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商惠民张一春:开拓扶贫新思路

资讯 TOM    2018-10-11 18:09

当群雄争O2O市场的时候,有一家创业公司——中商惠民逐渐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行业内的独角兽。与此同时,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人称“春哥”的张一春,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张一春的头衔很多,比如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商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2016年8月,他还荣获了北京市委宣传部评选的“北京榜样人物”称号。当然,最近他又得了一个新的头衔,虽然听上去不像那些头衔那样“高大上”,但却依然让他很得意——名誉村长。

扶贫要转变思路

张一春出身很普通,少年时代,他的父母依靠着一家不到15平米的小卖部,将包括他在内的姐弟妹三人拉扯长大,这其中的心酸他都看在眼中。因此,张一春对于平民阶层总是抱着一种天然的感情,这种感情也成为了他投身扶贫事业的初衷。在他看来,企业家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把企业做大做强,还在于要承担一定程度的社会责任。早在2016年,中商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向“为了明天爱儿童”项目首批捐款150万元,用于关爱支持留守儿童的学习与成长。

2018年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张一春联合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共同签署专项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麻怀村明星产品——红心火龙果的销售作为切入点,逐步实现麻怀村农产品全品类在中商惠民全渠道上的销售,预计到2018年底,中商惠民将消化麻怀村30%左右的农副产品销售。张一春的“名誉村长”也是由此而来。

据张一春介绍,麻怀村坐落于贵州省罗甸县。罗甸拥有罗甸玉、火龙果、艾纳香、脐橙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了“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火龙果之乡”“贵州垂钓基地”等多项美誉。但即便如此,麻怀村的农产品销售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当然,这也不仅是麻怀村的难题,更是中国农产品上行的大难题。

“整个农村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它还是一个资源的孤岛。”张一春认为,传统的扶贫方式需要一个全资源的配置,包括生产、加工、市场以及销售等等,通过电商扶贫的方式,就解决了从传统资源孤岛往资源链的转变,从全资源配置到一个资源整合的转变,效率得到了提高,成本做到了下降,体验也得到了完善。

针对此次项目,张一春提出“公司+村镇+农户+基地&市场”的“4+1”开发合作模式。结合麻怀村的地理优势、农牧精品特产及相关自然条件,制定了专项精准扶持项目,通过惠配通、惠付通、爱鲜蜂、嗨家便利、百诺优品五个互联网平台流通渠道,为扶贫村镇制定产业化渠道对接,实现特色农产品流通及利润增长的双丰收。

张一春认为,扶贫工作是一个立体化的工程,不能仅局限在产品合作上,因此张一春除在资金和销售渠道方面发力外,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和科技指导,实现产业发展联动。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因素,他一直希望通过这种扶贫模式,改变村民“等、靠、要”的意识,改变一些地方政府一谈到扶贫就是给钱的错误观念。

谈到未来精准扶贫的规划,张一春表示,麻怀村只是个起点,火龙果也只是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村镇,更多的农产品,通过他们的平台走出去、富起来。

去杠杆不应一刀切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几乎是所有融资安排中最困难的。中小企业没资产就没办法质押,没办法质押就没办法融资,往往形成没钱就没有办法申请贷款的恶性循环。尤其是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就更进一步凸显了出来。

据张一春了解,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不仅中小企业面临生死考验,甚至连一些上市公司都面临生存压力。由于正规渠道融不到钱,很多中小企业只好饮鸩止渴,被迫去向高利贷借钱,虽然明知非法,但为了生存也别无选择,这样不但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还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温床。

“实事求是地说,去杠杆的政策是十分正确的。但是我觉得去杠杆不能采用运动式的办法,而应该是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央推进去杠杆,本意是为了化解过高的金融风险,解决经济过热下的市场不稳定问题,但是在实际效果中,去杠杆却使得很多中小企业被错杀,融资渠道被斩断,如果任由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我认为会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造成至少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影响。”张一春这样说。

张一春认为,去杠杆不能一刀切,而是要在推进之前,对于各方反应和影响进行认真的调查评估。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方法和策略,以便真正达到降低金融风险的目的。他指出,去杠杆的过程就是要把杠杆降低,这样股市、债市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影响到企业融资,令企业发生巨大融资困难,那么去杠杆的过程就是比较健康的,也是值得推进的。如果去杠杆对中小企业融资造成的困难很大,那么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对去杠杆的政策进行反思。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为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教育、医疗、交通等各项民生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大力落实中央提出七有服务工作,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逐步增强。但是在另一方面,一些老百姓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为什么老百姓对政府的工作依然不满意,依然不买账?这个问题引起了张一春的思考。

张一春通过观察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需求的不对称、不平衡。他说:“政府推出众多民生项目,却未能真正满足百姓需求。近年来政府在民生建设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百姓对政府的认同感在逐步增强,但也存在以政府为中心,脱离群众实际的问题。也就是你给我的,不是我想要的;你给我的是我需要的,但太贵;或者我是得到了我想要的,但不公平等等状况。体现了各方需求的不对称不平衡。”

张一春还指出,除了需求的不对称、不平衡之外,老百姓生活的多元化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民生需求呈多元化趋势和方向,百姓有多种需求,政府却只满足了某一个方面的需求,因此他们会生出这样或那样的不满。“光吃肉已经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他们还有健康需求、文化需求、个性需求等,因此政府在提供民生服务的时候,也一定要考虑到市民多方面的需求才行。”张一春形象地比喻说。

为此,张一春建议: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尤其是社会资本的参与,放水养鱼,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首都民生的政策与法规,为社会力量尤其是社会资本参与民生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高百姓参与度,为百姓参与提供渠道和便利,让百姓多参与听证会,议政会,尤其是事关百姓民生的重点工程,要深入调研,要充分论证。改变政府工作机制和流程,由自上而下的行政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向自下而上的流程和机制转变,从以政府为中心的思维,转变为以百姓需求为中心。这样才能不断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百姓的满意度才能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不断提升。

委员意味着奉献

担任政协委员就意味着选择奉献。虽然张一春是北京市政协的一名新兵,但在此之前,他早已经是朝阳区政协的一名老兵了。在履职方面,他也一向不甘人后,在市政协的很多活动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谈及政协履职,张一春认为,政协委员首先应该是一个思考者,真正忠于政协这份事业,敢讲有根据、有道理的真话,让政府能够知实情,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一个政协委员如果言不由衷,或是对任何问题都是鼓掌同意的话,那么不仅有愧委员这个称号,更是对政府决策的误导。

张一春还表示,政协委员发表意见不能只是为个人和小团体,而是要站在老百姓的利益上来想问题,从社会文明进步发展有利的方面来发表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因为工作领域的关系,多年来,张一春对民生领域总是特别关注,并一直研究如何利用社会资本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他表示,社会资本参与需要考虑三方面因素:共享共建是前提。社会资本要追求利益价值,通过共享共建这种方式来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制度化是保障。没有这个保障,社会资本不敢进来。百姓参与是核心。不管是共享共建还是制度化保障,要以百姓利益为切入点,提供的保障一定是百姓需要的。

作为一名新委员,张一春希望利用电商公司优势和行业的特征推动民生事业的发展。“目前老百姓对电商理解已经比较深入,中商惠民是社区电商,以民生物资、民生服务为主。我致力通过社区平台,不断向行业拓展延伸,为北京市社会事业的发展,包括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做出贡献,履行委员的职责。”张一春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