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资讯 TOM    2018-11-09 11:52

EOS R发布于2018年9月5日,是佳能首款全画幅微单。它采用了全新的RF卡口,使用EF和EF-S卡口镜头需要借助转接环,无法使用EF-M卡口镜头。为了与EOS M系列以及其他品牌的无反相机相区分,佳能给EOS R系统起了一个新名字:专微。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产品亮点

比5D4更大的相位检测覆盖范围

无需另付费即可使用C-LOG

全新的操作界面

支持UHS-II SD卡的相机

支持USB充电

『发售信息』

EOS R机身定价14999元,10月上旬开卖(套机时间相同);

RF 24-105/4L IS USM定价7199元,10月上旬开卖;

RF 50/1.2 L USM定价14999元,10月下旬开卖;

RF 28-70/2 L USM定价19499元,12月开卖;

RF 35/1.8 MACRO IS STM定价3499元,12月开卖。

2018年10月至12月,购买EOS R机身和套机,赠送EF-EOS R(普通版)转接环。

『产品概述』

机身:

EOS R的设计风格与之前的EOS M5有些相似,尺寸重量则和索尼a7III相仿。对比索尼a7III,佳能EOS R的握持感要稍好一些(主要是小手指有位置放),但塑料感也要略强一些。

防抖:

EOS R仍旧采用镜头防抖。它和EOS M50一样拥有内置陀螺仪,可以实现机身、镜头双重抖动检测,从而提供更好的防抖性能——作为结果,EOS R搭配RF 24-105/4L IS USM和RF 35/1.8 MACRO IS STM时都可以达到5挡防抖效果。

无论是1080P还是4K,EOS R都可以在拍摄短片时开启数码防抖(但高帧率不行),并且RF 24-105/4L IS USM和RF 35/1.8 MACRO IS STM可以实现镜头光学、机身数码的组合防抖。

画质:

从目前的情况看,EOS R的画质与5D4基本相同。得益于新一代DIGIC 8处理器,EOS R的标准感光度提高到ISO 40000,直出控噪要比5D4略好一些。

EOS R和5D4一样支持数码镜头优化(包括各种像差、衍射和低通滤镜的损失)。但因为RF卡口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快(12个触点 vs 8个触点),所以EOS R在使用数码镜头优化时不会降低连拍速度。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RF卡口增加了通信触点,镜头内的微处理器也得到了强化

最后,EOS R是继5D4之后第二款支持全像素双核RAW(DPRAW)的产品。后期调整功能依旧是“解像感补偿”、“虚化偏移”和“减轻鬼影”。

对焦:

EOS R的CMOS与5D4并不完全相同,最主要的差别就是相位检测范围从80%×80%扩大到整个画面的88%×100%。如何形容EOS R的对焦呢?简单来说,就和你用5D4的实时取景模式差不多;搭配RF 24-105/4L IS USM等新镜头时,EOS R的表现还要更好一些。

此外,EOS R还支持最大光圈F11的相位检测对焦(100-400mm镜头搭配2X增距镜也能快速对焦了),以及-6EV的弱光对焦。需要说明的是,佳能EOS R的“-6EV”是在使用F1.2光圈镜头时达到的,而其他厂商的“-4EV”则是使用F2光圈镜头——使用相同光圈的镜头,EOS R相对其他产品的优势就没有那么大了。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实测在画面边缘也能快速对焦

和EOS M50一样,EOS R“现在”只能在“面部+追踪模式”和单次对焦时使用眼部优先对焦,并且实际效果嘛,和索尼、富士新产品还有一些差距。有传闻佳能会通过固件加入眼部追焦(和静音连拍)功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EOS R的相位检测也是水平传感器检测垂直线条。所以,拍摄只有水平线条的物体时,会有难以合焦的情况。

连拍:

佳能EOS R的最高连拍速度为8张/秒,但在连续对焦时会下降到约5张/秒,追焦连拍性能和索尼a7RII差不多。好消息是EOS R在连拍时不会掉bit(14bit 无!损!压!缩! RAW),而且支持UHS-II SD卡(可惜是单卡槽)。

ET使用3种SD卡进行了测试:

- 东芝EXCERIA PRO 64GB(UHS-I),持续连拍约31张RAW,机内写入速度约45MB/s;

- 闪迪Extreme Pro 128GB(UHS-I),持续连拍约31张RAW,机内写入速度约57MB/s;

- 索尼SF-G32(UHS-II),持续连拍约44张RAW,机内写入速度约123MB/s。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觉得这张卡成色差的麻烦帮ET众筹一张新卡

无论使用哪一种SD卡,EOS R在回放时都感觉有那么一点卡。持续连拍后想要立刻回放照片,也可能遇到提示“BUSY”的情况。好在这个延迟不会很长,不至于等到整组照片都写入完成才允许你回放。

EOS R还支持C-RAW,也就是有损压缩RAW,有机会我们会测试下它的画质损失程度。最后,EOS R目前还不支持静音连拍。

视频:

EOS R支持4K拍摄并且能在拍摄4K时使用全像素双核CMOS AF和C-LOG(出厂预制,无需额外付费)。不过,EOS R的4K仍旧是CMOS中心点对点采样,也就是和5D4一样有约1.7x的裁切系数。

就像是约定好的一样,目前佳能、尼康、索尼没有任何一款可换镜头相机,可以同时实现4K超采样、相位检测对焦、LOG、4:2:2 10bit HDMI输出。

取景器和液晶屏

EOS R采用369万像素EVF(1280×960×3),精细度和尼康Z6/Z7相当,视觉感受明显优于同价位的索尼a7III。这里要说明的是,EOS R的取景器侧重高眼点,便于戴眼镜的用户观看;而尼康Z6/Z7的取景器侧重放大倍率,也就是观看时感觉取景区域更大。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EOS R的取景器可以在竖拍时自动切换布局

液晶屏方面,EOS R依旧是旋转触控屏,约210万像素的规格也超越了EOS M5、5D4和1DX2。不过,作为触控板(滑动调节对焦点位置)时,感觉要比EOS M50略卡一些。

续航:

和尼康Z7一样,佳能EOS R按照CIPA标准的续航也只有不到400张,但实际使用时的续航表现要好得多。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家不能像索尼一样取得一个接近实际表现的CIPA成绩。

EOS R是佳能首款支持USB充电的可换镜头相机,并且附送了1根做工很不错的USB-C 3.0数据线。ET猜想佳能已经为这一天准备很久了,因为从2014年开始启用的LP-E6N电池就可以支持USB充电。实际测试,一些机内识别为LP-E6N的副厂电池也可以USB充电,但ET并不推荐这么做。不过,佳能EOS R没有附带USB充电头且必须使用支持PD协议的充电头。实测充电功率可以达到约7.5W,充满一块LP-E6N电池需要约2小时。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实测充电功率约7.5W

实测可用的一些充电设备

小米6口60W充电器(129元)

紫米10号移动电源(269元起)

小米笔记本、苹果Macbook Pro、任天堂Switch的标配充电器

注1:支持PD协议的一定是USB-C接口

注2:不支持的充电器、电池可能会造成充电错误(绿灯不亮或闪烁),这时候进行正确的连接也可能无法开始充电。解决方法是重新插拔一次电池。

操控:

EOS R延续了佳能单反的菜单结构。用过5D4、6D2等相机的用户,都可以快速找到你需要的项目。

不过,在按键方面,EOS R就和以前产品不大一样了。无论是切换曝光模式,还是使用M-Fn按键和新增加的触控条,都需要花上一点时间来适应改变。因为ET目前也还在适应中,所以这部分就不给大家做分享了,后面应该会用一条视频来说明一下。

呃,还是要说一点。虽然EOS R支持通过在液晶屏上拖拽移动对焦点,但ET还是更习惯将对焦点设置为通过方向键移动——有旋转式液晶屏的相机,ET更习惯将液晶屏反扣使用。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EOS R采用了全新的操作逻辑

其他

EOS R的顶盖、正面和背面都采用了镁合金材料。机身卡口、电池和存储卡槽、按键等部分都具有防水滴防尘结构。快门寿命为20万次,比5D4还有多33%。

佳能将EOS R设计为在关机时落下快门幕帘。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CMOS落上灰尘,缺点则是快门幕帘其实要比CMOS更娇气——更换镜头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戳到快门幕帘。

带您全面了解佳能EOS R
▲关机时,快门幕帘自动落下

镜头

目前,ET只拿到了RF 24-105/4L IS USM这一款新镜头,所以这一节主要说一下转接的情况。简单来说,你在5D4的实时取景模式下如何使用这些镜头,就可以在EOS R上转接使用他们,效果只会更好(相位检测的范围和最小可相位对焦光圈)—— EOS系统真香!EF卡口镜头真香!

想想佳能还准备了内置滤镜的EOS R-EF转接环,想想马上发售的国产EFM-EF减焦增光接环,再次默念EF卡口镜头真香!

值得一提的是,EF-EOS R的转接环还支持佳能EF-S镜头。转接佳能EF-S镜头时,相机会强制为1.6x裁切模式——如果是第三方厂商的APS-C画幅镜头,可以手动选择保留黑边,或者按照1.6x、5:4、1:1等比例裁切。给佳能EOS R配上适马ART 18-35/1.8或是50-100/1.8,这样也可以曲线救国解决4K拍摄时的裁切问题。

OK,以上就是ET关于EOS R目前所知道的所有内容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