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艺术板块不及预期 香港佳士得晚拍4.24亿收官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25 19: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11月24日晚,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举槌,全场共上拍55件亚洲艺术品,取得4.2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73%。对于这一成绩,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部分艺术家作品的估价可能有些超前于市场,所以晚拍的成绩也没有期待中的那样成功。”

从2003年亚洲现代艺术开始在市场中崭露头角起,朱德群便是与赵无极等量齐观的市场核心人物。朱德群作品的遇冷,折射出现代艺术板块市场反应不及预期的状况。据了解,本季秋拍中,佳士得对4件朱德群的作品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尤其是创作于1960年代的两幅油画作品《第313号》及《无题》。《无题》中融汇了中国山水意象和西方色彩构图,将朱德群的抽象精神发挥到极致,而其双联尺寸更为难得,2013年曾以7068万港元创造过朱德群拍卖纪录,此番重新上拍估计1.2亿港元;而另一件是以夺目红色创作于1969年的《第313号》,尺寸也与《无题》相近,估价亦达到9000万港币。两件作品但凡成交,都将创造新的朱德群拍卖纪录。这两件作品在20和21号先后上拍,《313号》从5000万起拍,竞价至8000万时遗憾流拍;而《无题》从6500万起拍,同样竞价至8000万时流拍。

此外,朱德群创作于1961年的油画作品《第78号》也未能寻到买家,只有创作于1989年的作品《地平线上的光和影》以1330万港元成交,与其2013年于佳士得香港拍卖成交价基本持平。

现代艺术板块不及预期 香港佳士得晚拍4.24亿收官

朱德群《第313号》

作为本场拍卖重头的朱德群与赵无极,两人在经历、画风和地位上都有相当的可比性,甚至在2017年之前,朱的拍卖高价还常常略胜赵一筹。所以当赵无极近两年的价格接连破亿,朱德群作品便成为最直观的同类型标的,引发了市场对其价格丰富的想象。针对在本场拍卖中出乎预料的结果,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主席张丁元作出了分析:“我们可能对于朱德群作品的估价太过于乐观。过去我们一直在开拓市场,这两张作品(《第313号》及《无题》)是我心目中认为最好、最稀有的朱德群作品,都是他巴黎时期奠定事业基础的大作。过去几季亚洲市场的拍卖成绩非常好,佳士得也一直在扮演市场引领者的角色,所以我希望通过策展来带领藏家去理解这些作品。但事实可能是我对作品和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市场还没到那个阶段,提起一步给出相对超前估价,造成今天的结果。这也是值得反省的地方。”在业界人士看来,朱德群市场的提振除了需要更多重量级的拍品出现,稳健的学术建设跟进和新市场的开拓同样必不可少。

现代艺术板块不及预期 香港佳士得晚拍4.24亿收官

朱德群《无题》

在佳士得本季夜场中,赵无极作品依旧是最大亮点,但仍难有所突破。赵无极最受市场欢迎的“狂草时期”全盛之作《22.07.64》以5000万港元起拍,加佣金1.159亿港元成交,是2018年赵无极第四件过亿成交的拍品。不过另两件估价较高的赵无极作品却未能延续势头。其中一件赵无极1965年蓝色调的“狂草时期”作品《30.09.65》,竞价至5000万时流拍;另一件是赵无极1951年“克利时期”极其罕见的金色调作品《黄金之城》,以6000万的估价上拍,同样加价至5000万时遗憾流拍。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