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简化海归就业 人才评估是关键

资讯 TOM    2018-11-19 11:26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对我国海归群体的就业和创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据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海归群体72%已处于就业状态,16%海归还在求职状态,而72%的海归群体和国内毕业生面临的同样问题是,自己所学专业并不能找到对口的岗位。与国内毕业求职群体不同的是,海归群体归国后只有极少部分能很快找到工作,40%左右的需要1-3个月能找到工作,13%需要长达4-6个月时间,更有5%的群体至少需要6个月及以上的时间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海归就业形势除了与个体的适应性有很大关系以外,国内社会各界对海归群体的了解程度不同,也是造成海归求职责就业困难的因素。

群体不被正视

早前国内某省级卫视的热播求职类节目,曾出现主持人与嘉宾对海归求职者学历学位不了解,造成求职者被质疑,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情况。节目已经播出,立即引发了网络上一场对嘉宾学识是否过关的大讨论。部分海归群体表示,自己也曾受到过同样的待遇,真才实学在别人眼里无非是“镀金”而来或者对所学专业认识偏差非常大,并呼吁节目组与嘉宾团在合理录制的同时,也要对海归学制,海归群体有最基本的了解。

评价体系有关

据海协网数据指出,影响海归就业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主要的是国内社会各界对海归群体的不了解,以及国内外学制不同带来的严重偏差。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在不断增长,而留学归国就业创业人数也屡创新高,海归群体“语言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生活适应能力强,更加独立”等特点愈发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然而用人单位人力资源对海归求职者学历背景就业能力不了解,以及对国外学制学业完成情况了解匮乏等情况愈加突出,严重影响了海归求职者的通过率。于是网络上常常爆出海归人才求职被偏见对待,学历学位获得受到质疑等情况。

评估解决问题

面对已经日趋严重的海归就业问题,国内部分先进企业选择的解决方案则是学习西欧国际公司的成熟方案——人才等级评估。业内人士表示,海归人才的价值是其他高层次人才无法替代的,但国内没有合理和专业的评价体系正是海归就业问题越发严重的主要原因,引进海归信息协理网等专业机构的人才等级评估系统,正是符合企业期望,也是业界现今最为成熟和合理的方案。

国内已有部分留学生开始通过人才等级评估系统为自身的价值重新定位,他们表示通过申请人才等级评估把自身专业、院校带来的信息不透明问题彻底得到解决,通过按照企业制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已缓解了在国内受限的评价体系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