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新物种 ——「菠萝BOLO」和它的掌舵人郝舫

资讯 TOM    2018-11-30 18:08

面对自己最愿意面对的东西,就是最幸福的。

今年是乐评人郝舫创业的第2年,2018年1月他担任职业经理人的「菠萝 BOLO」泛音乐视频社交 APP 获得过亿元 B 轮融资。

郝舫 2017 年8月担任菠萝BOLO CEO 之前,这个 APP 还叫碎乐,原创音乐人汪峰创办它的初衷是 ——保护音乐人的利益,改变音乐人行业生态现状。但现在这个 APP 除了重心垂直在音乐里,从外到内,从名字、玩法到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变化。这背后和郝舫不无关系。

接手菠萝的时候,汪峰答应过郝舫,公司的决策他不干涉。郝舫也答应过汪峰,不会改变碎乐的品质,改名后汪峰笑说“当时说不变,现在连名字都变了啊。”这变与不变背后,是二人间的充分信任和都对音乐的执念。

时间川流至今、职业几经变幻,郝舫人生里不变的旋律是音乐。

四川大学哲学系毕业后,郝舫去了武汉测绘大学(现武汉大学)教哲学,那段时光是他最自在、最放松的时光,“心里没装事儿,没什么是非做不可的”,工作量少,娱乐消遣也少,郝舫开始花大把的时间听音乐。那段时光太美好了,但他总觉得不安心,觉得“这辈子不属于武汉,还要去更大的地方”。

三年后,郝舫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媒体工作的同时写乐评。创作、出版了《伤花怒放——摇滚的被缚与抗争》、《灿烂涅槃--柯特·科本的一生》等四本书,成为中国喜爱音乐年轻人的口袋“圣经”。那个年纪就是要折腾,而摇滚是年轻人释放自我的不二法门。

听音乐、写音乐完全是基于兴趣,郝舫说“也没想要一辈子听它、一辈子研究它”但没想到,之后的职业生涯好几次都于此有关。

沿着音乐,郝舫来到了 MTV 中国网、星空卫视、《滚石》杂志和乐视网,工作愈发繁忙,书和乐评没时间写了,但对音乐相关的媒体产品、内容生产和音乐市场的思考、了解逐年累加。

2017年初告别乐视网时,人到中年,事业有所成,很难再调动起强劲的自驱力和自我实现的欲望,除了音乐。这位曾为互联网的新奇和能量所折服的乐痴决定「创业、做音乐」。

郝舫说,他觉得市面上没有任何一个 APP 能真正满足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的诉求。

虽然有不少音乐 或与音乐有点关联的APP,但音乐只是 BGM、是声音、是配角,最专业的也无非是个播放器,音乐的能量和未来仅限于此吗?

郝舫认为音乐为核心的创业项目,就意味着「音乐+」,而不是「+音乐」。这也是他答应汪峰的邀约、珍视菠萝BOLO的原因。这里拥有互联网音乐产品的原型基因,以及一批垂直深度的种子用户。

但光听音乐是留不住用户的。

其一,从竞争环境来看,音乐的版权价格高昂, 但无非是以前的创作人和唱片公司的存量积累。

其二,如果用户使用习惯是来此「消费音乐内容」,难以形成对平台的忠诚和粘性。

其三,今天的年轻人对音乐的需求早就不是单纯的聆听,而是与形象、影像、生活方式强关联,只有拥抱这种变化,才有可能赢得年轻人群,也才能改变单纯付费下载等变现方式和、拓宽IP 放大路径。

其四,音乐只有降低门槛让大众有参与可能,才会赢来新的春天。

由此,郝舫对菠萝BOLO的核心方向定位是 —— 音乐的视频化、娱乐化、社交化。

为了把音乐从“幕后”拉到“台前”,形成调动听觉、视觉、互动和意识等的综合体验。菠萝BOLO 2018 年提出「 看音乐、玩音乐、创音乐、交朋友」几个维度做产品、品牌的迭代。

具体来说,菠萝BOLO提供的不是音乐,而是新的音乐创作和玩乐工具。「看音乐」是指菠萝的 50 多档自制节目,涵盖了音乐+综艺、音乐+教育、音乐+新闻等可观看的内容。

「玩音乐」是指推出的拼音、猜歌等趣味游戏,既可以和好友、多位头部音乐人互动,也可以创造只属于自己的音乐模版。

「交朋友」是指音乐+社交,通过一系列玩法形成音乐+社交的社区氛围,帮助音乐爱好者拓展朋友圈,也完成粉丝与音乐人、歌手之间的顺畅交流互动。

「创音乐」,是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极大降低了音乐创作门槛的功能。“让新一代年轻人能喜欢玩音乐,有一天都能无门槛写歌,比扶持一两百个原创音乐人也许有很大价值”郝舫说。如果永远只有一小群人、少数人玩音乐,音乐就永远是文娱产业里的一小块。

至今菠萝BOLO的日活近 60 万,单个用户日均停留时间超过 16 分钟,次日留存在 60% 以上、月留存在 30% 以上,视频化、游戏化、社交化留住用户的大方向得到验证。菠萝BOLO团队也发现,多家唱片公司、MCN 开始直接在菠萝觉醒、拼音上挖掘优秀的种子音乐人,这从侧面说明用户的质量是非常高的。

也许有的人认为这是在泛化音乐,但郝舫直言,时代变了,用户需求变了,整个文化娱乐环境也变了。用户手里拿的是移动智能手机,不是30年前的收音机,他们每个人的手机里可能都有抖音、网易云音乐和微信,融合、跨界、不断进化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微信可以重新定义社交和媒体,菠萝BOLO同样重新定义音乐。今天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当一个被动的观看聆听者,而是在成为主动活跃的创造者,满足他们对音乐的需求,既是菠萝BOLO的使命,也是产业未来希望所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