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我们的商业模式第一年就成为了中国的MBA案例百强

资讯 TOM    2018-11-28 17:59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肆拾玖坊

所属领域:消费升级

团队背景:多名联想系高管及联想系渠道商

项目亮点:众筹第一股,万名合伙人。酱酒等多款爆款。

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兼CEO:张传宗

资深IT领域管理者,曾任联想集团多区域、多业务总经理,多个领域的天使投资人,互联网+理论的研究者和践行者,众筹众包、社群经济和互联网营销领域的领先探索者。

他的商业模式第一年就成为了中国的MBA案例百强,他有信心再通过三年的努力,走上哈佛的商业讲堂。到底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有如此快速的发展,在AA加速器B轮加速营上,肆拾玖坊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兼CEO张传宗就自己的创业经历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分享音频及分享原文,文字部分略经编辑,经本人同意后发布。

大家晚上好!

我是肆拾玖坊的张传宗,今天晚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经历。

我之前一直在联想集团,那是我唯一一个工作过的单位。从2001年到2015年,15年的时间,我在联想做过多个区域和多个事业部的总经理,东北、广东、广西、西北等等,产品方面做过手机,做过智能数码。

在联想这15年的时间里,我交到了很多的朋友,2013年到2014年之间,我在联想手机工作。去联想手机的这两年,我更加深切地感觉中国的移动互联时代和移动互联大潮的来势汹涌。以智能手机加社交软件的移动互联开始兴起,移动互联大潮带来的是一种无边界,跨时空,接近0成本的信息交换,带来的是高度的信息对称。

基于这种信息对称,很多商业环境的基础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以往大量的商业都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基础之上,无论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文化,还是企业外部的商业架构,大部分都是基于这个不对称,但是今天,移动互联时代一下子带来了一个高度的对称,使得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

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感觉就像是陆地变成海洋。我们以往在陆地上盖高楼大厦,就是打多深的地基,盖多高的楼,就OK了。但是今天,我们一下子变成了海洋时代。所以,很多规则就发生剧烈的变化,如果在海洋上还要再去打地基、盖高楼那就非常困难。而在海洋上哪怕划一个小舢板都比打地基要强,而且舢板做好了可以做舰队、做航空母舰。

我尤其在联想手机的时候,当时跟小米、华为、OPPO、vivo等等都产生了诸多的竞争,而且经历了联想从相对落后,做成了国内的第二名——非常接近第一名,后来又快速的衰落的一个过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剧烈变化对商业模式带来的影响,小米的参与感,OPPO、vivo的厂商一体,华为的重视技术,加上他的全员持股等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这是对商业上的一些洞察,在这期间,我自己也是上下求索,去了欧、美、日、韩、以色列等国家,在国内读了上千篇的互联网文章,参加过一两百场的互联网饭局,去过几十家的互联网企业拜访学习交流,希望知道到底这个时代怎么了,未来在哪里。

另外一个就是,对于消费升级时代的观察也是一个阴差阳错的机缘。2014年的国庆节后我去贵阳开了一个关于手机的会。开完会之后正好是周末,因为贵阳和贵州比较偏远,想出去转一转,后来我决定去遵义会址,因为对文化比较感兴趣,想去看看遵义会址。

结果从贵阳开车去遵义的路上,看到一个路标指向茅台镇。然后我就想到,我正好前不久从茅台镇买了上千瓶的酒给到我的渠道商,我是不是去看一看?所以就根据这个路标去到了茅台镇。

我原来是不怎么喜欢喝白酒的,比较排斥,能躲就躲。但是到了茅台镇,真的是从到了去茅台的高速口上,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酒香到车里来。后来在茅台的一个十里长街、小镇上一走,两边几百家店铺林立,河两岸上千家酒厂鳞次栉比,而且整个空气中弥漫的那股浓郁的酒香沁人心脾,让人特别舒服,而不是那种刺激的酒精感。

一下我觉得就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喜欢上了酒。后来我还写了一篇小文章-《茅台镇上麻雀都能喝三两》。因为真的是那种浓郁的酒香的浸淫之下,人很容易就喜欢上酒,而且能提升酒量。

后来索性就以众筹的方式发起了肆拾玖坊方。为什么以众筹的方式呢?就是跟这次出行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创业有三条初心:

第一个就是希望能够带着原来的渠道商朋友们一起去搞懂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向上一针捅破天,同时找到面对未来的解决方案,就要向下两脚沾泥,大家会干,而且一起成长为新军新人类,去践行这个新思维,这是第一条初心。这时候就需要大家合在一起搭一个平台。

第二条初心就是希望用吃喝玩乐的轻松方式来适应中国消费升级这个大的产业机会,大家去一起干一件一辈子都干不完的伟大事业,顺便赚赚两辈子都花不完的碎银子。

第三个也是基于自己对武侠的爱好,希望用侠义精神,包括对互联网的热衷,用互联网玩法一起去创造一个充满温度、信任、品质、品牌、品味生活的侠义世界理想国。

基于这三条初心,以及对时代的理解,我后来总结和探索出来一个叫坊式商业模式,这个坊式商业模式主要分成三个组成部分:

第一个叫坊式众筹。我们做的众筹首先叫股权众筹,大家是实实在在的股权。我用三天的时间联合了49个朋友,所以我们索性取名叫肆拾玖坊,就是49位联合创办人,这49个人都是我们的原始股东,都拥有公司真正的股权,这叫股权众筹。

第二个是连锁众筹。后来觉得这49个人还不足以成就大事,我们就想再一次以众筹的方式在全国各地成立销售公司,这叫连锁众筹。计划成立108个销售公司,找到一百单八将就是我们108个大舵主,然后根据国家规定每个众筹公司不能超过200人,我们就放200人,计划未来会有2万名股东,现在已经成立了92个分舵,已经拥有了1万多名股东,这叫连锁众筹。

第三个是产业众筹。关于我们做的生意,我们不像一般的众筹,搞个咖啡厅什么的只是为了社交,我们切入的是酒、茶、米面粮油这些大产业、大生意,我们希望能够一起去成就一个有规模的,将来是百亿起步、千亿目标、万亿理想的一个大的产业平台,所以叫产业众筹。这样我们的股权众筹、连锁众筹、产业众筹合起来叫坊式众筹。

另外一个就是坊式的社群经济,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建了5000个社群,里面大概有50万人进行高频的互动,这些社群里面首先是有带来所谓的免费认知盈余,是一个免费的商学院带来深刻的可落地践行的认知盈余。

第二个是,里面有朋友叫免费的企业家俱乐部,在线上可以分享交流,线下可以一起去品酒、喝茶,下茅台、上茶山、开股东会等等,成为真正的朋友,而且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经过人格背书来的。

第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新生意平台的社群,我们每个群都等于是一个店,每一个社群都可以产生很好的生意机会,而且基于社群不仅可以推肆拾玖坊的东西,可以推我们股东们自己的一些优质的产品。

另外我们搭建的其实是生态。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生态,而肆拾玖坊搭建的只为中产家庭的男女老少这波儿人的生态,以及只做好东西的生态和只用新模式的生态,合起来就是叫肆拾玖坊的生态模式。

那么我们基于坊式众筹方式,社群经济,生态布局合起来叫坊式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在第一年结束之后就成为了中国的MBA案例百强。我们有信心再通过三年的努力,有机会能够走上哈佛的商业讲堂,这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针对公司运营,我们还充分运用了武侠玩法。因为我们公司做的是中年中产,这里面连接的人、家庭,尤其是男主人,他往往都是读的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等小说长大的,是他们的粉丝,喜欢武侠是这个年代人共同的烙印。

所以我们就把武侠玩法更进一步发挥出来,首先是武侠里面侠客、宗师这种武侠风,有一代大侠的感觉,比如说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风风火火闯九州,逍遥自在,潇洒自由的这种侠;以及义薄云天,义不容辞、扶危济困、勇于担当的这种义;和这种重信然诺、一诺千金的信。这三个构成的侠、义、信的精神,是内在的精神。我们这种内在的精神带来的首先就是信任感和凝聚力,我们称之为精神结盟。

外在我们用武侠的这种名称,包括令牌、侠客语录、武侠的名字等等带来武侠风,所以说确确实就像这两年流行的佛系的,我们是侠系的,武侠系的武侠style。

另外我们做的主要的产品,先做的是来自茅台镇上的酱香白酒。为什么做这个产品呢?我们想从社交入手,分享经济、社交经济等等。社交的时候,酒是一个特别自然的社交产品,而且有很好的价格空间,也有很大的痛点。

我们日常喝酒,一个是经常被别人逼着喝酒,文化不好,其次喝的酒有问题,喝完了之后容易头疼,吐的难受,一旦喝多了整个像大病一场一样。那么我们经过研究发现,造成这种原因,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酒的问题。

所以我们去找到了中国最好的酒,来自于中国酒都茅台镇,因为茅台镇上的酱香酒不容易作假,作假的比较容易鉴别。同时我们从里面精挑细选的高端的好的粮食,叫坤沙大曲,纯粮,固态发酵的酱香白酒,而且经过足够长时间的发酵和储存。结果我们推出的这个酒在茅台镇上成为了一个爆款,在整个中国的酒行业里面其实也是一个爆款。

另外我们日常喝的茶大部分其实都是农残比较严重,我们肆拾玖坊选的茶,因为是做消费升级只选好茶,好茶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是好的茶园,第二个是好的工艺,第三个是好的人。我们找的都是每一类产品的大师,以及有好工艺和生态茶园,农残至少做到“未检出”或者是达到有机认证的标准。

另外我们还推出来了很多有特色的产品,米面粮油,比如说冷榨花生油,冷榨花生油的健康营养,包括它的烟点——我们一般花生油160度就会起油烟,它到220度才会起油烟——相对来说对身体要好很多,大概是说陆续地布局了一些这样的产品,我们正在推出包括葡萄酒,精酿啤酒等等更多好的产品,以及未来的养生项目,希望能够给朋友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这个就像这两天我们讨论的,很多人觉得我们是一个渠道公司或者是平台公司,其实未来我们更希望是做一个好的产品公司。我们有渠道、懂营销,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这未必是我们的重心所在,我们希望逐步的把重心放到去做好产品。

我们只做49样好东西,为中产家庭、每一户中产家庭的消费升级带来信任、温度,包括带来好的审美,把很多的好产品的品牌化、产业化,这大概就是肆拾玖坊的一个一些基本的创业故事和历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