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好戏连台

资讯 TOM    2018-10-23 17:46

三大亮点群星闪耀多路径推进文旅融合

论坛、展览、合作、联盟……一个个“节目”好戏连台;

4D电影、主题邮局、技术清单……一个个亮点精彩纷呈。

大幕还没有拉开,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简称“数字创意博览会”)的“节目单”就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数字创意博览会是一个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的“新品牌”,其前身就是著名的“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作为朝阳规划艺术馆自主策划举办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从亮相至今,一直是北京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创意活动。改名后的数字创意博览会将于10月23-25日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重装上阵”。

改名意味着超越与提升。随着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因此,数字创意博览会跳出了3D的“小圈子”,在一个更宏大的背景下开始了自己的“新长征”。

第一步,至关重要。

第一次亮相的数字创意博览会不仅为我们准备了一幕幕华丽的视觉盛宴,更有一次次精彩的知识分享、一场场酣畅的头脑风暴。

《漫游朝阳》引领一系列视觉盛宴

一个滑板少年,跟随光彩夺目的“凤凰使者”,穿行于CBD核心区、三里屯商业区、奥林匹克公园等12处代表城市建筑,千年古都风貌与现代化城市建筑的完美融合,展现了古老而又现代,稳重而又华美的“时代新颜”。

这部电影集文化、科技、创意为一体,由朝阳规划艺术馆及其合作团队,基于北京首份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的创意设计,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而成。影片通过卡通滑板少年阳阳的独特视角直观地展现建筑大师的设计理念,展示新生代建筑中蕴含的国学理念以及首都城市格局中的文脉传承。

本片在国内首次采用航拍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作为动画电影的素材,为此,朝阳规划艺术馆用3年时间完成了北京首份城市中心区的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倾斜摄影技术是国际遥感与测绘领域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垂直、倾斜多个不同角度采集带有空间信息的真实影像,实现更高精度、更快速度的自动建模和智能测图,呈现了符合人眼视觉的真实直观世界,本片是数字创意新技术在动画电影领域融合应用的首次尝试。

作为动感特效体验片,该片以动画特效元素为主题,将朝阳代表性建筑融入动画元素,通过动漫卡通化的手法将建筑IP化融入4D特效展现朝阳日新月异的变化。影片巧妙地利用艺术手法融入了北京中轴线的传统文化、国学传统,体现了传统与时尚文化的交汇与融合;利用卡通动漫的艺术手法阐释了造型各异的建筑设计元素与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本片通过遴选朝阳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群,让观众以漫游的方式近距离体验朝阳区改革开放4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首次科普化、艺术化、卡通化地对朝阳区代表性建筑的建筑理念进行了阐述,以城市建筑为载体,展现了建筑与人之间的关系。

《漫游朝阳》只是一系列视觉盛宴的一部分,从23日到25日,在朝阳规划艺术馆3D剧场,《国脉》、《沙漠之星》、《终极大冒险》等多部优秀科技电影将不间断上映。在T-空间举行的“数字科技与城市生活专题展览”,不仅能带领观众探秘电影“黑科技”,体验时下最新的虚拟拍摄、动作捕捉、VR、3D技术以外,《战狼》的编辑和主创人员还将亲临现场,为大家带来“热血时刻”背后的故事。同时,国内数字创意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包含内容制作方、平台提供方、渠道方、硬件提供方等也将齐聚2018数字创意博览会,他们将在现场展现国内顶尖的科技产品、文旅项目、城市生活创意应用等产品和案例,这将是国内数字创意领域各行业龙头的一次集体亮相。

不仅如此,曾经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惊艳世界的“北京8分钟”也将亮相此次博览会。“北京8分钟”向全世界发出2022年冬奥会的盛情邀请,在短短的八分钟,用高科技的手段展现了现代中国。此次数字创意博览会,“北京八分钟”的核心策划和制作团队,将为我们揭秘这场视觉盛宴的台前幕后。在现场,观众也可以再一次看到“北京八分钟”的震撼体验。

数字创意博览会去年推出了10项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应用,其中数字文化遗产、《通惠河览春图》数字交互长卷、穿越秦晋觅桃源AR交互数字长卷、桃花源虚拟社区、高精度三维重建等都是在文旅方面的有益探索,引起了同行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作为“文化融合科技”为前提的文旅融合“推进剂”,数字创意博览会今年又有哪些创意,值得期待。

“主题邮局”暗藏联盟发展“大计划”

10月23日下午,随着与会嘉宾将写好的纪念封投入到“老旧厂房主题邮局”的专用邮筒中,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正式成立并落户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这意味着老旧厂房携手邮政、邮品,开启了强强合作的全新文创之旅。

作为中国数字创意博览会的重要环节之一,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和老旧厂房主题邮局开业首日纪念封发布仪式同期举行。主题邮局是中国邮政试水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模块,它以邮品创新为载体,以遍布全国延伸到村镇一级的渠道网络和庞大的集邮爱好者群体为依托,选择各领域具有突出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开展强强联手的合作。

“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是邮政和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联手合办的行业专属主题邮局。老旧厂房是中国现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是城市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老旧厂房已经成为当今城市的‘金山银山’‘文化富矿’。老旧厂房主题邮局的成立,就是要集成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和中国邮政的全国网络、资源和创新优势,致力于与老旧厂房相关的主题邮品为载体的文创产品的开发,以主题邮局作为文旅触点,融入城市文旅经济,承担城市公共文化功能的探索”。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是奥运和工业双遗产单位,是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政府投资运营的老旧厂房转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模式的代表。此次老旧厂房主题邮局落户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一方面能发挥朝阳规划艺术馆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意方面的丰富积累,推进以老旧厂房主题邮品的开发;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与国内文化创意产业优质企业最富集的老旧厂房全国网络嫁接,让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成为特色主题邮品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成为文创资源聚合和转化的平台。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是今年8月,由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正式成立的,秘书长单位设在朝阳规划艺术馆。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正式成立。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改造转型文创园区将不再是各自发展、单兵作战,联盟将成为发展和合作的大平台。

显而易见,主题邮局只是一个开始,一个个正在酝酿的更大的合作计划,将逐渐浮出水面。

“技术清单”背后一线专家的“头脑风暴”

“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一直是数字创意博览会的保留节目。清单聚焦于近一年来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应用,由学者、一线企业负责人等多元化专家经过多轮论证形成,以期提供行业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打造最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风向标。这份清单也将在论坛当日发布。

一份看似简单的清单,实际上集合了众多行业一线专家和行业研究机构的智慧和力量。这份清单既有国内原创的专利技术,也有通过数字创意产融联盟平台引入的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或服务。清单分为图形图像、人机交互、成像投影、虚拟及增强现实四大类,包含电影虚拟化制作中的现场实时预演系统、数字虚拟演员系统、空气投影技术,混合现实技术等近30项技术。

聚焦最新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应用,集合行业一线专家和行业研究机构的智慧和力量,将具有市场潜力、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技术汇集起来,以清单的形式集中批量推出,为供需双方的交流、交易、共创结合起来,一直是博览会的重要任务。

从某种角度上讲,博览会是最新数字技术的集合之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行业一线专家和研究机构,他们带来的头脑风暴和知识分享,是博览会上不可或缺的“智慧大餐”。

10月23日下午举办的“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专题论坛”将从公共文化设施、数字文化体验、文化旅游展演、旅游景区、规划馆展览馆等多方面全景式的探索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到凤凰数字科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腾讯、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行业一线创作人员、技术大咖等为观众分享故宫清明上河图3.0 的精彩剖析极其应用、“桃花源”数字文旅项目、《美人鱼》舞台剧的数字技术应用、“北京8分钟”幕后揭秘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总之,博览会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其关键词就是“赋能”。“1场主题论坛+4场发布+1场专题展览+5组项目体验+不间断科技电影展映”,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集中体现了数字技术在文旅融合、影视工业化、城市创新生活等方面的行业应用及产业协作。

针对拉动消费、体验经济、产业革新、文化新业态等行业关注点,本届数字创意博览会将和您一起聚焦智慧、分享经验、探讨未来。

附件一:简介

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作为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创意活动连续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九年,是国内举办历史最长的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

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前身是“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是由朝阳规划艺术馆自主策划举办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作为北京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创意活动已成功举办8届。

八年来,博览会的主题先后走过了“引进→盘点→对话→联盟→3D生态圈→行业融合→技术链?新格局→数字创意”,这样一个演进路径。

八年来,借助博览会平台,诞生了1个基地(3D体验中心创意基地)、1个中心(3D作品推介交易集散中心)和2个联盟(3D体验中心院线联盟和数字创意产融联盟),吸引联盟成员35家,推出数字创意产业十项创新应用,包括朝阳?大数据展示中心、数字文化遗产、3R技术、《通惠河览春图》数字交互长卷、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倾斜摄影、3D版《印象?朝阳》、穿越秦晋觅桃源AR交互数字长卷、桃花源虚拟社区、高精度三维重建等,定期更新数字体验中心创意新技术清单,囊括了电影工业领域和虚拟现实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先进技术近30项,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成立微软数字化卡通与动画北京电影学院实验室朝阳实验中心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教学实践基地。3D博览会累计策划了以数字创意技术为主题的文创活动总计87场,邀请中外嘉宾340位,包括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得主Kieth Merrill、电影《阿凡达》3D视觉效果总监Chuck Comisky、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EdnaDos Dui Senberg、国际3D与先进影像协会主席Jim Chabin、《狮子王》导演Rob Minkoff等重量级嘉宾先后出席,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余人,汇聚123家数字创意产业上下游核心企业、450家关联合作企业,接受50多家主流媒体近千次报道,影响受众超1000万余人,平台规模逐步扩大,品牌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文化和科技融合,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迎来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与良好的发展契机。由“3D博览会”更名为“数字创意博览会”更加符合大会始终关注和跟随最新数字技术发展的初衷,将促进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本届大会的相关体验活动均向社会公众开放,详情可登陆朝阳规划艺术馆网站或关注“朝阳规划艺术馆”官方微博、“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事项。

备注:如活动当天北京市朝阳区规划艺术馆对本次活动议程有临时通知的,以临时通知为准。北京市朝阳区规划艺术馆有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保留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