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美线下迎来新机遇

资讯 TOM    2018-11-30 09:48

“中国零售行业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对于国美而言,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阶段,国美的机会大于同行。”

11月20日,国美零售执委会主席兼服务板块总裁何阳青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智慧转型与科技主义”论坛时表示,零售业是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新市场、新需求下,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零售企业必须调整方向,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以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起点,求解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道为核心,挖掘互联网新趋势与价值,今年的年会上更是聚集了多位优秀企业代表参会。

线上线下一体化时代 国美线下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行,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也曾不断交织和博弈,力求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线上线下各有优势,相互融合,以技术创新、消费体验提升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观点在业内达成共识。国美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极探索,选择了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变。

“现阶段是中国零售行业都在寻找新增长的阶段,是互联网技术向线下赋能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国美线下1900多家门店的网络优势将会被进一步放大,国美也将利用这一优势,以高频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门店3-5公里商圈服务,实现从商品经营到用户经营的目标。” 在何阳青看来,在强调双线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国美线上线下具有双重优势。

当下,国美运用中台技术赋能实体门店,实现会员统一、订单统一、商品统一、促销统一、数据统一,通过互联网技术丰富线下场景,提升消费体验,带来坪效和人效的双重提升,让国美实现由商品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变。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阶段,国美在互联网技术的赋能下,将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何阳青认为,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个体满足和体验的过程,同时关注服务,任何细节都可以影响用户购买决策,因此,国美将自己定位在“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经营思路上,从商品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变,从零售商向服务商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也是新零售的核心。何阳青还提到,随着5G技术风口的到来,零售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国美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实现国美共享零售“社交+商务+分享”的发展目标。

扩大业务范畴存量增量两手抓

在论坛上,何阳青介绍了国美转型“家·生活”战略的具体落地情况。今年上半年,国美提出“新业务、新市场、新技术”的“三新”举措,基于共享零售模式加速“家•生活”战略的全面落地。

国美的业务调整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激活存量市场,包括在一二线城市开设生活馆,以“家电馆+家装馆+家庭系统+场景式超市”为核心,打造综合体验馆,同时新增“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业务。二是开发增量市场,包括渠道下沉增开县域店、以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并实现服务价值变现等。

据何阳青介绍,半年多来,国美的存量市场激活已见成效,新业务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双十一”期间,国美暖通业务同比增长520%,中央空调同比增长867%,家具建材同比增长141%。同时,国美城市生活馆已在哈尔滨、成都、重庆、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相继落地,“双十一”期间销售增长55%。

在增量市场上,国美还将继续加码,增加“小店”和进驻家居建材商场。“小店”是指三公里社区店,侧重于产品销售和社区服务,以自营为主招商为辅,业务包括生活家电、主题超市、智能周边等。而家居建材专业店,将以厨卫类、中央空调、全屋净水、新风地暖、智能家电等品类为主,入驻优秀家居建材市场。

县域店则将在此前的基础上,以格力园、美的园、海尔园、自有品牌园为主,搭建厨卫园和以苹果、华为为主的通讯园,并依据商圈特性进行品类和品牌的补充、调整。

何阳青认为,零售行业直面消费者,转型不仅是重构战略和业务,更关键的是改变思维和思想,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探索转型路径,思考未来格局,大破大立之后未来就会逐步清晰。就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华说的那样,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一个好的生意一定是赋予生活新的意义。能够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生活的商业,就一定能够被消费者接纳,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