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资讯 TOM    2018-11-30 18:18

北京保利2018秋季拍卖会将于2018年12月3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和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预展,并于12月6日至9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部分将于12月18日至20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12月21日至23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北京保利拍卖在2018年春拍取得了28.5亿元成交额的佳绩,多件拍品创造纪录,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立行情。此次秋拍在海内外新老藏家的热情支持下,保利征集到众多珍藏多年的精彩佳作,共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余个专场,以飨藏家。此次秋拍拍品在各个门类上的数量较以往继续减量,但无论从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宣传招商等环节均较以往再进一步,在整体市场不利的大环境下,此次秋拍力争继续创造辉煌。

【近现代书画】

夜场扛鼎之作: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潘天寿画、书、印、诗俱佳,单独的任何一项均可称名家。他的绘画远师徐渭、八大、石涛,近追吴昌硕,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在现代大师级画家中潘天寿的存世作品是最少的,大约在千幅左右,尺幅在20平方尺以上的巨幅作品不过数十幅。这幅23平尺之巨制《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曾藏于潘天寿纪念馆。它是潘天寿大幅作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藏于民间的潘天寿的最大作品。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据目前所知,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是四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藏潘天寿纪念馆;一件《耕罢》,现藏潘天寿老家浙江宁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另一件同名作品《耕罢》曾于2017年春拍现身拍卖市场,并以一亿五千多万的高价成交;再一件就是此幅《春塘水暖图》。四幅作品,两幅横构图,两幅竖构图,都是水墨设色,其中的牛大致相同,但并不重复。横构图的牛在水中裸露大半个身躯,占去了画面的一半,画幅横展,水墨淋漓;而这幅《春塘水暖图》以竖幅构图将牛推向近前,从而留出空间,让巨大的“潘公石”营造背景,是独特的潘氏构图。

【古代书画】

2018年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古代书画部分上拍近400件作品,其中“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57件,“瓯江草堂藏明清绫本书法专场”40件,“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296件。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文徵明《溪堂讌别图》卷

明代吴门绘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璀璨夺目的篇章,文征明作为吴门画派的盟主,其诗文、书画艺术水准无疑是那个时代的标杆。本场我们争取到过云楼顾文彬旧藏文征明《溪堂䜩别图》卷,是一件令人瞩目的作品。本卷是文征明为其弟子,也是毛珵之子毛锡嘏北上北京,雅集之后所作“送别图”。毛锡嘏于嘉靖辛丑(公元1541年)夏贡入太学,临行吴门画派众人文征明、陆粲、“皇甫四杰”兄弟、周天球、王榖祥、文彭、文嘉、文伯仁、彭年、陆师道等吴门中坚16人酬唱作别,文征明作此图,周天球作序记述因果,众人作诗题跋。“送别雅集”相对于其他形式的雅集来说,是一种更具有仪式感的聚会形式。“雅集”之后见诸于图文,是为“送别图”,它在这个仪式感比较强的“雅集”中就成为了一种历史的凭证,是类似于典礼中的终极圣物,所以文征明赠毛锡嘏《溪堂䜩别图》卷是吴门盛宴之后的见证,是吴门画派极具研究价值的画作。此卷《溪堂䜩集图》先后为明代朱之赤,清代查莹,顾文彬、顾麟士祖孙先后递藏,更显得弥足珍贵。

与本卷《溪堂䜩别图》相辅相成的是文征明之子文嘉于1578年所作《洗竹山房图》卷,可合称双璧。文嘉可谓当时文人生活的代言人,此作为张元举写洗竹山房,既显示了山房主人的高雅追求,同时也表达了作者的内心追求。后跋中的陆师道,及上款人张元举,都是文嘉朋友圈中的成员。此作为朱荣爵、朱箝盦父子旧藏,后归玉斋主人王南屏所有,并出版在《玉斋珍藏明清书画精选》。

古董珍玩

此次秋拍,北京保利古董部甄选出数件乾隆本朝佳器,这些将三坟五典、儒道墨释与清代高超的制作工艺完美结合,融贯东西美学,将中国传统与西洋技法碰撞,集大成合一,经由清造办处御窑厂大匠之手,展现出独特的乾隆艺术幻境。

本次保利秋拍,有幸征集到唐英督陶洋彩瓷的至精之作笔筒与壁瓶两件,便实为乾隆六年之后,“唐窑”绝品。乾隆六年至八年期间,转心瓶、套瓶、转心笔筒等代表最高陶瓷科技水准的器型烧制成功。洋彩、珐琅彩呈色、彩绘技法均高度纯熟,成为“唐窑”瓷器最后的巅峰。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清乾隆御制洋彩‘江山一统’八卦玲珑旋转笔筒”

古人所用之物,皆附以美好寓意,清宫帝王之物更是言必有意,意必吉祥。此“清乾隆御制洋彩‘江山一统’八卦玲珑旋转笔筒”便是如此。其为直筒型,制作工艺精巧绝伦。内施松石绿釉。本品笔筒的烧造方式,亦极为繁复,为分体烧造,因需顾及到许随意变换天干地支,筒壁上下皆可旋转配合。此种烧造方式,于乾隆御窑中属绝无仅有之类,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其每一个部件尺寸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反复烧制,器身各部分若有毫厘之差就会前功尽弃,成品率极低,故而存世稀少,为公私收藏存世仅见的两件江河一统笔筒之一。

【现当代艺术】

“现当代艺术夜场”中我们非常荣幸的征集到吴冠中、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徐悲鸿等二十世纪艺术先驱所做经典,其中最为难得的是吴冠中油画及水墨《双燕》同台亮相。

作为吴冠中最为热爱的江南风景题材的代表,《双燕》也被吴老视为自己一生创作中最具代表性之典范。这两件不同材质绘制的《双燕》堪称先生艺术生涯的绝代双姝,交相辉映珠联璧合,两作互为映证,共同见证了吴冠中先生于东西方不同艺术语言、不同趣味之间的“各取所需”与“坚守自我”。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吴冠中《双燕》布面油画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吴冠中《双燕》设色水墨

【珠宝钟表】

2018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中为藏家极具资产配置价值的瑰丽珠宝及腕表,涵盖各个类别的珍罕宝石,均产自于最为珍贵稀有的矿区,产地从缅甸抹谷,到哥伦比亚;颜色从鸽血红,皇家蓝,到帝王绿;彩色钻石涵盖珍稀粉钻、蓝钻,到全美足色白钻,更有矿晶臻品首次亮相拍卖市场;腕表及尚品类,专家团队甄选极具投资价值的名贵腕表,兼具实用及美感的西洋家具,稀缺罕有,品质卓越,为大众投资提供了最为专业的建议与选择。

保利香港拍卖副总经理、保利拍卖系珠宝钟表尚品部总经理于文浩先生表示“宝石的品质和级别是最基础的保障,第一要美,第二是稀有性。从投资角度来说,我认为首先是在能够可支配的资金范围内买某一类别里最好的珠宝。比如在宝石领域内,按今天的价格去估算,以收藏和投资为目标的,将来能够保值或赚钱的,最少要5万美元以上的才能实现,资产配置类100万美元以上是一个可以关注的点”。

秋收万颗子——北京保利2018秋拍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