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oadstar.ai发布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eo·灵」,为量产而生

资讯 TOM    2018-11-08 13:54

11月7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oadstar.ai对外公布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eo·灵」,这是一款针对中国复杂城市路况、性能全面升级的Level 4解决方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搭载「Leo·灵」的Roadstar.ai无人车为往来乌镇的大会嘉宾、公众提供了动态接驳服务。

自今年5月份Roadstar.ai宣布A轮1.28亿美元融资以来,半年时间里又向前走了一大步——在深圳路测区域开放线上预约试乘、实现无人车自主运营完整流程测试、成立北京研发中心、自建模拟器、进一步拓展日本、法国、美国等海外市场……无论是在技术、产品还是商业化进展方面,Roadstar.ai始终在探索未来出行各种可能的路上马力全开。

今天,Roadstar.ai凭借一款新产品以及一项新技术,为业界展示了过去半年多来的技术研发成果。

为量产而生——像Leo一样灵动地穿梭城市之间

今年上半年,Roadstar.ai发布了第一代自动驾驶Level 4解决方案「Aries·锐」,凭借全球首个纯国产激光雷达解决方案,Roadstar.ai无人车在中国复杂城市道路上跑了起来。凭借积累的大量路测数据与核心技术,针对路面尚未解决的交通难题,Roadstar.ai基于「锐」做了整体方案的性能升级。

更合理的传感器布局、更多数量的摄像头、更精准的数据融合、更实时的感知——构成了Roadstar.ai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eo·灵」。“灵已经接近一个成熟的商业化产品,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能随时升级的平台。” 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衡量说。

“相比上一代产品,Leo·灵是模块化的设计,解决了锐的一些缺点,比如锐要更换一个零件需要拆开整体,灵则只需要替换局部零件,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操作。”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周光介绍到,“灵平台的稳定性和可维护性都非常强,整个生产、调试时间可以缩短到半天,两天时间就能让无人车跑起来。”

周光表示,可维护性高、组装生产环节适配更多车型,这些都直指“量产”特征。除了硬件上的升级,软件上算法也有所升级,感知、决策、控制能均进一步优化,落在无人车上的表现,尤为显著的是能够处理“加塞”这类的特殊难题。“举例来说,Roadstar.ai能够实现无人车在路面上的行驶更趋近‘老司机’,当无人车周围挤满车辆或是行至人流量很大的路口时,不再像‘任人欺负’的‘砧板肉’,而是学着一点点向前蹭,只要有可以行驶的空隙,就不会傻等到下一个天亮。”

全新升级针对量产设计的新一代自动驾驶Level 4解决方案「Leo·灵」,可以轻松处理更多城市复杂道路的突发情况,像Leo一样灵动地穿梭在城市之间。从支持个位数的解决方案到产出驾驭百辆级以上的解决方案,Roadstar.ai向中小规模车队运营的目标逐步逼近。

锋从磨砺来——10万公里的征程

今年以来,Roadstar.ai在自动驾驶技术各个模块上都进行了更新迭代,基于深度学习的定位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的决策规划、百万量级的模拟器、控制性系统自动化标定等全线优化,并应用于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Roadstar.ai目前能够预处理8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的数据,激光雷达点云密度高达0.13度,实现更精准的前融合效果,精准感知距离更是提升2倍。基于FPGA的数据预处理机顶盒3.0系统,有着更加稳定可靠的硬件,使产品失效率大幅降低。

除了技术征程上的迈步,Roadstar的实际路面征程也有了不少的累积。自去年9月Roadstar.ai无人车开始在加州路测,至今已超过10万公里里程,自动驾驶模拟器虚拟里程实现约100万公里。今年6月,Roadstar.ai 实现加州500公里一次人工接管,深圳100公里一次接管,周光表示:“半年过去了,目前这些指标要比当时好2-3倍。”

技术优势一向是Roadstar.ai在自动驾驶赛道的核心竞争力,厚积薄发方能后来居上,尤其在浮躁的功利环境里,新技术不乏“假大空”,踏实做好研发才是重中之重。

开拓亮剑时,探索多元化落地场景

做无人专车出行服务,始终是Roadstar.ai牢记于心的终极目标,在这个方向上Roadstar.ai耕耘于技术突破与路测数据累积,11月不仅是发布新产品的时刻,更是Roadstar.ai在运营能力上的一次亮剑。

11月6日至9日,Roadstar.ai作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合作伙伴,受邀为大会嘉宾、公众提供在乌镇的无人车动态接驳。预计总运营时间超过20个小时,接待人数将超过600人次,单程接驳超过3公里,无人车行驶路线经过桥、十字路口、T型路口等复杂交通道路,真实还原Roadstar.ai专攻的复杂城市路况,最大程度考验其运营能力。此次乌镇的无人车动态接驳,也是Roadstar.ai小规模无人车队的集体公开亮相,对外揭开自动驾驶界少年郎的神秘面纱。

除了无人专车运营方向的不断探寻,Roadstar.ai也尝试在垂直领域深挖,寻求更多商业落地场景,尽快实现无人驾驶的实际应用。今年7月,Roadstar.ai与美团达成无人配送战略合作,成为外卖业务中唯一一家提供自动驾驶L4技术的公司。“我们已经占据了先进的自动驾驶Level 4技术,对于技术难度更低的其他场景,进入会有降维打击的优势。Roadstar.ai不排除寻找更快落地方式的可能,奔着盈利的目标去,自我造血不但给外界带来信心,也能更好地支撑主线研发。”衡量说。

在外部合作上Roadstar.ai也不断带来惊喜,国内市场不仅与多样化的企业建立联系,同时得到了几个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与上海临港地区政府签约,在该地建设亚太地区研发基地,政府也将给予配套的政策支持,除了办公场所还有无人车需要测试的道路,都向Roadstar.ai敞开了一切可能的机会。

海外市场里Roadstar.ai也毫不逊色于国外的自动驾驶公司,据了解,Roadstar.ai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与本地运营企业合作,提供无人车公共交通服务。在欧洲,Roadstar.ai与当地最大公共交通运营商达成合作,提供先进的无人巴士服务;在美国,Roadstar.ai与一家自动驾驶软件服务商共同搭建海外城市交通服务,面向普通市民,围绕住宅区、商店、工业区等通用场景运营无人巴士……

内生新动能,真实体验犹如身临其境

除了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Roadstar.ai还对外公布了一项关于地图的新技术——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HD RealityMaps)。“这个地图技术的最大特点是真实、彩色、三维,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地图的真实感,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无人车对于地图的需求。”周光说,“无人车想要在路上跑起来,离不开先进的地图技术,HD RealityMaps的亮相是Roadstar.ai首次展现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凭借夯实的技术积累,Roadstar.ai将为业界带来最能够满足无人车需求的地图技术。”周光说。

针对自动驾驶对地图的特殊需求,Roadstar.ai新发布的HD RealityMaps技术是对真实世界更加精确、完备的描述,无人车处在高维空间中,能够更加容易获取环境的内容信息,完成精准定位。“基于HD RealityMaps技术的定位系统,鲁棒性、准确度将远高于传统的高精度地图。”周光说。

据周光介绍,比如在无人车行驶的路况里隧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隧道中无信号,必须依赖于高精度地图,而隧道都很相似,传统的高精度地图缺少环境特征等元素。Roadstar.ai的HD RealityMaps技术将轻松解决这个难题,它可以利用颜色、花纹、纹理等信息,做到像素级的差异,使无人车能够准确定位、识别然后通过隧道。

将优势技术转化为内生新动能,是Roadstar.ai不断成长的标志,目前Roadstar.ai也针对HD RealityMaps技术组建起了相应的专业团队。“不过在中国要实现地图的商业化需要严格的测绘资质,基于此考虑,Roadstar.ai将优先在美国及日本进行地图新技术的产品研发和落地,国内将会尝试申请资质或和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合作。”周光说。

无人驾驶将是一场伟大的技术革命,Roadstar.ai在这条梦想路上让改变正在发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