言太过艰难。

随着Java、C++、Python等高级语言的出现,编程不再是世界上0.01%尖端人士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掌握编程技术,将其运用于各行各业,这都是因为高级语言相对于汇编语言更贴近于人类。

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面向儿童青少年设计开发的具有强大功能的图形化编程工具——Scratch,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用鼠标拖动积木块到程序编辑栏可实现命令。如此便捷的工具,让超过90%学习编程的儿童能够顺利进入编程世界,通过Scratch了解编程逻辑,探索编程奥秘。

正是编程技术的不断进化,使得编程学习的门槛不断降低,从技术上确保了少儿编程教学的可能。

教育思想和教育手段的变化

第一、建构主义教育

过去常见的行为主义教育,以知识点为核心,教学大纲结构化明显,以知识传授为出发点,忽略学生感受、学习兴趣难调动、积极性不高,刻板直白,以应试升学为最终目的。

而现在更倡导建构主义教育,探究式学习,以学生为主体,个性化学习目标和结果标准,赋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真正的全面的培养学生。

对于孩子而言,编程并不是技术,而是一种表达方式,就像绘画一样,用它变换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样的少儿编程教育,需要有优秀的课程设计和专业的授课过程,同时必须基于建构主义教育的探究式学习,才能真正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第二、批判思维能力培养

批判思维能力,是普通人与科学家之间的差异。牛顿对苹果坠地的疑惑,开起了万有引力学说的篇章;爱因斯坦对牛顿学说的质疑和不断探索,掀起了相对论的序幕……在这个充满“权威”的时代,各种理论学说将这个世界包装得看似无懈可击,一个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又该如何打破这个“不容置疑的世界”?

学习编程,就是批判思维能力培养的好方法。编程语言和计算机都是人为制造的产物,不断被发现局限,在质疑中迭代更新。孩子通过学习多门编程语言,感受其中差异,从中学会思考质疑,以创造者的态度对现有程序进行评判和再创造。小码王希望自己培养的孩子,能够成为推动行业进步、创造创新的人。

第三、学习曲线

在学习过程中,提供给学生的课程内容,应当在其理解的基础上,给他设立一定的挑战,只有这样符合学习曲线的课程内容设置,才能让学生在舒服有趣学习的同时,各项能力得到平稳的提升,才是最为科学的教育手段。

小码王将学习曲线的研究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通过提炼分析大量过往学员数据,依托自身资深教研团队实力,深刻研究每一节课每一个点的课程难度,细致打磨将科学专业的学习曲线固化于自主课程设计上,将建构主义教育模式在自身课程体系上建立起来。

————————

从2016年成立至今,小码王凭借自身的专业实力获得多轮过亿元投资,深受资本市场肯定,并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全国十多个重点城市开设三十余家校区,为10000余名中国青少年提供编程教育支持。

短短两年,小码王能够在少儿编程这个风口行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得益于它对于教育内核的坚守。

小码王坚持以课程研发为重,王洋院长领衔众多国内外权威编程教育家、学者,以小码研究院为据点,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为青少年提供符合学习认知曲线的专业课程,让每节课程都能够提供孩子内在成就感。同时,坚持组建符合建构主义教育的教学团队,编程技术与教学经验并重,从拥有实际编程项目经验的人才着手,挑选拥有教学潜质的候选人,在该过程中淘汰率超过90%,所有新人教师都需要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考核和淘汰制度后,才能正式持证上岗,所有老师每周备课视频由集团统一审查,正是这样严进严出严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从根本上奠定了小码王优质教学质量的基础。

懂编程,更懂教育,这就是小码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