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赴美上市,中国音乐走向开放时代

资讯 TOM    2018-11-09 14:22

一个月前,腾讯音乐递交赴美IPO招股书,引起国内外业界广泛关注。今年全球领先的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在纽交所上市后,其股价一路上涨,最高涨幅超50%,市值超320亿美元,而音乐行业中的其他玩家Sonos的相继上市,让音乐产业备受期待。

全球音乐市场在2015年触底反弹,而中国音乐产业也是从2015年开始快速发展,在四年间从全球排名第19快速攀升,如今已经跻身全球前10。当然,中国音乐市场高速发展的背后,既有政府、行业、用户的努力,也有各大音乐平台的推动,正是因为这些头部平台的入局,中国音乐产业才具备更多的想象空间。

“开放共享”是音乐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之前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对腾讯音乐等音乐平台,以及唱片公司、行业协会共同建立中国音乐的“文化自信”进行了肯定。同年,IFPI发布的报告也称中国音乐市场为“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而肯定与赞赏的由来必然是有原因的。

众所周知,经历了行业盗版乱象后,在2015年,音乐行业基本完成了正版化,这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当然,仅仅是完成正版化是不够的,行业的长久发展需要被注入更多的活力。本着“产业共荣”的理念,“开放、共享”也成为了各大音乐平台的发展新思路。

在各大平台以“独家内容”作为竞争壁垒之时,腾讯音乐却率先推动版权开放生态。2015年,腾讯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150万首歌曲的版权,在行业内首先开启了“版权转授”的模式。此后,与阿里音乐、太合音乐、唱吧、映客、快手以及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十余家平台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

之后,“版权转授”也逐渐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2017年与2018年,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三大主流音乐平台完成两两相互转授权,行业版权生态开放程度达到99%,而余下的1%则是平台内容差异化的基础。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真正进入开放的时代,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事实证明了“开放、共享”发展思路的正确,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已跻身前10,成为世界增量最快的市场之一。

开放共荣时代,腾讯音乐持续为产业赋能

开放共享时代,每个平台仅保留1%的头部内容,而这个1%也考虑到了平台内容的差异性,而市场要想实现发展也必须要保留一定的差异空间。至此,各大平台也开始将重心转向差异化竞争点上,并且每个平台都逐渐形成独特的发展思路。

此次赴美IPO,腾讯音乐的发展思路是多元化的。与其他音乐平台不同的是,腾讯音乐旗下涵盖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多个产品,依靠其产品优势已经跳出了“听”音乐的范畴,打造了“音乐+社交”的概念,通过差异化产品定位满足了不同用户群的需求。

如今,腾讯音乐赴美上市,这也是中国音乐平台在国际舞台的投石问路。其实,早在之前,腾讯音乐就开始在探索国际化的道路,如参加了Music Matters、法国MIDEM等国际音乐论坛,先后与Spotify、索尼音乐等世界一流的音乐平台及唱片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加速了中国数字音乐与世界的接轨,为其上市埋下了伏笔。

随着国内数字音乐正版化的不断推进及用户付费习惯的日渐养成,中国市场与世界的连接也开始加速。腾讯音乐的上市,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中国数字音乐的发展。相信,一直深谙“一荣共荣”之道,会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让中国音乐在更广阔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