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忠文化”点亮忠县城市品牌

资讯 TOM    2018-10-11 17:15

 

“忠文化”点亮忠县城市品牌

忠县,古名忠州,世代英雄璀璨,诚信流香,有着2300多年的灿烂文明。

从春秋战国时的巴蔓子“刎首留城”、东汉严颜“断头不降”发源了“忠文化”,到如今包括4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在内的300多名各类道德标杆引领的“忠文化”,已成为忠县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宝贵财富。一代又一代的忠县人孜孜不倦地传承着“忠文化”,厚重的“忠文化”又不断地润育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英烈模范。进入新时代,“忠文化”以其“忠诚”、“忠孝”、“忠信”等文化内涵,树立城市独特品质,造就忠县城市灵魂,忠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营造出诚信的“营商”环境,吸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发展着新的“忠文化”。

今天的忠县,不仅是一座文明厚重的历史之城、文化之城,也是一座改革创新之城、动能集聚之城、全域旅游之城,“忠文化”在传承中,正激励着忠县人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今年1月制定的《忠县“忠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中,忠县明确提出:融合资源,规划和提升“忠文化”建设,并有效地通过物化手段,将“忠文化”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把“忠文化”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与传统的“孝文化”、“善文化”、“和文化”齐名的文化品牌,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在“忠文化”的理论体系研究上,忠县将成立“忠文化研究会”,加强“忠文化”的理论体系的研究,并将成果推向中宣部,使之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内容,形成文化品牌,对“忠文化”的发展起到指导和实践作用。

在加强“忠文化”的教育传承上,忠县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挥“忠文化”的教化作用,培育忠诚担当之人。引导人们忠诚于党,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自觉遵纪守法,忠诚老实,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并精编一套“忠文化”课外读物,让中小学生从小接受“忠文化”,培养他们对家乡的文化自信,激发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

在打造“忠文化”的传播载体上,忠县将围绕“忠文化”的历史人物、故事、传说,逐步恢复刎首留城、巴台望月、四望楼、四贤阁、陆公祠、秦良玉故里(或秦家祠堂)等;恢复忠县著名的禹庙、文峰塔、万福塔等。同时,依托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等展示“忠文化”的实物材料;恢复忠州“三月会”,并配套一系列的民俗文化展演等子项目,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忠文化主题公园”、“忠文化主题街道”、“忠文化文艺作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忠文化”元素等。

在“忠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忠县将把“忠文化”分成历史人文板块、民俗文化板块、民族艺术板块,分类谋划布局文化产业;打造“忠文化”专业演出创作团队;结合电竞产业,开发具有典型“忠义精神”移动电竞项目,拓展“忠文化”的产业;增加“忠文化”的科技含量,向影视动漫产业方面拓展;开发融“忠文化”的旅游纪念品、旅游产品、服饰、玩具、菜品等。

在发挥“忠文化”的引领作用上,将通过建立教育基地、树立典型人物、设立道德文化讲堂等平台,坚持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忠廉教育,将“忠诚、忠信”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让“忠文化”在全县每一个角落传播。

“忠文化”的建设,将使忠县的这一文化品牌深入到忠县人的心中,成为激发忠县发展的内生动力,并走向全国,点亮城市的精神之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