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资讯 TOM    2018-11-20 16:46

人工智能这个名词并不新鲜,早在6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而随着近年来各行各业向数据化的逐步转型,以深度学习、数据分析等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现出了非凡的潜力。

在人类的学习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的同时,世界开始对未来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传统教育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数字化技术能在教育产业中有哪些应用?STEAM教育又是如何赋能青少年的?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论坛现场

11月19日上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网易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易教育事业部承办的”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

论坛为期一天半,吸引到中外人工智能专家、教育专家、在教育产业上颇有建树的企业家等重磅嘉宾的共同参与,大家聚焦“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这一主题,围绕“智能科学与学习技术”、“智能科学与创业学习”、“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三大分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国内外一流AI研发与教育应用领域大咖莅临,这个论坛不一般

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教授亮相此次论坛,并围绕《人工智能2.0和教育的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潘云鹤院士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数字文物保护和数字图书馆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均达国际先进水平。他曾多次在不同公开场合强调“人工智能2.0”的概念。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教授

在不久前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潘云鹤院士表示,自从AlphaGo问世以后,大数据智能就已经初现端倪,但AlphaGo不仅仅体现了在机器学习方面的应用,更表现出了极强的自我活跃技术。

这一次,潘云鹤院士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走向2.0的深层次原因,阐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内容,着重探讨了人工智能2.0如何促进教育的发展。

潘云鹤院士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实施中,队伍的组织和人才的培育是两个极重要关键。他呼吁加大人工智能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建议在有关省市创建一批政、产、学合作的科学、工程和教育相结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同时建议我国可主动推动国际合作,建设合作平台,与全球愿意携手的科技人员一起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前所长阿恩·卡尔森教授

除潘云鹤院士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前所长阿恩·卡尔森教授、北京大学贾积有教授、北京大学汪琼教授、福特汉姆大学副校长洪朝晖教授、清华大学朱军教授、香港教育大学Ming Ming CHIU教授、浙江大学徐琴美教授、浙江大学李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克罗地亚奥西耶克大学Slavica Singer教授等国内外学术专家也莅临现场,就不同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知名企业齐亮相,解读AI在教育上的应用

本次高峰论坛另一大亮点,在于邀请了AI教育应用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大公司和明星独角兽企业主管,分享他们在AI与教育应用上的探索和思考。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等企业嘉宾分别在主报告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

胡郁表示,在2018年的Blizzard Challenge(国际语音合成大赛)比赛中,科大讯飞获得10个测评项目中的9项第一,在最关键的自然度和相似度评测指标上均大幅领先第二名,具备显著技术优势。他认为,自然交互已经改变生活,让机器拥有人类的交互能力,可以在各个场景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

汪源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在教育产业上的应用。他表示,网易云正在助力教育产业数字化,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例,目前很多高校存在着教学内容与企业实践脱节等痛点,网易云基于统一大数据平台建立智慧校园数据中心,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输出来自雇主标准化教学内容,促进就业。“毕业之前,通过企业真实案例进行实训,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并输出一套直观的学生个人能力评估报告,提升学生择业、雇主招聘的效率。”汪源说。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

当下,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逐渐成为家长,这一部分的家长更加注重对子女沟通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STEAM 教育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余菁维就STEAM教育赋能青少年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还介绍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编程启蒙小火车,通过理解火车上的感应积木,孩子们可以学习为事件排序、循环和条件式编程,在玩乐体验中学习有趣的编程启蒙知识和技能点。

除此之外,流利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林晖、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IBM研究院全球实验室人工智能及营销科学研发总监褚明宇、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智清、好未来编程项目总监谢文怡等企业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重要观点。

学术派和实战派相结合,浙大联手网易做了这件事

20日上午的嘉宾和与会代表们还迎来了本次论坛关于STEAM教育的一项重磅发布——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网易教育事业部三方联合宣布成立“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给传统教育带来的挑战,研究人工智能时代下STEAM教育的发展和未来。同时,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中小学STEAM教育的研究中心。

浙大网易“强强联手”,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新道路

(左起: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列平、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共同为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相关学科。其教育技术学科有近20年的历史,在虚实融合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及活动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开发及利用、教育数据挖掘及分析、基于技术的教育创新实践及研究、技术融入的课程改革等领域有持续研究,在国内外同行中有一定影响力。

根据2018 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中的计算机系排名榜单,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位列全球前十,处于当之无愧的全球大学计算机系第一梯队。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表示,近几年,网易响应党的号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布局品质消费电商、在线教育、互联网+农业等业务,教育方面,网易有道、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等,通过技术创新加速教育资源公平化和普惠化。

如此学术派和实战派的强强联合,自然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