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资讯 TOM    2018-11-20 17:02

日前,由人民视频携手13家直播平台推出的“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大型直播活动走进浙江江山市大陈村。在KK直播的镜头中,有着江南第一古村落之称的大陈村,每一处景致无不流露出诗礼传家的书香气质,村支书汪衍君唱响的悠扬村歌,每一句歌词都在表达着村民心中对生活、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正是这种热爱,让乡村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恬淡幸福。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浙江大陈村,有着600年的文化传承历史,古村之中,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彰显一派儒雅书生气质,其中红灯掩映、绿树交织,又如妩媚婉约江南女子半掩红妆,人行走其中,不知不觉就被带入了如古画般的情境中。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然而据村支书汪衍君介绍,十几年前,大陈村是江山市有名的贫困村,为了改变当时大陈村的经济面貌,他与村民整理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思路,首先要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与村民一起对大陈村进行改造,如今无论是村路上还是村民家里,都收拾得整洁美丽,突出徽派建筑特色,将雕刻、地理、力学融入其中,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拍照圣地。

村容村貌有了显著的提升,大陈村的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也随之有了很大起色,历史、风景、美食都是大陈村可以拿出来做文章的方向,形成活态经济。

大陈汪氏后裔,秉承徽商传统美德,尊师重教、兴校办学,“萃文”的名字也因汪氏而远近扬名。汪氏族人希望将后辈培养成一个“囊有金银、腹有经纶”的儒商,而后代们也确实传承了先辈的精神,现在江山市很多学校的名师,大都是从“萃文中学”走出来的。在今天,萃文中学附近的图书馆里,还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这里义务为村民服务,为来这里的村民推荐书籍,老人说:“书籍,可以让我们找到发家致富的门路。”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村支书汪衍君在直播镜头前,为观众现场演唱了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唱到动情之处不禁眼含热泪。这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曾经在2009年获得全国村歌十大金曲奖,村支书汪衍君说,自己每次唱这首歌都会心怀感触,他说人一生时间有限,“唯爱与孝不能等”,他也希望通过村歌让每一位村民懂得爱,让整个村庄都充满爱,他自己可能也是唯一一个用村歌管理村庄的人。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除了村歌,大陈村传统的麻糍节升级成了“麻糍文化节”,成立了座唱班、腰鼓队等等,不仅充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将麻糍文化节办除了特色,让大陈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化村。如今的大陈村更是响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号召,在村里的古戏台上,会演出一些传统礼俗、婚俗,让如今的年轻人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KK直播在大陈村直播的时间恰逢十月十“麻糍文化节”开幕前夕,美食街上人头攒动。大陈村美食街上,老汪包子、江南米糕、凤嫂肉粽、状元郎脆饼,沿路边走边吃,便是“包高中状元”的谐音,也隐含着大陈村民诗礼传家的传统意蕴。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然而这里不仅有大批的国内游客,一些摊位上竟然还有很多外国朋友的身影,而且他们还是这里的青年创业者之一。村支书汪衍君告诉KK直播的观众,大陈村发展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一定要有年轻人的参与,有了年轻的载体,大陈村的发展才更加有活力,会有更多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形成资源、人才的良性循环,大陈村越来越美丽。

古画般的浙江大陈村  KK直播带你看美丽乡村

KK直播长期以来也走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此次与人民视频及其他12家直播平台携手推出“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已经带领观众“走南闯北”,完成了祖国大地北疆、西部、中部地区的行程,通过KK直播的镜头给观众们展示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南村、江西省大余县大龙村、江西省芦溪县东阳村的各具特色的山水精致和人文风情。接下来KK直播还将带领观众“深度游”浙江,前往浙江杭州市下姜村和湖州市余村,在96390907直播间,为观众带去独家视角的浙江乡村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