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年教龄的老师自述:我是如何用手机让学生专心听讲

资讯 TOM    2018-11-06 11:51

经常有家长问我:“我的孩子今天有没有在课上玩手机?”。

最近几年,有关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的调查着实不少。多项调查数据结果显示,课上经常、偶尔使用手机的学生占六到八成。虽然这种情况发生在大学生身上比较多,但是在中小学课堂上,偷玩手机现象正在逐渐向低学段的学生蔓延。

孩子是否应该带手机上学这个问题,让家长陷入两难的境地。不让孩子带手机上学,怕意外情况联系不到孩子;让孩子带着手机上学,又怕影响孩子上课听讲。

我的教师生涯近10年,也遇到过多次学生上课不听讲玩手机的情况。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一年来,在我的课上,学生玩手机的现象正在逐渐消失。并不是用了强制上交手机这样的手段,我的秘诀是把手机拿到课堂上玩。把手机玩得比学生更好,自然就能将他们的兴趣吸引到课堂上了。

要想把手机玩的好,又有教学意义,还需要一些教学软件的配合。我常用的是许多老师推荐过的“101教育PPT”备授课软件。101教育PPT备课效率之高就不赘述了,在这里,主要说一说我是如何用手机与学生在课堂上良性互动的。

手机操控课件 被孩子们视为“大神”

首先,101教育PPT的手机端软件具备了多种操控功能,让我可以轻松操作课件。

以前刚上课时,这些好动的小家伙最多安静5分钟就会动起来。现在,我故做神秘地用手机操作课件,就可以让课堂瞬间安静下来。他们专注地看着我用手机翻页、用无线鼠标远程操作电脑、给表现好的同学鼓励等等,很快就被我吸引。我用手机操作PPT的样子,俨然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大神。

除了基本的翻页功能外,101教育PPT还拥有画笔、激光笔、放大镜、聚光灯等功能,学生稍微有一些分心,就能用这些小工具把他们的注意力拉回来。

10年教龄的老师自述:我是如何用手机让学生专心听讲

多种功能辅助教学 成功吸引孩子们注意力

101教育PPT的手机跟拍工具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另一大妙招。

在讲课中我发现有些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就开启手机跟拍功能,拍摄专心听课的学生同步投影到屏幕上,并给予鼓励。其他同学见了,会立刻向他学习,也变得专注起来。手机跟拍功能还可以用于展示学生的作品,例如在手工课将学生的作品多角度展示在投影屏上,每个细节都分毫毕现,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学生产生自豪感,也能把其他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10年教龄的老师自述:我是如何用手机让学生专心听讲

与手机跟拍工具类似的还有图片快传功能。我常常把练习上的题用图片快传功能传到屏幕上,孩子们就可以直观地看到我要讲的是哪一道题,不用我一个一个去指了。当孩子们完成习题后,我用图片快传功能将做的好练习传到屏幕上,让孩子去观察摹仿,就能有效地提高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智能AI助教 多一个助手管理课堂

101教育PPT近期新推出的AI助教功能,让我的课更受欢迎了。AI助教就是101教育PPT的“Siri”,它能根据语音指令操控101教育PPT上的多种功能。就算我远离讲台,也可以用语音指令打开基础工具、互动工具、学科工具等等。

AI助教还是个无所不知的“小百科”,只要是他知道的,都会知无不言地回答你。在我答疑忙不过来的时候,常常让孩子们自己向AI助教提问,在给自己减轻负担的同时,还能够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可谓是一举两得。

10年教龄的老师自述:我是如何用手机让学生专心听讲

虽然用手机辅助教学的方式有这么多,但我始终认为它最核心的价值是解放了老师,让老师可以走下讲台,融入到学生中。老师和学生最亲密的课堂互动恰恰就在于此。走下讲台,你会发现孩子们的每个点头摇头、每次皱眉疑惑都近在咫尺,都在等你做出回应。甚至连孩子做得不好,你的批评与教育都不再“高冷”,课堂也变得有温度了。

有家长说他的孩子最爱上我的课,“在您的课上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甚至都舍不得下课了!”这样的夸赞无疑是对一个老师最大的褒奖。谢谢喜欢上我课的孩子们。也感谢101教育PPT,让我有机会能近距离感受我的每一个学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