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九月怀柔新增文化企业1500余家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19 15:56

记者日前从怀柔区获悉,今年前九月怀柔区新增文化企业1555家,累计达到11146家(不含个体工商户),实现入库税款8.4亿元,43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59.8亿元,同比增长6%。

制片人总部基地提供20万平方米量身定制影人工作室

作为中国影视人才摇篮的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在位于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东南部的建设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现正有序推进二次结构施工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其中,一标段二次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二标段二次结构施工接近收尾;给排水及电气施工、室内装修施工均按进度完成,工程量大体过半。

据了解,北影怀柔新校区总占地面积约66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校区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为17.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教室、图书馆、操场、学生及教工宿舍、食堂、行政用房等;二期工程建筑面积约为21.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教室、会堂、实习用房、学生宿舍、国际影视交流中心等。一期工程于2016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二期工程计划2019年开工,2021年全部建成。

位于北影怀柔新校区西侧的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目前也在有序推进中。基地0023产业地块于今年9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到开槽阶段,土方开挖、桩基及边坡施工正常进行,同步完善施工安全、环保和文明施工等设备设施。0016、0020、0021地块力争年底开工,其他地块陆续全面开工建设。

怀柔区文促中心副主任王青俊介绍,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436亩,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以影视文化为主题、先锋建筑为载体、影视产业链条企业为核心,“项目将充分利用林水绿地,各类建筑功能灵活可变,面积分隔多样,具体建筑空间、功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能提供20万平方米量身定制的影人工作室。”

王青俊表示,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由5个独立地块围绕中心文化主题广场布局,内容包含文化娱乐、影视动漫、商业金融、展览展示、文化交流、居住生活等多种形式,将打造国内高品质城市综合体。

“怀影十条”发布半年新注册企业百余家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促进产业聚集专项政策(试行)》(简称“怀影十条”)政策正式出台,半年来,政策带动效果明显,示范区已引进泓维文化产业基金等百余家新注册企业,并有锋尚国际、完美影视产业基金、中美电影世界、华策影视等多个实体项目在谈;引进12家企业入驻影创空间。

王青俊介绍,“怀影十条”是为进一步促进影视、娱乐等文化产业项目来怀聚集,提升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活力特别出台。入驻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影视、娱乐等文创企业,可享受到企业奖励,租金、改造、投资补贴,上市奖励,招商奖励,孵化成长支持,作品支持,工作室支持和人才服务等10种政策支持。

十条政策中,企业奖励,租金、改造、投资补贴,上市奖励,招商奖励,孵化成长七个方面是对原有政策的突破或调整,特别是对租用厂房楼宇企业的房租补贴将从3年延长至5年。

“具体来讲,新入驻影视娱乐和其他文创企业租用厂房楼宇,每平方米年度区域财政贡献达到300元的,可连续5年享受房租补贴,其中第一年补贴100%,第二年补贴80%,第三年补贴60%,第四年补贴40%,第五年补贴20%。”王青俊说。

对新入驻影视娱乐和其他文创企业,鼓励其盘活利用老旧厂房,需要改造装修生产经营场所的,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额度不高于改造装修总费用的30%,每平方米补贴不高于300元。

十条政策中,工作室支持、作品奖励、人才服务三方面为新增内容。以作品奖励为例,对示范区内企业以第一出品方出品并获得以下奖项的影视作品给予奖励: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电影类获得华表奖、百花奖、金鸡奖等国家级和天坛奖、国际A类电影奖最佳故事片奖的作品,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电视剧类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奖项的作品,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以上奖励不重复享受。

王青俊同时表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支持,采取“一事一议”,不设上限,政策力度之大,在全市来讲居于前列。

市广电局下放15项行政审批事项 政务服务站提供“管家式”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今年亮点工作之一。5月30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设立的政务服务站揭牌运营。此举意在,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据悉,自6月正式运营以来,已有5家企业享受便捷服务。

王青俊介绍,政务服务站在示范区O2O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原有工商注册、税务咨询等业务基础上,对落户产业示范区内影视、动漫和游戏的创作、制作(摄制)、发行等企业提供服务。具体审批业务包括国产网络游戏作品初审、国产电影片审查、电影剧本(梗概)备案、设立电影发行单位许可、国产影片聘用境外演职人员审批、国产电视剧片审查、《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发、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许可事项的咨询、受理和送达工作等15项。

据了解,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采取分步推进方式,在服务站开展上门受理、现场咨询答疑、容缺受理和优先审批等工作。6月份开始,每周二指派专人到政务服务站提供上述1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现场办理和相关业务咨询等现场服务。容缺受理即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政务服务站对上述1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优先审批即同等条件下,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对通过政务服务站申报的事项,优先审批。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