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资讯 TOM    2018-10-23 10:32

10月22日,千年古都西安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天科普展,为全城市民、尤其是小朋友提供了近距离感受航天魅力的机会。当天,大唐西市博物馆涌入了众多的小航天迷,大家在美食的映衬下流连于这个科技感十足的航天世界,升腾起浓浓的爱国情怀。

据闻,此次活动是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展的首秀,将在西安持续绽放七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中国载人航天之父戚发轫,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西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晓红,西安市莲湖区区委书记、区长和文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等出席了科普展启动仪式,并对科普展表达了殷殷期许。孙聚成进一步表达了将科普展首站选在西安的历史意义:“西安,古称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把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源源不断输送到世界各地。作为当时世界最大的都市,它的文明程度在四大古文明中是遥遥领先的,这对于传承航天精神意义深远。”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发表致辞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发表致辞

作为全国性航天科普巡展,为期三年的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展得到了中国快消巨头康师傅的鼎力支持。康师傅希望借此献力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以公益的方式使航天科普尽可能触及最广泛的青少年人群,并通过对标航天品质、对接航天管理掀开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的新篇章,让航天品质全面代言美味新时代。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九年制学校的乡村学生们被特地请到了现场,从嘉宾手中接过了象征航天精神的火箭模型。康师傅希望以此鼓励他们不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以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获得丰盛的人生。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让公益传递爱的力量——戚发轫院士等航天界权威与周至县楼观台的乡村学生合影

尽现宇宙探索神奇 方便面也闪着航天科技的光

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提高了我国国际威望,还提升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通过航天科普展为青少年儿童尤其是乡村山区的孩子普及航天科学知识、传承航天精神,对于实现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伟梦,意义深远。

此次科普展聚焦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包括航天简史、两弹一星、长征火箭、空间站、卫星应用、深空探测等。其中,炫酷的VR互动体验展区尤其吸引了小朋友的关注,名为“趣太空”、“探索者”的高科技装置在外观上高度还原了神舟飞船返回舱,通过模拟乘坐飞船遨游太空、返回地球的惊心动魄过程,让小朋友获得如航天员般登陆月球的神奇体验,更有“空天一号”可使四名小朋友同时感受飞天之旅,好好过一把太空救援的瘾。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少年天团与康宝宝一起畅游科普展

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的同时,航天技术与民生的结合也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比如为了航天而生的FD技术就为方便面行业带来了福利,本次科普展就对FD技术进行了全解析。FD技术的发明本来是为了让宇航员在太空也能吃到蔬菜补充维生素,后来,这一技术应用于方便面中的蔬菜包,康师傅更借助FD技术升级了食物的品质,自2015年起投资3亿元建造了世界最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用安全可靠的先进航天科技锁住纯净无污染蔬菜的鲜甜与高品质肉类的营养。

可以说,每打开一包方便面,都是航天科技的一次小小闪光。康师傅所应用的熬制高汤萃取技术和RP技术也来自航天领域,前者有助于提升食品的美味与营养,后者则为康师傅开发RP料理包提供了技术支撑。然而事实上,航天科技在服务民生方面,其普及性应该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比如,康师傅饮用水国家专利八道工序融合的“两级RO”先进技术,也有着航天高科技的身影。RO技术最初源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航天科技的研究,当应用于饮用水后,可去除水中溶解盐类,微生物,有机物和其他杂质,实现加倍滤净,安心饮水。

FD技术和RO技术的亮相为航天高科技褪去了神秘的色彩,在为小朋友传递航天知识的同时,更拉近了小朋友与航天高科技的距离,真正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使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变得生动、活泼。

此外,康师傅全国青少年航天梦想体验营的招募也为现场增添了很多人气,小朋友纷纷在面桶上信手涂鸦,画出了他们想象的太空世界。除了线下参与外,体验营线上招募也正同步在热火进行着。据闻,胜出的佼佼者将会赢得参加首届体验营的机会,其作品甚至有机会随同搭载遨游太空世界。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少年天团在面桶上开启创意大作战

解锁食品安全管理 航天品质已然在路上

本次科普展在为大家带来航天知识盛宴的同时,更通过航天科技为大家解锁了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比如,科普展现场运用高科技手段高度复原了方便面生产线,这一生产流程便有着航天管理的身影。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为了给宇航员提供安全食品,美国宇航局和食品生产企业共同开发了HACCP体系,现如今康师傅在全部工厂都应用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航天标准全程护航产品的安全和品质。

以此来看,方便面与航天早有渊源。当中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康师傅成为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后,进一步在对标航天品质方面加速了与航天管理的深度对接。在“了不起的安全之源”展区,大家就通过沙盘模拟的康师傅康巴诺尔航天育种示范基地,一睹了航天科技与食品科学跨界融合的成果。康师傅计划借鉴航天育种种植技术,把该基地建设成集良种繁育、养种结合、研究创新、产品开发、科普教育、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航天育种产业化基地。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少年天团感受航天品质生活

在康师傅看来,仰望航天高科技之余,我们还应该让航天技术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消费者不但能吃得饱,吃得好,更能吃得巧、吃得安心。康师傅控股执行长韦俊贤对对接航天标准表达了深厚的期许:“我相信随着航天科普展陆续在全国的开展,在三年巡回的时间内,必然能让航天管理理念、航天品质追求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同时助力康师傅在对标航天品质的征途上越走越好,用美味、安全、新鲜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康师傅用航天品质开启美味新时代
康师傅控股执行长韦俊贤与周至县楼观台的乡村学生合影

从去年8月21日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到今年上半年在各界期许下举办了“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启动仪式”,来自中国航天领域多位泰斗人物、权威大拿对航天科普展满怀期许,到如今终于掀开了全国性青少年航天科普展的序幕,康师傅在传承航天精神、助力航天梦、对标航天品质的征程上不断刷新出新的高度,让航天事业真正赋能于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随着中国航天不断地迈向“诗和远方”,以康师傅为代表的企业也不断为军民深度融合开辟出新的路径,不仅学习航天好榜样加速自身转型升级的进程,更通过科技、教育和文化的跨界融合致力于下一代的航天科普教育,这于国、于民、于航天事业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务实之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