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漫威之父”未完成的中国梦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14 12:35

 

“漫威之父”未完成的中国梦
“漫威之父”未完成的中国梦

正当人们还在期待《复仇者联盟4》能挽回灭霸的响指,让消失的超级英雄陆续回归时,有一位超级英雄却再也回不来了。11月13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的消息传出,震惊业界。回顾斯坦·李创造的诸多漫画形象,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每一个人物形象均收获不少粉丝,但这看似已经圆满的超级英雄宇宙,却唯独少了斯坦·李晚年时计划开发的中国超级英雄,而这也成为了斯坦·李永远没能完成的一个梦。

筹谋多年

据外媒报道,漫威之父斯坦·李于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不少曾与斯坦·李合作过的伙伴与扮演相关超级英雄的演员纷纷发文悼念。DC漫画公司也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斯坦·李改变了我们看待英雄的方式,现代漫画将永远留下他不可磨灭的印记。他富有感染力地塑造故事与人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就爱上这些故事的原因。”

1939年,斯坦·李刚刚高中毕业就来到Timely漫画公司做助理,而Timely就是漫威的前身,自此斯坦·李开始了自己数十年的从业生涯。从1941年由斯坦·李负责填写内容的《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的第三部开始,《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角色纷纷亮相。数据显示,斯坦·李的漫画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球发售,销售量超过20亿册。

遗憾的不只是这位“超级英雄”的离去,同样还有他未曾完成的“中国梦”。早在三年前,斯坦·李就曾与基美影业对外宣布将联手打造首部中国超级女英雄电影《虎影侠》,并邀请李冰冰担任创意制片人及女一号,当时斯坦·李对此次创作异常兴奋,称:“打造一位国际化的女性角色,这对于我来说是相当有趣的一个经历,特别是有幸能创造首位中国超级女英雄,这样的创作是我从未有过的,我会尽情享受着创作过程中的每一个时刻。”

这并非是斯坦·李唯一一次计划打造中国超级英雄,今年10月,斯坦·李工作室发文表示,受邓紫棋歌声启发,欲以其为蓝本打造一位中国女超级英雄。

中国梦未圆

十年21部电影,漫威超级英雄在全球创造的超过170亿美元票房成绩吸引着各界的目光,这也使得斯坦·李欲打造中国超级英雄的计划备受国内市场的期待。但高度的期待却未能让作品顺利诞生,截至目前,以上两部作品在公布后均未能有进一步动作。

电影局此前发布的2016年7月(下旬)全国电影剧本备案、立项公示显示,《虎影侠》已完成电影拍摄制作备案,备案单位正是斯坦·李的合作方基美影业。同时还传出即将开拍的消息,计划于2018年或2019年上映,但两年过去该片仍没有透露进一步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基美影业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2017年,基美影业全年亏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较2016年亏损幅度增长了一倍,而在今年上半年,尽管基美影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19%,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规模为7845.77万元,主要原因则是基美影业就境外参股公司EuropaCorp亏损、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在权益法下确认了投资损失,以及对参投电影投资收益权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与此同时,基美影业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中也并没有出现《虎影侠》的相关文字和进度介绍。面对这一情况,业内人士对《虎影侠》还能否如期上映猜测纷纷。

“漫威此前推出的超级英雄电影仅制作成本就在上亿美元,这并非是一个小数字,假若《虎影侠》按照漫威此前的制作标准拍摄,相关合作公司的自身经营仍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支撑这么高成本的项目难度较大,难免会影响到拍摄制作能否顺利实施”,影评人刘贺表示。

重要“战场”

随着斯坦·李的离世,无论是此前就已有宣传海报、电影备案的《虎影侠》,还是刚刚公布不足两月、以邓紫棋为蓝本设计的超级英雄,后期将会有何种命运均成为未知数。但斯坦·李对中国市场的看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市场的表态。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不断发展,票房规模逐渐扩大,早已有不少海外影视公司或资本将目光投放到国内市场,尤其是与近段时间北美电影市场陷入低迷,反而中国市场仍保持增长,并在今年一季度票房收入超过北美进行对比,更让海外从业者虎视眈眈。

漫威也不例外,近年来也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根据地,加速在国内的布局,不仅包括《美国队长3》、《雷神3:诸神黄昏》在内的多部影片都选择中美同步上映,相关影片在国内上映时,也进行不少宣发活动,比如让影片主演为中国影迷拍摄视频进行影片推介,此外也会邀请国内的当红明星助阵,进一步帮助影片提升影响力,打开更大的市场。

一系列布局确实让漫威尝到了甜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漫威推出的电影作品已在国内累计获得超百亿元票房,其中《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更是以23.9亿元票房在中国电影票房总榜上位列第十位。对于漫威在国内实现的成绩,作为众多超级英雄的创造者,斯坦·李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

现阶段漫威也在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深入国内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网易漫画与漫威展开首次战略合作,其中漫威独家授权创造的中国英雄动漫《三皇斗战士》和《气旋》已经在网易漫画平台上线。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随着国内的电影市场逐渐得到完善,电影观众渐趋成熟,加上当前年轻的观影群体在娱乐选择上有更多的个性化需求,漫威想在国内迅速打开市场需要中国资本的加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