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帆科技张文铸:AI助力济宁教育信息化2.0发展

资讯 TOM    2018-11-07 14:51

11月6日至7日,为提高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进一步增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能力,由济宁市教育局主办的济宁市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暨融合创新培训班在济宁教育学院举办。众多来自省电化教育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及其他知名教育企业的专家和学者齐聚本次会议,从教育信息化政策解读、中小学校长信息领导力培养、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教育新媒体技术展示等多个方面带来深度分享,与济宁的教研人员、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们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育创新发展路径。

清帆科技创始人兼清华大学智能教育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铸博士受邀出席会议,并带来“AI赋能未来教育”演讲,为济宁教育届人士深度解读人工智能技术和未来教育信息化变革。

清帆科技张文铸:AI助力济宁教育信息化2.0发展

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及多媒体教室已基本普及,全国6000万名师生探索了网络条件下的新型教学、学习与教研模式。《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了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对学生日常学习情况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优化教学模式,但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班额过大,教师无法满足精准化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问题,则需要进一步依靠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

培训会中,张文铸博士首先从人工智能的内涵、重要历史阶段和四大核心发展要素(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等方面为大家普及了AI对于推动教育行业发展的无限潜力,随后提出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赋能的本质,是人工智能对教育工作的替代和辅助,将教师和学生从低效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而提升教学与学习效率。

清帆科技张文铸:AI助力济宁教育信息化2.0发展

“举一个教育的典型场景——课堂教学的例子来说,当前教学过程评价难,教师上完课没有反馈和数据统计,教师工作负担重,很多新技术带来新负担。这些问题都极大地阻碍着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张文铸博士说道。

“课堂作为实施教育的重要场景,我们认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自动化、常态化和规模化的课堂观察,获取更即时丰富的教学数据以实施更科学、高效的教学研究,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研究方向。

对此,我们团队基于情感计算、人体姿态估计和头部姿态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课堂情绪识别和行为识别等多种智慧课堂应用研究,并开发出了一套集课堂情感分析、活跃分析、发言分析和行为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教学辅助系统——EduBrain教学分析系统。结合高性能工作站、摄像头和拾音器等硬件部署,该系统可实现对课堂教学过程数据的全面、自动化采集和分析,并在智能云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呈现。为教学管理者和教师提供丰富、即时的课堂数据反馈,强有力提升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效率。”

据张文铸博士介绍,清帆科技的产品研发遵循“智能云-智能边缘”的架构,通过接入学校本地的信息中心和服务器,保证数据分析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分析的结果上传到云平台上,用户可以任何地方访问云平台。通过降低新技术的使用成本,使教学管理者和教师能更高效便捷地管理课堂。

清帆科技张文铸:AI助力济宁教育信息化2.0发展

活动最后,张文铸博士对AI+教育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当前,人工智能对教育变革的作用和深刻影响还没有完全凸显,智能教育的内涵、体系和发展模式还有待探索。面对智能教育时代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清帆科技期待和在座各位教育专家和老师们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开展智能教育创新研究,推动未来教育模式的全新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