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品共创到品牌共创,卡萨帝开启高端升级生态阀门

资讯 TOM    2018-11-19 18:53

 

产品共创到品牌共创,卡萨帝开启高端升级生态阀门

今年以来,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竞争迎来新拐点、迈入新平台: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竞争转型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家庭对于高端、高品质以及新技术的产品需求呈现规模化放量上涨,引发竞争的白热化。另一方面,在中国资本的推动下,大量欧美日等洋品牌再次借道中国合作伙伴的渠道和团队,发起新一轮的进攻,大量本土家电企业纷纷转战高端市场、谋求高端引爆。

一时间,高端成为中国家电产业的商业新风口和行业新奶酪,也引发了中外企业巨头新的对阵与博弈。那么,面对持续升温的高端市场竞争,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到底什么才是行业和用户共同认可的高端品牌?又如何赢得高端市场的用户需求和品牌信任?这一轮高端竞赛的边界和门槛又在哪里?日前,卡萨帝在杭州通过首次展示五大高端生活解决方案,创新探索的整合用户、资源方、合作企业等多方开放“生态圈”,以及从自创品牌向品牌“用户共创”的迭代变革,从中可以窥见一些答案。

家电圈认为,在传统时代,行业高端升级和企业发展转型的核心是“从模仿借鉴到变道超车”,这是一种行业竞争为主导的思维。当物联网时代到来之后,这种以企业为核心、品牌自说自话的方式已然落伍,必须要赢得用户,从产品共创到品牌共创将是行业和企业转战“高端”的唯一手段和最终目标。

从单一产品到解决方案:消费“高端”升级下的必经之路

放在10多年前,如果提到高端家电,大家一般会联想到某件单品,但如今说到高端家电,映入脑海的一定是成套的家电家居解决方案。这种从单一硬件产品到覆盖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正是企业应对变化的市场需求作出的主动反应,更是消费需求倒逼企业转型的重要结果。

也就是说,已经迎来二次转型的高端家电市场,驱动这一变革背后的核心动力是用户。当消费快速升级,高端、高品质家庭用户对于家电的需求早已不是产品本身的技术和功能,而是产品所承载的高价值和生活属性,甚至是某一种时尚、高端品质生活方式的满足。所以,这也就带来高端市场竞争必然要从价格、技术、营销、服务、产品等某一层面的线性竞争,转而成为包含又不限于此的多维度一揽子解决方案的较量。

所以,当卡萨帝率先为用户提供食材养鲜、衣物洗护、全屋空气、美食烹饪、全屋用水等5大高端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时,跳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热水器等硬件产品的原创发明科技竞争,从智能终端的较量推向以产业生态的智慧生活博弈,这就意味着卡萨帝不只是推高了高端家电市场的竞争门槛,还切中了消费需求变化和时代变革的脉搏,一个智慧高端产业快速增长的通道就此打开。

产品共创到品牌共创,卡萨帝开启高端升级生态阀门

建业12年来,卡萨帝已快速成长为全球高端家电的第一品牌:整体化、全场景的成套解决方案销售占比已经达到37%;品牌知名度达64%、品牌美誉度高达95%;还有覆盖全球的高端用户;这些都印证着其高端成套方案的市场引领性,以及产业变革的迭代性。

卡萨帝之所以能顺应趋势,最快把握住“用户”,实现成套解决方案的率先引领,根本在于其践行的“人单合一”创新模式。“人”即用户,用户认为其是高端才是真正的高端,这也将成为品牌和产业是否“高端”的最终标准。单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销量,而是变成一个动态升级的需求,只能真正满足需求,才能更好赢得人的信赖和共创。

从封闭体系到开放生态圈:“用户共创”成就高端品牌未来

当前,家电产业的高端化扩张,表现在用户需求和市场满足层面是“全套解决方案”,而在产业供需关系层面,也在悄然发生着颠覆性变化。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在产业链体系中,客户和用户无疑是处于在末端的“购买”状态。而赋能高端产业更大的发展动能则必须完成:市场从竞争到合作,前置资源从分散到整合,更重要的是将用户、客户从产业链最尾端变为首端,形成闭合开放的生态体系。

这就带来一种变化,产业边界更加模糊,或者说会因人而异。因为市场需求上的“高端化”驱动的必然是“供应”高端化,而“供应链”显然指的不止一家企业,甚至并非只有一个行业,而是所有需要的资源、品牌的总和。如何最快最好的响应和满足需求,卡萨帝探索的客户、用户、企业、资源方的整合“生态圈”,正是对此的创新实践。

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透露,产业转型的第一个阶段是超越行业,第二阶段旨在超越自我进而引领行业,目前卡萨帝正在启动全新的高端“触点网络”建设,实现超越自我:从网点到触点到终身触点、从自创品牌到共创品牌、从单一产品到解决方案,最终建立起大生态全民共创品牌。

产品共创到品牌共创,卡萨帝开启高端升级生态阀门

基于五大品牌的世界性格局和基因,全球顶级研发团队和合作伙伴,从诞生起就与宝马、保时捷设计师的紧密合作,加上面向智慧家庭的居然之家等生态资源方等,让卡萨帝所有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和协同。最具前瞻性的,则是卡萨帝率先开启的单一品牌到品牌共创的变革。历经从等客上门购买的单纯“店”网点,到让用户爱上品牌的“店+人”触点,再到“用户”为主体、主动代言和交互的模式转变。

这也正是制造产业一直追求的从“企业制造为核心”到“用户需求为核心”颠覆的具象化落地。从北京大学老教授将金枪鱼储存过程中“只能分为三段”的困扰反应到企业促成卡萨帝冰箱622品类原创发明;专卖店总经理走遍42个中心自发培训,并最终调试完美的卡萨帝空气洗洗衣程序;销售顾问自创三文鱼保鲜演示对比,促成一天卖13台卡萨帝520冰箱……

从诸多案例中可以看到,高端用户和圈层已经被卡萨将整合成产品和品牌创新的力量。通过构建“用户(客户等)与企业共创”的高端生态体系,卡萨帝开创了品牌“用户共创”时代。从用户生活方式改变到建立品牌终身黏性,品牌“用户共创”彻底突破产业链条诸多环节的“次元壁”,也揭开了新时代下产业高端升级新的序幕。

这也成为卡萨帝多年来在高端家电市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领先、领跑基因所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