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综艺的春天来了吗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13 11:50

 

国产综艺的春天来了吗
国产综艺的春天来了吗

又一档国产原创综艺节目将模式输出海外。11月11日晚间,浙江卫视官网发布信息称,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与美国公司签署节目模式海外输出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也销售给福克斯。近年来国内综艺市场随着观众需求增加而愈发火热,但与之伴随的却是始终不断的抄袭、侵权、缺乏原创性等质疑。此次两档综艺节目走出海外虽一定程度证明了市场的逐步提升,但若要彻底改变现状仍要走一段不小的距离。

优质原创IP接连出海

提及近段时间较受关注的综艺节目,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制作的演技竞演类综艺《我就是演员》是其中之一,不仅节目内容频频登上热门话题引发观众的讨论,11月11日的一则消息更令《我就是演员》受到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浙江卫视官网信息显示,浙江卫视就《我就是演员》原创节目与美国IOI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其及合作伙伴HMP公司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诸多英语地区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I AM THE ACTOR》(暂定名)。有消息称,此次《我就是演员》与美国IOI达成授权协议,是国内原创综艺模式首次落地北美市场。IOI及HMP预计在2019年携手全球优秀制作公司在海外共同开发并制作《I AM THE ACTOR》。

无独有偶,10月16日,优酷在戛纳秋季电视节上与福克斯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买下优酷原创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计划未来将在中国内地以外国家和地区进行模式的本土化开发。而在此之前,《这!就是灌篮》的海外播出版权也已售出。

影评人刘贺表示,这两档节目虽然内容不同,但也存在共通点,首先是题材选择上与此前制作播出的综艺节目存在明显不同,甚至是更偏向小众市场,此外则是相关节目均已在国内市场上形成一定话题度。

市场仍存大量“舶来品”

“国产综艺实现模式出海”就像是一场翻身仗,毕竟在这之前,国内综艺市场没少遭受原创能力不足、涉嫌抄袭的质疑。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综艺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0.5亿元,这一数字与四年前即2014年相比,是当时的2.5倍。

然而,保持20%以上增速的综艺市场,痛点也逐步暴露,“抄袭”就成了摆在面前的第一道坎儿。以今年播出的热门综艺《偶像练习生》为例,该节目上线后因涉嫌抄袭韩国综艺《Produce 101》而持续遭受质疑,且韩国Mnet公司也发布声明称,《偶像练习生》与公司旗下的《Produce 101》在节目理念及结构、赛制、视觉设计等节目模式的各个要素上高度相似。

这种模式甚至已经渗透到了国内综艺之间。今年5月,《最强大脑》节目组通过官方微博称,“某电视栏目从节目设置到项目制定,从道具摆放到镜头剪辑全部抄袭、照搬我们的节目内容,对节目组的劳动成果造成了严重侵害。”而《最强大脑》制片人桑小洁则直接点名抄袭者为河北卫视的《我中国少年》。

不断出现的抄袭质疑无疑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有从业者表示,抄袭案例时有出现与国内制作经验不足有关,且国内现阶段综艺节目数量越来越多,导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为了能够降低风险并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部分节目制作方选择抄袭、模仿市场上较为成功的节目,但这并不能让市场实现良性发展,而是更应该去创新节目内容。在CAA中国CEO顾抒航看来,在综艺模式和内容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后,综艺的创新也应进入自主研发和海外输出阶段。

亟待提升原创力

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提升综艺节目制作原创力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关键。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综艺市场的发展路径已从前期国内综艺内容稀缺、经验不足,以直接引进海外综艺节目为主的海外引进阶段,进入引进和学习海外现今的模式,同时结合国内本土化内容进行改造,目前正在自主创新阶段,向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综艺内容发展,下一步就是通过优质的本土内容,实现持续性向海外市场输出。

现阶段国内多家节目制作公司已在原创节目领域上进一步布局,如灿星、米未等,但从部分原创节目的市场表现来看,也存在热度较往年有所下滑的情况。上个月刚开播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首期以CSM52城0.617%收视率、3.14%市场份额的成绩排名第二,但较去年《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首期以CSM52城收视率1.522%、市场份额5.7%的成绩排名第一相比,仍暗淡不少。

往往能成为热点的音乐类综艺今年也显露出疲态。《潮音战纪》、《中国音乐公告牌》、《幻乐之城》等节目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也未能实现高热的播放效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目前观众文化娱乐方式更加多元,使得兴趣分散,尽管节目形式有所变化,但根本上都是围绕明星综艺秀,大同小异,时间一长,观众必然会产生审美疲劳”。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国内综艺市场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原创能力,并及时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根据观众需求对节目进行调整,输出具有一定品质的节目,除此以外市场定位和目标,制作团队的实力、自制力、执行力也至关重要,从而让市场实现突破式发展,拓展更大的前进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