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木培训 中国式管理之探寻与创举

资讯 TOM    2018-11-19 15:18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本土企业管理文化绝大部分的照搬照抄国外范本,已经发展至今天“中国特色”鲜明。在文化上的逐步自信,使国人可以回过头来审视与评价较之西方管理制度,中国文化应用在本土企业中的优劣长短。本篇以曾涉争议的山木培训机构为例,解析中国文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适应性。

发源于儒家的“孝善廉”企业文化

山木培训有一个奇怪的人事管理制度:每到发薪日,企业财务会将员工工资的一部分填写成邮政汇款单寄给员工父母,金额大致为500至2000元人民币不等。“孝文化”自汉代以来,一直是我国社会核心价值理念之一。纵然经历着西方文化的大举浸入,“孝”在中国民众内心中如柱石般的根基,却是无法动摇的。“当一个邮递员拿着大喇叭,在中国某个偏远山区的村口,每月按时大声喊着某员工父母的名字,在全村人艳羡的目光里,员工的父母欣喜的得到一份暖心的经济支持。”这恐怕是很多中国外企职员也想给父母的一份礼物。宁可多付每笔10-30元的财务成本,山木培训用一张邮政汇款单把这种企业管理的温度传递给了每个员工的父母。当记者问山木培训的负责人,会不会有员工从小受过家庭的不公正对待,或者跟家里关系不好,这样的企业行为会不会过多干涉到了员工的家庭生活?山木培训的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是山木的明文规定,在面试或录用员工之初,便会做出说明,如果员工不愿意或不认可山木的价值观或做法,他可以选择不加入山木。诚然,在双向选择就业的今天,是一个社会人可以选择欣然接受或彻底抵触远避的。

关于“善”,山木培训负责人谈到,山木培训这个企业的的品性像“水”,上善若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总停在人们不愿意待的地方,因此山木培训始终坚守在大部分人不愿意坚持的地方,很多创业者丢开实业进入资本市场,不干实业的人越来越多,山木坚守着自己的实业,经营实体店,未曾有上市的打算,始终坚守的自己的一份职责,不跟风,不争抢,这是水的一种性格,高利润的项目山木培训不会拿出主要精力去搞,山木还是坚持那些低利润但是长久的项目,这是水的性格,也是中华文化上善若水的体现,因此山木培训一直没有把精力转移到资本市场,是山木企业文化基因决定的。

而“廉“在山木培训的日常管理中也有很多细微表现,循环使用已经用过的粉笔头、每个宿舍电费分摊提倡节约用电等等不胜枚举。“廉”字在山木培训中也被赋予着“节约”的含义。而对于员工在工作中涉及到的职权经济问题,山木在要求员工退回不应得收入的同时,会予以经济重罚。罚款过后,却又给员工改过的机会,不会强令开除员工。对比现代企业内部“廉政”建设越来越严厉,动不动将员工诉诸法庭的做法,山木培训的处理方式又多了一种“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中式温情。

紧密集体关系里的个体感与温度

不同于完全西式管理风格的企业中员工的个人界限。山木培训仍然是个紧密的集体,每个分校有员工可以一直免费使用的员工宿舍,由舍监或员工自己掌管钥匙,每天检查员工宿舍卫生。入职后,公司内部统一用暗含职务的“黄金某某”昵称称呼彼此。相比于欧美企的“lisa、marry、jack“或日企”某某郎、某某子”,“黄金某某”颇有中国文化的五行意味。笔者认为如果员工认可的话,作为加强企业内部联系的方式,并无优劣之分。在山木的“集体主义的体制”里,每个城市都设有一个部门“管家课”帮助解决员工思想或生活问题,很像是我国特有的“政委”或是“书记”的工作范畴。当一名深圳员工半夜在宿舍中,从床上跌落骨折,公司“管家老师”和领导第一时间把该员工送往医院,由公司垫付医药费,“管家老师”更在医院陪床半月有余。这在西方价值观的企业无异于是天方夜谭。

内部创业激励机制

“在山木培训获得的不仅仅是工资”是山木培训希望能给员工提供的企业价值和职业机会。查看教育培训行业的简历很多山木培训的员工带着自己在山木学到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经验,在其他培训机构谋求更高的职位和发展。亦或是创立自己的培训品牌,开始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有更多的山木培训的老员工,青春年少时被派驻外地打拼,开拓市场,进入中年希望回到故里照顾父母和家庭,或是陪伴伴侣到另一座城市谋求发展。山木培训基本会内部帮助员工完成调动和城市迁徙。很多想回到家乡没有开设山木培训分校的县城的员工,山木培训会帮助员工进行市场分析和调查。若条件成熟,山木培训出资帮助员工开设分校,让员工自行管理,亏损有山木承担,盈利很大一部分归员工个人。在既完成机构向中国三四线城市下沉,抢占中国城市化进程红利的同时,又帮助员工实现创业与职业阶梯的上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