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监管加码 在线教育行业面临大洗牌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26 19: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要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任务。

同时,提出要强化在线培训监管,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在从业者看来,不断加大对在线培训的监管力度、明确对在线培训的监管方法将是未来趋势。

从具体内容来看,《通知》明确,将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于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其它违规开展培训的线下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快办学许可审批进度,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同时,要指导停业整顿的机构做好退费和群众安抚工作,防止机构卷钱逃跑引发群体性事件。并要求组建备案审核专家团队,做好学科类培训是否超前超标教学的认定工作,完成各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等备案审核。

此外,根据《通知》,教育部已经建设完成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系统,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等信息,便于群众查询、选择合规机构。

针对线上培训机构,《通知》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步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同时,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据了解, 关于在线培训机构的监管,上一次提出是在《民促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在线教育被纳入规范体系,提出实施在线文化教育培训,需要向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办学许可。

此次《通知》更进一步明确了在线培训的规范方法,包括培训机构的基本培训信息公示,教师信息公示等。可见国家层面对于校外整体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在线教育作为校外培训的重要部分,看似准入门槛较低,但其对师资力量、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对在线教育平台的未来发展起根本性作用。此次明确规限在线教育的教师资格问题,形成准入机制,提高在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对于众多从事学科类培训的在线机构无疑是重大“震慑”。

有专家指出,国家对线下培训机构整治还未完成,又开始针对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实施监管。虽然颁发了《民促发》等多部利于教育行业的相关法规,但是从长远来看,政策方面仍将会是决定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