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甦盛典・新商业Talk 2018”圆满召开,致敬年度新物种榜单重磅发布

资讯 TOM    2018-10-11 17:32

10月9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与场景实验室共同主办的“长期主义——甦盛典·新商业Talk2018”在北京五棵松M空间举办。本次盛典的主题为“长期主义”——以持续价值创造为目的,用更高效率,让更多人受益,提升整体社会福祉。如何成就艰难且长远的新商业,是值得每个企业不断追问的问题,笃信“长期主义”,可谓一次拨云见日的商业本质回归。

“甦盛典・新商业Talk 2018”圆满召开,致敬年度新物种榜单重磅发布
甦盛典·新商业Talk2018活动现场

本次盛会分为“新商业Talk”和“2018年度新物种致敬”。在长达八个小时的沉浸式超长商业分享中,共邀请了二十余位前沿思想人物、商业领袖及实战精英发表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同时,代表2018年最具创新性和启发性的“年度新物种致敬”榜单也在现场重磅揭晓。

“甦盛典・新商业Talk 2018”圆满召开,致敬年度新物种榜单重磅发布
“长期主义”精彩解读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和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吴声共同为盛典拉开帷幕,并针对“长期主义”进行了精彩的解读。

何刚认为,新商业时代企业应坚持的三个基本原则:1.具备使命感:使命感决定了商业组织能走多远;2.坚持价值观:商业组织必须坚持一个足以堪为行业标杆的价值观;3.构筑新基石:企业应具备工匠精神,粗制滥造的产品不会有未来。同时吴声提及十月初美国通用电气(GE)股票大涨16%,是因其新上任CEOLawrenceCulp曾任丹纳赫(Danah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纳赫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产业+资本”两条翅膀同时展开飞得最高的企业。LawrenceCulp就任丹纳赫CEO期间关注的长期主义信条“以DBS驱动更少更好的业务”至关重要。这是“一个长期主义者的胜利”。

在下午5个小时的新商业Talk中,围绕“新价值”、“新模式”、“新服务”、“新文化”等四幕,11位前沿思想人物、商业领袖及实战精英从不同维度切入,全方位阐述了对“长期主义”的深刻见地,解析“新商业时代”的底层逻辑,发掘商业升级背景下的新商业机会,共同创造新商业价值。

第一幕为“新价值”,寓意新科技、新场景、新服务、新意识所造就的前行力量,虽步步维艰,但势不可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以及智联招聘CEO郭盛等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陈春花教授指出,特别有必要对机会主义、实用主义和长期主义之间做出区别,当前中国成长非常快的公司,在获取巨大规模和成长时,可能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或者一个实用主义者。奉行长期主义的企业,往往有对关于“企业与环境关系”、“组织的特殊使命”,以及“完成这个特殊使命所具备的能力”的基本假设。

第二幕为“新模式”,寓意创新不是一日之功,商业着眼长期主义,从成功者那里获取提高效率与壮大规模的秘籍。罗汉堂秘书长陈龙、搜狗CEO王小川、特劳特(中国)公司合伙人李湘群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分别就数字数据的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突破,以及特定领域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第三幕“新服务”中,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唐硕体验创新咨询创始人黄峰,分享了关于产品数字化、可持续性发展,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潜在的商业新机会。

 

第四幕为“新文化”,寓意物质丰富的时代,也可能是器物匮乏的时代;知识爆炸的时代,也可能是认知匮乏的时代。追求极致,专注独创,造物以极美,创新以绝顶。凯叔讲故事CEO王凯、著名产品人梁宁进行了主题演讲,认为“拥抱长期主义,先要消除‘临时感’”,企业长期生活在临时感里,便不能从任何一个环境中获得营养。

晚上,“2018年度新物种致敬”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家德的开题演讲“自组织与边缘创新”拉开帷幕。在圆桌派环节,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易观CEO于扬,一点资讯CEO李亚,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等多名重量级嘉宾展开了一场以“反周期时代的新物种:效率、创新与长期主义”为议题的讨论。

随后,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和场景实验室共同主办的“年度新物种致敬”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有车以后创始人、CEO徐晨华,云集创始人、CEO肖尚略,luckincoffee联合创始人、CMO杨飞等新物种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经过前期提名以及推委会评审,共有48家新物种企业入围,19家企业及个人获奖,最终榜单如下:

l年度造物者获奖:李东生、汪建国、曾德钧

l年度社交商业获奖:云集、食享会、Soul

l年度空间B+汽车体验服务中心、ThinkPad×优客工场thinkplus高效能空间、有戏电影酒店l年度小程序获奖:鲸打卡、有车以后、智联职Q、转转二手交易网

l年度新消费品牌获奖:超级猩猩、Plum、造作

l年度新物种获奖:瑞幸咖啡、享物说、火花思维

新物种推选委员会主席、著名学者、“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还围绕长期主义与新物种、颠覆性与爆款、第一性原理等诸多关键词作了回答和分享。

2017年以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与场景实验室已连续推出两届“甦盛典”以及“新物种致敬榜单”,旨在致敬时代创新原力。本届盛典不仅是关于新商业伦理探讨的思想饕餮盛宴,其旗帜鲜明提出“长期主义”价值观,在当前背景下,更值得新商业认知、反思与坚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