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剧不如追慕课,首届“最美慕课”展播拉开帷幕

资讯 TOM    2018-11-28 12:12

2018年,杜甫已1306岁。一千多年的历史尘沙,埋没不了杜甫的绝代风华。这位贫寒一生的诗人因为什么原因被后人推到“诗圣”的顶峰?本课程不仰望,不拔高,不繁琐考据,不过度阐释,试与同好一起穿越千年,走近杜甫,了解这个人,细读他的诗。”

《走进杜甫》,这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红在中国大学MOOC主讲的第二门慕课,凭借精美的课件和生动的讲解收获了众多学员的好评。近日,包括《走进杜甫》在内,北京大学孟涓涓教授主讲的《行为经济学》、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主讲的《宇宙简史》等多门中国大学MOOC的在线开放课程,斩获了“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下称“最美慕课”)一等奖的荣誉。

追剧不如追慕课,首届“最美慕课”展播拉开帷幕

据悉,“最美慕课”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推出,历经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在参评的百所高校、1850门课程中最终评选出100门“最美慕课”,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另设教学设计奖、人气奖、组织奖3项专项奖。其中,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占比约85%,远远超过其他慕课平台。

跑在世界前列,“最美慕课”将陆续展播

中国慕课的“元年”要追溯至2013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大学慕课呈现出“起点高、定位准,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的发展特色。2018年,教育部正式认定和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国内首批、国际首次推出的国家精品慕课,有效助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变轨超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学MOOC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入选了322门,占比近七成,超过其余11个慕课平台入选课程数总和,成为拥有最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慕课平台。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慕课课程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中国慕课已跑在世界前列。

“最美慕课”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学习数据分析、课程评价、专家评审等程序,从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制作效果等多维度对申报课程的质量、创新性、适用性等方面进行评审,旨在展示中国慕课的最新发展水平,推广优质慕课在理念、方法、技术、方式、模式的创新实践,促进大众对中国慕课的了解、认知和使用,从而为建设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

追剧不如追慕课,首届“最美慕课”展播拉开帷幕

宇宙奇趣、经济前沿、灵动艺术、生活智慧……与其漫无目的消磨时间,何不一起来领略慕课的缤纷之美、知识的醍醐之味?从昨晚开始,100门“最美慕课”将陆续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视端:CETV3,网络端:www.centv.cn,手机端:云图app等电视平台和互联网平台陆续和观众见面,欢迎锁定以下时间——首播周一至周日19:32,重播周一至周六11:30/周日18:35,完整版“最美慕课”名单和展播时间表可通过订阅“爱课程”微信公众号查看。

成立四周年,中国大学MOOC是如何坚持普惠教育愿景的

“9月中旬开始,我陆续学习了青少年慕课的生物部分、化学部分和音乐部分,爸妈以前不让我在家用电脑,但我告诉了他们有慕课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他们也感到很新鲜和有用。我的目标是将来走出凯里,考上北京的清华大学,我相信坚持目标总会有机会实现愿望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二中初一学生陈芷颖说。

这是中国大学MOOC今年的“青少年慕课,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自2014年由网易和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以来,一直致力于让每一个有意愿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

追剧不如追慕课,首届“最美慕课”展播拉开帷幕

“青少年慕课,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

正如网易创始人丁磊所说,中国最不公平就是教育资源。因此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本身就是网易教育重要使命之一。在成立四周年之际,中国大学MOOC邀请了四川大学王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王鹏老师、华中师范大学赵洪啸老师,北京大学顾红雅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徐学军老师、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为青少年特别设计定制了两大门(共六小门)慕课,涵盖人文科技两个系列六个版块:诗歌、绘画、音乐,生物、天文、化学让中学生朋友们领略人文之美、感受科技之光。

“除了凯里二中,通过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云南临沧、广西南宁、广东潮州、广西百色、云南大理、甘肃陇南、云南保山等地区的十所中小学的学生们也正在学习青少年慕课,未来我们还将把青少年慕课覆盖到更多的中西部学校。”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